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繁花芳菲盡,沉浮醉流年

繁花芳菲盡,沉浮醉流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繁花芳菲盡,沉浮醉流年

  文/飄落的雪花

  時光總是在不經意間在指尖溜走,星星點點的記憶總是在不經意間回來,走不出的回憶,留不住的時光。不知不覺半個世紀的光陰就這樣無聲無息的消失了,看着身後深淺不一的腳印,在心中發出無限感慨。半個世紀也不算短的時間,怎麼就這麼快的在身邊悄然無息的飄落。淡淡的傷感時時衝擊着心靈。

  兒時的歡樂還沒來得及盡興,就到了上學的年齡,學習作業,學校家裡,往返着,只可惜文革也割了我們這代人的命,荒廢了學業,混到了高中畢業,上山下鄉的激情,代替了青春的理想。接受評下中農的在教育,成了我們再次學習的課堂,滾一身泥巴,煉一顆紅心,那時能吃苦耐勞就是進步的標誌,和貧下中農打成一片就是前進的動力。幾年農村的再教育,臉嗮黑了,心煉紅了。時刻準備着離開農村。一場教育高考制度的改革,撲滅了上大學的熱情,心從頭涼到腳,兩次高考失之交臂,無緣進入大學,傷心痛苦代替了滿腔的熱血。無奈進入企業技校,雖然在校成績年年名列前茅,仍然不能讓我開心歡樂,我曾經的大學理想就這樣無法實現,大學的大門永遠對我關閉了。

  畢業當工人,倒班乾著一成不變的工作程序,我不甘心,他不是我要的生活,結婚生子,依然沒有改變我心中的希望。命運捉弄人,進修學習再次失去進入大學的校門,那一年單位沒有聯繫到大學的進修學校,只好上了中專。原來生活會有這麼多的不如意。只怪自己知識淺薄,荒廢的學業,丟失了曾經的希望。一場美麗的幻想就這樣擱淺在未曾起航的港口。只好站在岸邊看着千帆爭流遠航,我依然無法啟動自己的航船。

  中專畢業回到工廠當了個小小的技術員,曾經兒時看到技術員也讓我羨慕不已,可是當自己也是技術員時覺得遠不是那麼回事,一切如故,只是比工人高出了那麼一點點,只希望有一天當一名工程師,然而事與願違,中專畢業從我們這批不能參與評定工程師,學歷太低。新的希望總是在破滅誕生,生活總是在無聊中尋找樂趣。質量工程師的考試評定,讓我再湧入了考試的隊伍,年齡偏大,記憶衰退,怎奈新的希望讓我點燃新的激情,通過努力我竟然考上了全國註冊質量工程師。在我人生的末班車上終於不再都是遺憾。

  那曾經的過去失落的青春,在迷離的夜晚總是走進淡薄記憶,翻閱曾經的往事,遊走在歲月的裂痕的碎片間,我已無法拼接昨天的流年,抹去歲月的塵埃,那失去的青春,擱淺的航船,難忘的情和愛,在月光下整理着自己的思緒,一抹殘留的記憶微涼的侵入憂傷的心靈。時光無情,歲月易逝,轉眼間,半個世界的年輪悄然來到,再也看不到青春洋溢的笑臉,再也沒有激情四射的心情。平淡的心態,懶惰的生活充實着現實的空間。

  失落的情懷,在筆尖的文字中延續,只想定格夕陽的輝煌一刻,讓夕陽拉長記憶的影子,讓漸行漸遠的青春與淚話別,在月光的朦朧中慢慢的埋葬那過往的風塵。花落香依舊,春去容顏悴,沉浮醉流年,相思一如故。只是淡了情懷,遠了過往,涼了心悸。

  時光在指尖流逝,生活在平淡中遊走,人到中年,看淡一切,少了一份激情,多了一份閑情;少了一份紛擾的無奈,多了一份寬容的心態;少了一份幻想,多了一份真實;少了一份矯情,多了一份自然。原來生活就是柴米油鹽醬醋的調和,婚姻就是鍋碗瓢盆的交響樂。人到中年,才知道身體健康的重要,才知道時間的寶貴,才知道家庭的溫暖,才知道親情的可貴。

  而今繁華芳菲盡,流失的光陰沉澱出醉人的芬芳,總是在過往的時光里尋找記憶的片段,那過去的竟然也會讓我發出會心的笑容,碎落滿地的記憶花瓣,擦去塵土依然讓我回味無窮。在夜幕降臨的時刻,泡一壺清茶,慢慢的品味,慢慢的翻閱流年歲月,就像品味陳年的老酒。曾經也為失去的青春而嘆惜,為一生碌碌無為而羞愧,而今也想開了,不是每個人來到世間都會有一番成就,闖一番天地。畢竟平淡的人佔領者世界的多數,我就是一個小草,沒有它世界就缺少一片綠地,鮮花固然美麗,但也離不開綠葉的陪襯。哈哈,想開一切,看淡功成名就,我依然生活的很快樂。我自由我自在,遊歷祖國大江南北,看江山多嬌風景,品各地小吃,人到中年的生活也是愜意美好的。

  漸漸遠去的青春,模糊的陳年往事,銘心的愛和情,難以忘懷的心動時刻,都是一生的財富,中年不再是浮躁的心態生活,而是腳踏實地,更懂得責任的職責,懂得對父母,愛人和孩子的擔當。

  繁花芳菲盡,沉浮醉流年。別離依稀遠,黃昏夢依然。

您正在瀏覽: 繁花芳菲盡,沉浮醉流年
網友評論
繁花芳菲盡,沉浮醉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