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讀書的閑話

讀書的閑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讀書的閑話 標籤:讀書思廉

  讀了一輩子的書,所有的文字都穿腸而過,沒留下一點墨水。拿了一輩子的筆,寫出一手老繭,也沒寫出過一則像樣的文字。在讀書人中,我的讀書是最不系統的。在寫手裡,我的文字是最沒底氣的,池淺筆墨枯,才疏詩書瘦。

  讀書的形式,不外乎以下四種:功利型讀書,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讀書負有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的使命,此其一;應用型讀書,謀愛難,謀生也難,為五斗米也不得不讀書,書是飯碗,此其二;裝點門面型讀書,書是一塊墊腳石,站上去就高人一頭,財高權重的人喜歡這樣的讀書,本來就舉足輕重,再添一分儒雅,要多風光有多風光,此其三;興趣型讀書,想讀什麼就讀什麼,不管名氣大小,不管時尚如否,全憑喜好,此其四。

  在這些形式中,前三種無疑佔有壓倒性的比例,后一種形式的現實意義更是微乎其微。我性愚頑,卻對后一種形式情有獨鍾。權當是一種消遣吧。在我高興的時候,捧一本書,或拿一支筆,就像別人抽一支煙一樣,吞雲吐霧,醉在朦朧里,有種飄飄欲仙的感覺;就像別人飲一杯茶一樣,在氤氤氳氳中,盡情的享受着茶的苦,茶的澀,茶的香,茶的甜。讀着,讀着,就像有一泓甘冽的清泉,叮叮咚咚的從心底流過;寫着,寫着,彷彿神靈附體,渾身充滿了生命的力量。

  拿一支煙,就一口茶,讀讀自己喜歡讀的書,寫寫自己想寫的文字,不關功利,不關目的,不關風月,不關人生的得與失,隨意率性的生活,是好是壞,由他人去說吧,自己沒有其念想就好。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閑話
網友評論
讀書的閑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