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臘月卅日——壯心似老在一朝

臘月卅日——壯心似老在一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臘月卅日——壯心似老在一朝

  臘月卅日作

  世人辭舊迎新年,不怕天公飄雪寒。

  星睡無情不見月,明燈有火盡流煙。

  寸縷寸心許寸落,一絲一夢几絲斑。

  人皆歡笑我獨醉,平仄不提昏欲眠。

  今天是農曆臘月三十,往年這一天是我在家時為數不多高興的日子。這一天里全家人本能的不再提起任何煩心事,不在口角那些瑣事。屋外鞭炮齊鳴,家裡也萬般歡喜。可這次的這個三十,是我有生以來最不喜歡的一個,估計它也會永遠的烙印在我的記憶中。

  連日來的家裡的戰爭已經讓我疲憊不堪,本來一個作為晚輩的是應該從中斡旋。今天聽朋友說她的友人曾年幼喪父,母親精神病了二十年,他還很堅強的照顧母親,自己學習。聽過這個故事我只能說我受折磨的處境與其相比有過而無不及。起碼人家還有個孝子的名聲,可我只有兩行青淚暗暗的垂在心裡。這一次我實在是無法忍受。下午稀里糊塗的喝了幾罐酒,伴我入睡的蒼涼樂曲沒有掩蓋住外面爆竹歡喜惱人的敲打,不情願的再次揉開雙眼看了看這個世界。

  卜算子

  清夢也曾輕,

  夢裡風無數。

  怎奈人間夢不如,

  又是傷心處。

  爆竹惹聲鬧,

  桃符染情苦。

  莫讓天涯笑我痴,

  淚雨誰相吐。

  多愁善感的人都不夠堅強,我亦如此。脆弱的神經碰上那無法忍受的事,自是心裡不痛快到極點。望望窗外,夜幕如期而至,家家都掛上彩燈,把這個黑幕映得彤紅。天上都沒有月光,到了月末晦日哪還有月?只剩下這些討厭的燈火,今天還是格外的多,真是有點和我過不去了。人要是鬧心的時候瞧着什麼都鬧心,看着什麼都不順眼。其實那些所謂的精神病不過是把人的這個通病放大了,看着什麼都邪性,於是也就成了病。從這裡看那些文人墨客也多是這樣,越是用心發牢騷,就越是對於情語景語融合的恰當,就越是在不高興的時候看壞了景緻。越是該讓大自然解開心鎖的時候就越是誤了良辰美景,我看得出這一層,卻也逃不過這一層。

  西江月

  屋外絲絲風暖,

  心中點點雪縈。

  嬋娟何處笑東風,

  不見一絲蹤影。

  莫問風花雪月,

  不知圓缺陰晴。

  多於長夜載花燈,

  不剩半分清靜。

  本是普天同慶的日子,卻沾染上了這些,可能是我多舛的命運所致,總是在要見到陽光時候,鋪上來些烏雲。不過還有許多朋友知道此事過來幫我在精神上解脫。在這個高興的日子裡,讓朋友們和我一起分享我的不開心,我真是有些過分。曾經充斥着壯志的心在瑣事牽絆下這麼的無力,不知道是不是這顆心老了。黃庭堅說“去國十年老盡少年心”,他抗壓能力太強了,我一天就老去這顆心了。好在還有那麼多朋友的勸慰,幫我解去了不少的憂愁,不然可能心真的老了。這時候好希望自己能早日有個自己搭建的家,有個真正的世外桃源……

  最後用一首送給自己,也是謝謝朋友們的詞句,結束我的這篇胡言吧!

  浣溪沙

  歡喜新年卻無聊,

  牢騷滿腹怨清宵。

  壯心似老在一朝。

  句句良言將淚勸,

  絲絲暖意把愁澆。

  何人伴我踏鵲橋。

  王福來 2011-2-2 庚寅年臘月三十

您正在瀏覽: 臘月卅日——壯心似老在一朝
網友評論
臘月卅日——壯心似老在一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