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琵琶語

琵琶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賞文,聽音,品茗,清淺的歲月,打撈一縷紅塵里的裊裊清音,雅緻里鋪就塵香! ---------題記

  書能香人,酒能醉人,茶能益人,鏡能照人,山水悅人,靜能讀人,悟能感人,心能品人,讀能慧人,品能養人,音能怡人。賦曲歌月華,一曲情音相伴,守着一段旋律,動人的音韻!心,就像浮沉在水之湄,雲之巔,悠遠綿長。任有幾多煩憂,幾許浮沉,都會在這一刻悉數融化,蕩滌塵埃!那份雅緻的氛圍,遠離紛擾自幽遠清靈,靈動的音符,千千闋歌處,一段心音里,拾一抹心情!清逸一顆疲憊的心,一絲溫潤,在心中盛放水樣的柔情!

  恬靜如水,一段靈動輕音樂,心靈的塵埃會被全然清洗,音符少了些許雜質,氤氳呢喃,水樣的夢,很靜,是心靈里真切的聲音;若夢醒了,那就聽一首DJ,讓那些浮動的節奏喚醒更多的昏迷,讓自己變得更清醒;若悲傷來了,那就聽一首療傷的情歌,讓那容易得到共鳴的歌詞溫暖自己的心;音樂就是舒緩心情的最佳釋放!

  一直就偏愛古典純音,播放音樂《琵琶語》是喜愛至極的一首曲子,將我帶入一種纏綿悱惻、欲說還休的境界,彷彿回到千年前的古代。心裡竟莫名的逸動起來。如夢如幻,重複的曲調中感情就被一步一步被牽引,沉醉在音樂意境里而欲罷不能。琵琶與鋼琴合奏。配上一段有如天籟般吟唱的女聲“啊……啊……”,在琵琶聲泣泣的背景下,將琵琶溫婉欲表之情展露得淋漓盡致!讓心為之舒展!淺唱在綠綺箏弦。思無邪,曲未央。曼妙的清純音。音樂深入骨髓,與之共鳴。情愫揮之不去!

  《琵琶語》精典曲子百聽不厭。每次聹聽這首曲子,心靈一次次被意境吸引,宛若眼前有一個女子,長發飄逸,溫柔如水,潔凈如月,憂婉如詩,我看不清她的容顏,繪不出她的眉眼,只看到一襲輕衣,一抬手一投足,是超越時間勝過歲月的風情。如紗似水,輕柔飄忽地讓人心疼心顫。她在為誰而奏?帶着無怨無悔的愛,天若有情天亦老,此情說便說不了。說不了,一聲吟起,又驚春曉。一曲《琵琶語》韻依依,宛如高山流水曠古清幽,傾聽隔世空靈的溫柔,臨水悠賞,歲月的褶皺踏響,潤若水凝煙的詩行!纖絲碧柔,攬幾捧細水流長!

  在所有的樂器中,然,琵琶彷彿是女子的專屬!因為沒有一個男子能演繹如此凄婉的情懷,單一句“猶抱琵琶半遮面”,就已把女子所特有的婉轉低眉詮釋的意味深長。有了白居易的《琵琶行》以後,琵琶便成為女子悲涼心境的代言人。彈琵琶的女子,清婉,凄清,仿若花半開,月輕攏,雨微灑,酒淺醉。更況敦煌壁畫里那些反彈琵琶珠圓玉潤的飛天女神。

  風中採蓮的曲子,《雲水禪心》,《一聲佛號一聲心》,《渡紅塵》,,,心又一次次被纏綿擊中。純音里濾去浮燥,紛紛擾擾的是生活,空空蕩蕩的是心地,一場繁華,萬境歸空。放飛暗渺的心緒,素手弄琵琶,琵琶清脆響叮咚叮咚流淌眉間心上!

  熟悉的旋律,凄婉的情訴,讓人沉醉,女子無奈的話語。紅顏已老不如昔,獨自悲戚!”落寞的歌詞,那深深的憂傷,凄凄的無奈!如絲的寂寞,心為之震動!執着,熱烈。純凈,溫婉————熟悉的琵琶聲把那種寂寞和情感詮釋的淋漓盡致!

  浣一溪瘦月,一曲清箏,任歲月隨風聲、琴聲、靜月,一同流淌。心之靜,便是安然。青萍之末,蒹葭之端,涌過靈魂的清音,感觸《琵琶語》的空靈!散落愁雲漫閑亭!於心靈深處淺吟一曲。琴音悠然,獨自踟躕,不入塵垢,琵琶語出里着一片禪音入懷!點歌點心,點中誰的心。《琵琶語》與自己的心靈跳舞!

  心靈被佔據,感受着音樂的旋律,空靈舒展,一遍一遍,絲絲入心。紅塵如夢幻已遠。一聲佛號一聲心,雲水禪音里渡紅塵,一曲彈唱便千千遍。彈盡千年的孤寂,空獨嗟嘆。清澈的琵琶依然如往日響起,女子的吟唱仍舊那般惆悵,那般迷離。心中的落寞依然隨曲吟和,在孤獨中跋涉,在寂寞里堅守,漁笛唱晚,弄月放舟,吟弄撫弦琵琶咻,素時錦年,淺行淡思,淡幽淡愁,《琵琶語》里吟春秋!

您正在瀏覽: 琵琶語
網友評論
琵琶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