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隨感)我與文字

(隨感)我與文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自從主編江山楊柳社團古韻詩詞以來,每天徜徉在詩情畫意的意境里,拜讀着大量的原創文稿,感受作者的喜怒哀樂,讓我在享受文字的同時有一種強烈的責任感,就是儘快把後台的文稿編輯出來,別讓作者久等了。因為作者投入社團文稿,猶如石投大海,心裡沒底。作者期盼自己的投稿早日讓編輯發表出來,希望自己的辛勤勞動得到編輯的認可。但有不少文稿不符合標準每天都有退稿處理。在編輯文稿時,給我觸動最深的就是,本人出於認真負責,給作者指出不足和改動一下不恰當的個別字時,卻引起作者強烈的反駁。為此,我特與社長聊了這事,社長說,有的作者就這樣,聽不進別人的建議,也不去斟酌,下次投稿時又犯同樣的錯誤。總之,我個人認為,不管做什麼事,凡事要善於聽取別人不同的建議,還要經得起打擊,你才會長大,變得成熟,才知道自己的差別在哪裡。因為自己的缺點自己看不到,別人給你指出來那是對你的信任和肯定,如果只喜歡聽好話,聽不進別人的批評和建議,那你永遠也沒有進步,即時寫再多的文字也沒有多大進展。

  在這裡我要說的,就是我在寫詩創作中,我很幸運遇到暗雪老師,是他毫不留情的給我空間的詩詞指出不足和不斷的挑錯。我今天的詩詞取得一點點小進步,都是承蒙暗雪老師的賜教。當時,暗雪老師給我詩詞挑毛病時,心裡有想法,也很矛盾,我都想放棄了。後來我見到暗雪老師空間說說“人與人之間最小的差別是智商,最大的差別是堅持。”他這話觸動了我,我才堅持了下來。暗雪老師還主動推薦我去江山楊柳社團編輯詩詞文稿,他是一個熱心腸人,他說他知道自學寫詩的不易和艱辛,也曾幫助幾位不懂寫詩的人,現在那些人寫詩熟煉得可以信手拈來了。暗雪老師是一個難得的大好人,也是我的良師益友,我很感激他,尊重他,感恩於他。有一次,我寫了幾首詞,發給他幫我修改,盡佔了他兩個小時的時間,沒有一點怨言,幫我指出錯在哪裡,哪裡還要換字意境才會更好等等。我當時真的好感動,他要求嚴格、認真負責,要我加強學習煉基本功,說我鍊字不夠,他說寫詩掌握規則以後,最終拼的是煉詞、數量詞、形容詞、動詞、虛詞都需要反覆推敲,反覆修改才可。詩有四煉:鍊句、鍊字、煉意、煉格。鍊句不如鍊字;鍊字不如煉意;煉意不如煉格。當時,我寫詩沒人指導,猶如摸石頭過河,不知深淺。只知道韻腳押韻就行了,也不管什麼平平仄仄,後來經暗雪老師的細心斧正,我才懂得寫詩詞的規則。經過這次經歷后,我才深深的懂得,不管做什麼,凡事都要善於聽取別人的建議,還要經得取打擊,你的人生之路才會越走越寬。 前天編輯一篇詩稿,作者都快五十歲了,寫詩滿腔熱血,言人老志不衰,很欣賞他那種心態平和自我陶醉的創作精神。寫文作詩,不在乎結果,不圖什麼虛名,也不在乎有沒有人欣賞,只在乎那種在創作過程的真實感受。寫文也好,作詩亦罷,就是把自已的真實的感受和身邊的生活瑣事用文字記錄下來,帶點感情色彩,加以修飾,讓人看了感覺真實,具有哲理性,就是一篇耐讀的文字。周國平,他隨手記錄下來的小雜感日記,每次寫完都鎖進抽屜里,誰也不讓看,沒想到六年後,他隨手記錄下來的文字一下子攤在讀者面前。而且,最受讀者喜歡的就他隨手記錄下來的小雜感日記,因為那才是作者最真實的寫照。

  我喜歡寫文字,以一種透明的心靈書寫生活書寫喜怒哀樂,我喜歡用文字真實記錄平凡生活的點滴,其實,生活就是一杯白開水,透明,無味,但卻是所有人不能離開的。某些時候,我們都不需要轟轟烈烈,更不需要死去活來,有時候看淡一點,何嘗不是一種幸福?我寫文字,只是我的業餘愛好,給自己帶來一份開心與快樂,只為讓自己生活充實,足矣!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及其平凡的人,甚至沒有資格和文字相伴,無緣的去玷污文字殿堂的那份聖潔與神聖。我只是一個在文字邊緣的徘徊者與凝望者,悄悄的用那支筆,真實的記錄自己平凡點滴歷程,就似自己行走在人生之路中,那留下的每一個深深淺淺的腳印。有時候文字是自己快樂時的收藏,有時候文字是自己悲傷時的宣洩,有時候是自己對身邊人和事的感悟,有時候只是自己心血來潮靈動時的釋放。在我的文字里有幸福,有浪漫,有憂傷,有煩惱,所有一切紛雜的心情都在文字中傾訴,字裡行間都是心的訴說,喜歡文字的人,對現實社會中的喜怒哀樂,總是比其他人更敏感一些;總是更容易去洞察深藏生活背後的艱辛;總會對人生的真諦感悟的更深!細觀那些文學大師的每個文字,有芳菲春花,有清輝秋月,有荷塘夏風,有冬雪寒梅。我喜歡在文字中散步,閑暇時翻開自己的日誌,回味着生活的點點滴滴,竟然能找到一種感動,當我用纖細的手,顫抖着握着筆,融着自己笨拙的思想,真真實實的書寫着存在心間每一次真實的點滴心動,感受,體驗,我收穫的卻是一份愜意和滿足的心情。在文字中暢遊,讓我快樂,讓我滿足,更加讓我自信!

  有文字相伴的人生是精彩的。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繁華與寂寥、喧囂與寧靜、黑夜與黎明中不斷地穿越。文字也一樣跟隨着我,穿越於自然界的冷暖冬夏,穿越人世間的風雨春秋。我要拋開凡塵俗世的困擾,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在那一片寧靜而安詳的凈地上,紮根在文字的沃土中,盡情地施展自己的歡顏和朝氣!生活,只因有了不同的感受,才變得多姿多彩;文字,因為有了不同的體裁,才把生活渲染的五彩繽紛。每個喜歡文字的人,都希望自己的感情能夠通過文字得以傳達,無論是悲哀的,還是歡心的,都喜歡藉以文字的無窮魅力,把自己生活的時光用溫馨串織起來。也許這樣做,它將成為人們在生活中綻放的永恆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隨感)我與文字
網友評論
(隨感)我與文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