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小善大愛

小善大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車行至收費站,習慣性的四處尋找那個略有些駝背的瘦小身影,此時那個串走收費口車流中的白髮老人應該正在四處拾撿着被人丟棄的水瓶或碎紙,卻不曾找到,車座上積攢的五個塑料瓶只好扔進站口通道的水泥欄板內,老人應該會看到的。

  一次女兒路過看見老人問:媽媽,這就是拾荒的嗎?老人一身深藍色的衣服看起來還算整潔,不似那些蓬頭垢面的拾荒人。

  不知道老人的來歷,只有在心裡估摸,是無兒無女的孤苦老人?還是生活所迫不得不在古稀之年來在維持生計的家庭支柱?不管是什麼角色,看着老人一年四季穿梭在緩慢的車流中只為一隻小小的水瓶,心中總是不免生出些憐憫,喊過老人將空水瓶遞到老人手裡,看着老人寫滿歲月倉桑的臉上露出真誠的笑容,心中會有些小小的滿足。但也會有些無聊的人,從車窗扔出水瓶,滾的好遠,看着老人一路小跑追趕着在風中停不下腳步的水瓶,車裡便會傳出令人生厭的大笑。此時心中會有一種莫名的悲涼,不是為老人,而是為那些拿老人取笑為樂的人。心中又有些欣慰,自認為那點善還沒有丟棄。

  行至收費口,交費間隙,無意間聽到通道內兩個管理員在說關於老人的事:老頭今天怎沒來,病了?身邊沒個人真的是不行,這大歲數還要受這罪。另一個接過說:不受這罪不行啊,明年他兒子就大學畢業了,再堅持一年兒子工作了他就有福享了,得,今天他沒來我替他撿吧。每人心中都心存善念,只是在用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方法表達着人性中最光輝的的一面,突然對他們肅然起敬,這個為錢而生的收費站似乎也有些溫暖在裡面。

  帶着對老人的牽挂第二天早晨急行到收費站,遠遠的看見老人坐在欄板內,手裡好像拿着一個饅頭在吃,也許沒吃早飯就匆匆來了。不清楚老人昨天發生了什麼,但看見老人又出現在通道內,心裡踏實了許多,座邊早早準備好的空瓶裝在塑料袋裡,想等到靠近老人讓老人拿走,車慢慢的前行,一會卻停止不前,聽見前面的喇叭聲音一聲接一聲,從車窗向外看去,前面一個轎車停下不走了,一個穿着儒雅的老者走下車,手提着一個塑料袋,裡面裝滿了塑料瓶,向前走了幾步又返到車后打開後備箱,從裡面拿出兩瓶沒有開封的水瓶一併放進垃圾袋內,徑直向拾荒老人走去。

  沒有人再按喇叭,都在靜靜的等待,老者將塑料袋遞到老人手中,很坦然的伸出手握了一下老人黑黑的手,老者沒說一句話,但臉上始終帶着淡淡的微笑,平靜的如一潭湖水。

  內心似被一件重物撞擊了一下,悶悶的帶着陣痛,看着老者用身體力行將這微小的善舉做到極致,甚至超出了平等的對待,時刻都在維護着老人的尊嚴,“上善若水,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的境界讓老者詮釋的如行雲流水般不留一絲痕迹。慚愧自詡心中的那點善,自認為很自豪的善舉與老者相較卻是以善的名義的施捨,而自已還在滿足小小的內心的虛榮,也許真正的善不是施捨而是尊重。

  提起座上那袋塑料瓶,打開車門向老人走去,才發現,好多人都走下車來,手裡拿着那些眼中的棄物卻是老人生活希望的水瓶看着湧向老人的人群,心中湧起一股濕濕的卻柔柔的暖流,原來善舉是可以傳染的。

  此時,晨光正濃,普照在大地,反射着金色的光環。彷彿看見人性的光輝在晨光中鍍了一層金色,真誠、快樂的幫助在這善的傳遞中,升華了每一個人的心靈,一個小小的發自內心的善舉,讓大愛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漫延開來,隨着晨光撒向大地漫延開來……。

您正在瀏覽: 小善大愛
網友評論
小善大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