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愛情裡面沉醉過的我們,都有過許多的約定,約定着一起去旅行,一起去闖蕩,最深刻的莫過於約定要一起死去。兩個人愛得最深刻的時候,都願意為對方去死,但我們又常常糾結於,對方任何一個死了,另一個還願意獨活嗎?於是,我們信誓旦旦的說著,要一同死去,不讓另一個人孤單。甚至說著,死後還要葬在一起,這樣即可生死相依。

  有這樣一個約定,並能在對方死後,果決的赴死,不得不說,這一定是愛情最光輝的一面。當然每個人對愛情的重視程度不一,所以並不是所有的鰥寡之人都選擇了赴死,赴死需要的不只是勇氣,還需要你和你的愛人足夠相愛,相愛到決不能陰陽相隔。

  這樣的約定,就像承諾一樣,聽起來有點兒像甜言蜜語,或許處在熱戀中的人們都曾那麼說過。但很多時候,諾言都變成了謊言,我們只是互相安慰一下對方,直到最後兩人分離,這樣的約定也就隨風消散了。這其實沒什麼值得批評的,我們都曾過分誇大過愛的深刻,但至少說明我們在內心是期待有這樣的愛的。只是人人匆匆數十載,不是所有人都有那麼幸運,能在適合婚配的年齡,遇上那個讓你可以如此約定的人。

  現在我也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人們常說有了媳婦就忘了娘。一個跟自己沒有一點兒血緣關係的人,怎麼就搖身一變,成了自己心目中唯一的人,這就是愛情的魔力。當這種魔力發揮到極致的時候,這樣的約定就會極其自然的產生,並在臨死時刻,視死如歸。當然,我們很多時候是遇不上這樣的人,但並不能說明這樣的人不存在。

  這樣的約定,完全屬於理想式的愛情,在平和恬靜的生活中是不容易發生的,也就降低了愛情在現代生活中的深刻性。當如水的生活消磨了愛的激情以後,誰都會覺得這樣的理想是天方夜譚。七年之癢和生活之腥,常常斷送了原本以為牢不可破的愛情,更別說一同赴死的約定了。

  但我們依然要在心底建立這樣一種愛情信仰,因為信仰並不是一定需要發生才值得相信。很多人信佛和信上帝,並不是因為他們見過佛或者上帝才信的。他們毫無理由的恪守着自己,只因為他願意將理想放在現實的頭上。所謂心誠則靈,心懷希望才有實現的可能。他們也因此光輝了人性,並收穫屬於自己的精神自由。

  我曾經也傻傻的和自己愛過的人許下過這樣的約定,那時彼此都在爭要后死,不讓對方承受因自己之死而給對方帶來的悲痛。可到最後,才發現這只是一句冠冕堂皇的話,並沒有因為這樣的約定而要死要活,彼此如今都過着波瀾不驚的生活。我們都高看彼此了,或者說我們根本就沒到那個份上,我們只是在用一種特別的方式在消遣沒有生氣的生活,而並不是那樣的愛情不存在,或者我們不配擁有那樣的愛情。我堅信這是選擇出的問題,我們一開始並沒有認清有些東西,只是彼此都太需要情感上的依賴。如今我已有機會重新選擇,我相信我會冒着孤獨一生的危險,守住心中的這一個約定,直到塵埃落定。

  也許我極其幸運,最終會遇上這個約定的主人;但也極可能我一輩子都只能和生活各自安好的相處,沒有大的波瀾,不曾因為愛情而發光發亮。可愛情之光,卻一直耀眼在星空,綻放出奪目的光芒。

您正在瀏覽: 約定
網友評論
約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