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董大鎚

董大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董大鎚是大清朝在宮河塬上最後一個遺民,住在無天溝一個老舊的窯洞里。至於董大鎚到底多少歲,什麼時候住在無天溝的,這很少有人知道。

  在我考上高中那年,由於我上的高中在鄉政府的西面,因此上在去學校的路上,偶然會遇見一個步行趕集的老大爺,留着發梢落地的辮子和長長的鬍鬚,即使夏天也穿着長袍,這在我們那塊地面上委實顯得很扎眼,引得小夥子們指指點點地說:“看,那就是董大鎚!”

  董大鎚最出手的是他的大鎚,據說一錘下去再厚實的碾盤也會擊得粉碎,而且幾百斤重的碌碡抱起就走,這是在陝甘兩省出了名的。

  高中時代,同學們之間經常談論董大鎚。說是有一個浙江的雜技班子到宮河塬上來演出,把一根高高的旗杆立在碾麥場的中央,一為打招牌搞宣傳,二來有個爬桿的節目需要高桿攀爬。高桿上往往插着一面旗子,隨風獵獵,人們在很遠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在爬桿節目演出時,主持人出來要渲染一下節目如何如何驚險,指着高桿上的旗子問觀眾,說那一位觀眾要是能夠把桿上的旗子取下來,當場獎勵一百元。要知道當時一百元錢是很大的一筆錢,雜技演一場也就收入四五元錢不得了了。那知主持人這次可說漏嘴了,因為董大鎚就在觀看的觀眾當中。第二天演雜技的人起來一看,旗杆上的旗子不見了,四周一找,才發現旗子被結結實實綁在一顆小樹上。演雜技的一看遇上高手了,趕快收攤走人,據說這就是董大鎚乾的。

  一次董大鎚到陝西長武縣趕集,一個擺棋攤的人以殘局展示,並說誰也破不了他的棋局,這勾起了董大鎚的興趣,與擺棋人連戰十局,擺棋人全輸,請教董大鎚的名號,董如實相告。擺棋人據說也會兩招,但看到面前站着的董大鎚時,知道自己今天載了,就自己用手指戳瞎左眼,從此再不擺攤下棋。

  陝西彬縣是大清朝的州府所在地,來往人員多,各類人等經常登場表演,因此上董大鎚也經常去彬縣觀熱鬧。結果彬縣當地會練幾手的高人們聽說董大鎚要來,結起伙來在路上截住董大鎚,硬要比個高低。董大鎚說不要比了,不要比了,武林無高低。

  可彬州大俠們不肯放過這個機會,就是要比。董大鎚說那你們就一起上吧。結果十個好漢一擁而上,但董大鎚氣定神閑,幾個動作就把十個好漢扔到路旁的高粱地里,然後揚長而去,趕赴彬縣觀熱鬧去了。

  還有的人說董大鎚的輕功是十分了得的,站在瓦片上如履平地,行走房頂上如過馬路。

  及至過了幾年,我從外地回到家鄉,向老同學問起董大鎚的消息,同學們都搖頭,說好像有幾年不見董大鎚了,該不是去世了吧。

  想起董大鎚,那是因為他是我在家鄉見過的唯一的一個清朝遺民。

  (2013年1月17日新疆哈密)

董大鎚 範文推薦:

  • ·王大鎚經典語錄
  • 您正在瀏覽: 董大鎚
    網友評論
    董大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