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羈絆—淺析《人形電腦天使心》

羈絆—淺析《人形電腦天使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羈絆—淺析《人形電腦天使心》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人形電腦天使心》儘管是日本早期的動漫作品,但在我看來它的綜合實力並不亞於其他知名的動漫作品,並且不失為一部動漫中的經典之作,之所以稱其為經典,因為它和其他的影視經典一樣無論看多少次它依然能讓你有所體會有所收穫!無論是故事本身還是漫畫和動畫的視覺效果都能給我們帶來多層次的視覺享受和心靈震撼。

  《人型電腦天使心》的故事背景時間設在一個離我們現在並不遙遠的未來世界。在那個人形電腦普及的年代,掌握製作人形電腦技術的日比谷小姐的丈夫為其不能生育的妻子運用所有的心血和技術製造了2個Chobits系列的機器人充當他們的女兒(Chobits是擁有學習能力,獨立思維和感情的終極人形電腦),即Freya(弗萊雅)和嘰,但因為Chobits擁有自己的感情,弗萊雅在和日比谷夫婦相處之中竟然愛上了日比谷小姐的丈夫,即自己的父親,而由於媽媽和爸爸都是她最重要的人,所以她無法表達這份感情,到後來終於沒辦法承受這種痛苦而不能啟動了,就在她快要消失的時候,善良的嘰讓弗萊雅以靈魂的模式進入嘰的身體,從此弗萊雅在嘰的身體里默默的保護着嘰,這也就是在後來嘰在危險(確切的說是將要受到控的)的情況下都能平安無事的原因。在不久之後,日比谷小姐的丈夫也病逝了,為了實現丈夫生前的願望,即讓天底下所有的人形電腦得到幸福。日比谷小姐將嘰重啟后扔到垃圾場,讓嘰自己找到“屬於嘰的那個人”,即後來撿到嘰並喜歡上嘰的本須和秀樹,並且在嘰身上安裝了一個“一旦找到屬於嘰的那個人,便會自行啟動讓所有的人形電腦擁有獨立的思維和情感,去追求和擁有自己的幸福”的程序。在嘰和秀樹相處的日子裡,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嘰也明白了自己對秀樹的感情,在秀樹開口說出“我喜歡嘰”的時候,伴隨一束白光,程序啟動了,但就在程序即將成功的時候,嘰突然明白了“人和電腦是不一樣的,電腦就是電腦,替代不了人,有些事不能像人那樣做到,儘管在一起了,也只會增加彼此的痛苦”,嘰選擇了終止程序並自我消失了,這也就呼應了電影中反覆說到的“因為愛,所以離開”,因為太愛秀樹,而選擇離開。在嘰消失后,弗萊雅出現了,並要求日比谷小姐(即她媽媽)銷毀她們,日比谷小姐報出了密碼“Chobits”,刪除了她們的所有資料,最後秀樹很心痛的對着已經沒有了記憶的軀殼說“幫我轉告她,幸福就是與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即使在一起會很痛苦,但如果不在一起,只會更加痛苦。請告訴她,我想讓嘰得到幸福。”這時,“軀殼”哭了,一道強光閃過,秀樹的告白喚醒了Chobits體內的嘰,並且嘰成功執行了程序,最後和秀樹抱在了一起。

  整個故事都在力圖向人們闡述一個道理:喜歡你就是喜歡你,你是獨一無二的,你無法代替別人,同樣別人也無法代替你,你就是你自己啊!其實幸福就是能夠和喜歡的人在一起,雖然有時會感到痛苦,但如果離開喜歡的人那才是最痛苦的事情!這個道理不僅在秀樹與小嘰的愛情中體現出來,在幾個配角的情感旅途中也體現的淋漓盡致,無論是植田店長與電腦裕美和人類裕美間的故事,還是稔和柚姬的感情、日比谷夫婦與艾露達和芙蕾雅間的往事、新保與清水多香子的戀情都或多或少的體現着這個關於愛情關於幸福亘古不變的真理。最獨特的,故事中通過一本書為軸心向人們訴說著愛情的哲理,在其他漫畫中是鮮有此等精妙手法的。關於人與人,人與電腦之間的羈絆更是給人們留足了思考和想象的空間。所以說《人型電腦天使心》是一部真正的經典之作,一部不僅能給人們帶來享受,還能讓我們去思考、品味並從中悟出些哲理的經典。

  然而,在我看來,看似美好的結局也有我們所要回答或者必須回答的問題,在科技日益發展的今天,PC等工具已經不在稀有,在此,我想借電影中,裕美所說的一句話,“在人形電腦普及的今天,人與人之間的羈絆越來越少”來問問人們,在各種科技產品普及的今天,是否人與人之間的羈絆越來越少?或者在不久的未來,當電影中的人形電腦真的出現在現實生活中時,那麼像嘰,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羈絆又將何去何從?

  本文純屬本人看《人形電腦天使心》有感而發,意在發表自己愚見,附:與此文有染,與寂寞無關!

您正在瀏覽: 羈絆—淺析《人形電腦天使心》
網友評論
羈絆—淺析《人形電腦天使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