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喝酒三界

喝酒三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喝酒當於晚上,最好在有月亮的夜晚,當月光灑滿大地,在院子里留下柔柔的影子,一個有葡萄架的石桌子上,透過葡萄架子,星星點點的月光水點一樣撒在石桌子上,炒一點花生米之類的吃食,約三五個志趣相投的朋友,放一瓶老白乾,四五個杯子。東一句西一句的說著愛情、說著生活、說照時下的流行、說著街邊巷尾的新聞,你一句我一言,無所畏懼。喝酒不是目的,說話才是正事。說說話慢慢品,不在於你能喝多少,在於喝酒的情趣。喝酒不是主要的事,酒只是引出話題的道具,聽事、靜謐的休息,放鬆一下緊張的生活,調節一下快節奏的工作。舒緩心情,聽聽有趣的事。此時,讓心找到歇息的地方,此時你什麼都可以想,又什麼都可以不想,什麼都可以說什麼都可以不說,全在於你,這是喝酒的第一界。“喝杯矛糧,別太煩忙”!

  朋友聚會、接待應酬,認識與不認識的都聚在一起,聲音吵雜,亂鬨哄的勸酒辭,推杯換盞的舉止,心裡都有一個不說的秘密,用美妙的話語,幽默的敬酒辭,加上感情的催化劑,所謂的喝酒人良心好,都想給別人多吃,自己少吃。這個時候,才見着的人可以說成一見如故,熟悉的人可以說好久不見,十分想念的話語。用美妙動聽,創新幽默的詞語,勸別人把酒喝進肚裡。情感的深厚也和能喝多少酒不經意地聯繫在了一起,美其名曰“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 總之,這個時候就是用盡各種技巧和話語,希望別人多喝,自己保重身體。這是喝酒的第二界。“眾人皆醉我獨醒”。

  把十分知心的一兩個朋友約到自己的家裡,翻箱倒櫃地找出自己平時都捨不得喝的好酒,泡上上好的茶。和朋友說著知心的話語,心裡的小秘密、對身邊某個人進行說三道四、家裡的油鹽柴木、老婆的脾氣、單位上的同事關係,某一方面取得的成績、工作里的無奈都在這個時候一吐為快。喝酒沒有敬酒辭,也聽不見勸酒的話語,說到傷心處,兩眼淚跡,端起酒杯,一口灌進肚子里。說到高興時,舉起酒杯,一個喝字,一切話語盡在酒中。喝醉了也不在意,反正喝醉倒頭睡,明天的太陽照樣按時升起,該工作的工作,該學習的學習。這時是主動想喝酒,酒成了唯一感情寄託的方式,這時如果沒有酒,好像就缺少着什麼東西。聚散離合,人生悲歡憂喜,盡在酒里。這是喝酒的第三界。“酒逢知己千杯少”。

您正在瀏覽: 喝酒三界
網友評論
喝酒三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