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詩與遠方

詩與遠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這個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與遠方。

  ——題記

  這是高曉松的一句話,後面其實還有:詩就是心靈的最深處。恰巧這詩與遠方是我最愛的。背上雙肩,拿個單反,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即是我的詩和遠方。

  我熱愛遠方,但我嚮往獨行。因為龍應台說:“一個人走路,才是和風景之間的單獨私會。”倘若拉三兩好友一同,一路上必然嘰嘰喳喳,在聊天中錯過了美景。所以,就像人生的道路一樣,沒有從始至終的同行者,或遇見志趣相投的同遊人走完一遭然後好聚好散,或是默然擦肩。

  遠方,或許是我永遠到不了的地方。有過那麼真切的希冀與幻想,但是不去踐行似乎就會可望而不可即。一瞬間有點無言。感覺自己很有可能變成這樣的空想家。所有對遠方的日出與日落,晴朗與陰雨等等作出的假設都毫無意義。但願時間最後能看到我的足跡。

  心靈的最深處,也許更是永遠到不了的地方。電影《燃情歲月》開頭的旁白有這樣一句話:一個人如果遵照他的內心去活着,他要麼成為一個瘋子,要麼成為一個傳奇。我個人認為,成為傳奇很難,成為瘋子也很難。無處不在的叢林法則怎會讓人隨心所欲?滋味大多是無奈。記得曾經問過某君有關人生方面的問題,他說:“追隨自己的內心,堅持自己的初衷。”他拋出了這樣的一句話,卻留我一人苦苦思考了很久。自此讓我明白在追求人生、實現自我價值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到達心靈的最深處。抉擇不是最難的嗎?所以就遵從自己的內心好了,如此簡單。身邊很多朋友都如此睿智,真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我所慶幸的是我們的青春還有詩與遠方,一切才剛開始。縱使生活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但是如果沒有了它們,也就不再有悲傷、幸福、惆悵、快樂、感動的交織。每一種生活的味道都需要我們去一一品嘗,唯一不變的可以是我們熱愛生活的信仰。

  且將詩酒趁年華。小時候的白日夢可以一點一點去實現了,青春的帆可以揚起來了……路就在腳下,要心無旁騖地望着前方。

  詩與遠方,我一直在追隨你們的路上!

您正在瀏覽: 詩與遠方
網友評論
詩與遠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