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在我十幾歲的時候就離開了家,在此後的十幾年裡都很想念那裡,魂牽夢繞。甚至流下了很多思家的淚水,思念那裡的親人,思念那裡的鄉親,想念兒時的夥伴。每次離家時都依依不捨,眼中噙着淚水。而回家的心情都歸心似箭。

  其實當時那個家,也並不是我真正意義上的家,也只是客居在他鄉(母親教學的地方)。這裡也沒有自己的院宗,直系親屬也很少。只是在這裡度過了我的少年,熟悉了周圍鄉里鄉親的面孔,更主要的是有兒時的夥伴。而自己真正意義的上家早已消失在記憶里,或者說就根本沒有在記憶里定格,甚至說不清楚哪裡是自己真正的家了,因為嚴格上來說,我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家。就像現在我的年齡一樣,有時讓我一下子說出自己的身份證號,我有可能說錯,因為我真正的年齡不是身份證上的,當然這與自己的家境與經歷有關,就不多說了。

  雖然兒時的家不是我真正的故鄉,但它在我的記憶中是我真正的家。因為那裡有我的親人,有我兒時嬉戲的夥伴,有我熟悉的鄉里鄉親。那裡留下了我難以忘記的兒時生活,以至於到現在,對那裡仍念念不忘。

  十幾年後,結婚育子,我有了自己的家。隨着父母的年齡越來越大,為了更方便地照顧她們,我就把她們接到身邊(購置了房子)。漸漸地,兒時的家就留在記憶里了,近十幾年來也從未回去過,間或給家鄉的親屬或朋友打個電話,得知家鄉的一些消息,大多也是×××不在了,×××家之子有什麼出息了,或×××升官發財了之類的。但是思鄉之心已很淡了,因為那裡也沒有我的至親了。

  隨着時間的推移與工作的變化,我又離開了婚後經營十幾年的家和老人,遠走他鄉,又做了一個遊子。此時,思鄉之情又湧上心頭,又覺得家鄉的一草一木都是那麼地親切,裊裊炊煙都變成了美麗的彩虹。當時極不情願地踏上這塊土地,在這裡曾流下了無數次地思家之淚,而今又成了我魂牽夢繞的地方,成了我匆匆腳步中歸途的方向。這裡有我的親人,又有了我熟悉的面孔、朋友、同事,這裡留下了我揮之不去的記憶。像有一根繩牽着我,使我走到哪裡,都找不到這種親切感。

  使我頓悟,哪裡有我的親人,哪裡有我熟悉的圈子,哪裡有我的朋友,哪裡就是我的家。只是在我人已到中年時,我又出去經營另一片天地,不知是否還能盈造出真正意義上的“家”?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