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家,一個安定,溫馨,舒適,洋溢着愛和幸福的港灣,他可以是恩愛夫妻的二人世界,可以是幸福美滿的三口之家,也可以是兄弟姐妹眾多的大家庭。鄙人今天要講的是五口之家。

  記得孩提時,我家住在貧窮的小山村裡,那時的我簡直一黃毛丫頭,用城裡人的話說就是營養不良,原因很簡單—“窮”。母親經常和我們姐妹仨說,當初嫁給父親是多麼的“苦”,家裡除了一間破舊不堪的屋子、兩把鋤頭再沒別的,就連做飯用的灶台也是臨時搭建,其餘生活用品都是從外婆家拿。

  母親為了不耽誤父親的前程,決定讓他到城裡找工作。就這樣母親領着我們仨又是養牛又是養豬,還種不少的稻穀,為的就是能賣更多的錢,讓我們過上更好地生活。這其中免不了旁人的冷眼與嘲諷,即便是這樣,我們生活的仍然很開心。衣服破了縫了又縫,鞋子爛了索性不穿,這樣更有腳踏實地的感覺。無聊時就叫上同村的幾個小夥伴到處耍,偶爾還干點壞事(偷西瓜),當然,免不了會挨揍,姐姐挨揍最多。說到姐姐(她是長女),只有八歲的她很多農活都得頂着,哥哥也不例外。而我,因為太小所以由着我去,可每次去縣城都是帶上我(慚愧),她倆只有生病才偶爾去一次。哥哥姐姐都是很善良的人,尤其是姐姐,我們惹禍挨罵總是受到她的庇護。這不是隻言片語就能道清的情感。

  說到哪了?呵呵。父親在外兩年終於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當地武裝部),還是正式工,這中間的很多轉折就不一一再說。工作幾年後的父親,對未來也有了長遠打算,於是我們被接到縣城,開始了又一段艱難的旅程。

  住進兩室一廳的房子,我們很開心,比起老家要強多了,畢竟可以和父母分開住。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這裡的人比農村百姓還要讓人無語。這兒的叔叔阿姨看我們就像看怪物似的,別人都是一個小孩,我們家那是三個。他們穿的是新衣新鞋,我們仨是破舊一身。就別提有多瞧不起人,在這種明顯的冷眼之下,母親比以前更加辛苦了,不但在院里的食堂工作,閑暇時間還要種地。武裝部的荒地基本被母親開墾完,雞鴨鵝成群成群的餵養,再加上幾頭大肥豬,當時家裡幾乎成了飼養場。

  時間一晃又是幾年,家裡不再是窮困潦倒的模樣,母親也被調到另外一個單位工作(縣人民醫院)。從此,我們過上了較好的生活。

  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仨都已長大,姐姐有了自己的工作(縣委),哥哥大學畢業被分配到三中任教,我則是一名護士。曾經調皮而又不失禮節的姐妹仨,現都有了屬於自己的家。而此時的我們更能體會當初父母的那份艱辛。

  家,一座充滿愛的小小自由王國,即便樸素,也有美麗的憧憬,每天充滿着歡聲笑語,其樂融融。不管曾經的你經歷過多少艱難困苦,請您記得,您有一個家,一個能讓煩惱瞬間化為烏有的港灣。她像一縷溫暖的陽光,融化掉心中的冰雪與寒霜,像一盞明燈照亮你我的路程。更像一條飛架在天空的彩虹,讓滿目陰霾的人看到世界的美麗。

  (抱歉,此文章乃口水篇,但都是真實的。)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