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今春不愛三月

今春不愛三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有的時候,世界熱情不夠,天使也會在雲端難受。———題記

  早春,一縷陽光從冬日中驚醒,鋪裝這片白茫茫的大地,放眼一望,已是綠色遍地。於晨間,我換上新衣,只為赴一場春之約,在田間或在原野,安放我柔情萬千的心。

  三月,櫻花漸開枝頭,提手輕觸,香瓣墜落地上,綻開一地紅暈。我回神過來時,早已傷透了心。不曾想過賞花,喜綠的心境,卻被世間一斑鮮紅湮沒了。心底那顆向春的心變得黯淡起來,身體的溫熱已褪變成冰冷。

  在黑暗的長夜,我聽見一聲哭嚎劃破蒼穹,星星隕落了幾顆。 今春三月過得不安分,把一場凄風、苦雨拋向人間。昆明殺戮,馬航失聯,山西晉城隧道爆炸,甘肅,吉林,四川重大交通事故,廣東火災都發生在這個曾經多情的三月。29個無辜的百姓,一夜之間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239個旅客登上飛機那一刻的盼家,卻變成至今生死兩茫茫;幾十名乘客在車禍來臨的瞬間,再也見不到親人的面容;烈火中遇難的同胞,可否與塵土相依。這些生命如含苞待放的櫻花,讓等待的人從盼望變成了絕望。

  在這一場霪雨里,片片瓣瓣,隨風落入塵土。只是桃花謝去,來年三月又綻嫵媚,而人死如燈滅,何已得到重生?望不見的面容,盼不見的身影,聽不見的話語,何來安撫親人破碎的心?電視新聞頻頻播報,以淚洗臉的鏡頭侵破我空蕩的心。若今春三月循規道矩,我便不會為一物牽腸,亦不會責怪三月。

  掀起窗帘,透過軒窗,我望見一絲燈火在大雨中亮着,不管時間多麼寂寥,季節多麼荒唐,它只顧燃燒到最後一秒。我知道———你在等:你的歸人。

  世間的面孔總是變換的太快,沒等你反映過來,就早已淡出了視線之內。即便某一天化為一縷塵埃,便只知道:夜風起襲起,我要踏上回家的路,因為有一支燭火盼我到天明,有一顆不曾睡去的心等我,等我。

  生命來時赤裸裸,只願離去時也赤裸裸,不帶走任何一縷情絲。或悲,不掀起滾滾波浪,只如清風拂過海面,吹起點點波紋。願那些無辜的靈魂去的地方芬芳遍地,鳥兒歌唱,太陽不燥;願那些在途中的靈魂能在燈火下找到回家的路。

  今春不愛三月,愛只愛人間四月天。在四月那場細雨來臨時,但願能洗凈人們心頭的霧霾;在四月的柔光下,但願所以逝去的靈魂都能安息。

  人生的長路,沒人教你們走,回家的燈火,伴飛鳥溫柔。

您正在瀏覽: 今春不愛三月
網友評論
今春不愛三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