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風景如昨人如舊,塵緣何來不朽

風景如昨人如舊,塵緣何來不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等一個不歸人,守一座不夜城,在浮華中浮沉,我付諸一生,不求名分,只願陪你奔波,山水一程又一程。

  填一闕點絳唇,系一道相思繩,以紅顏渡紅塵,你抱憾終身,錯失緣分,誰會隨我漂泊,風雪一更又一更。

  ————寫在前面的凄美

  陌上花開花落又幾遍,我卻錯過你的韶華正茂,空付了流年,錯過你美好時節,擦肩卻不見。當這彎上弦月,照在斷橋邊,光澤似雪,覆上我的眉眼,我靜佇在這寂寥歲月。

  如果可以,我願用一生的顛沛讓你不再流離。如果可以,我願化身石橋守在江南等輪迴中的你。如果可以,我願摒棄一切浮華功名換一場與你驚鴻的相遇。如果可以,我願袖手天下陪你走過平湖煙雨。如果可以,我願辜負天下隨你隔世隱居。如果可以,我願此生只為你寫詩,只要你願意,只要我在此。

  可是最終,你背過身去,隱隱啜泣,讓這旎旑春光,剎那黯然。我目送你搖舟北去,湄間水草,依依殘陽,可否陪我撕心裂肺一回?當相愛成了枷鎖,成了禁錮,唯有放手,方能還你風輕雲淡。

  我窮盡一生,也未換得緣分的峰迴路轉,從此山高水闊,紅塵萬丈,只淪入兩兩相忘。分離刻在腦海,雕琢成最後最深的記憶,終逃不過無語春秋,喧囂歲月。前塵往事,一層又一層剝落,徒留斑駁與荒蕪,陪我長恨寸痛。

  繁花似錦,三月飛紅,煙雨江南的青石板上,我撐傘走過舊時光遺棄的回憶。故地重遊,千愁萬緒泛濫成災,僅此一念,足以剮心。記你我曾經捨生忘死的愛過,那般轟轟烈烈又如此慘慘凄凄。

  餓瘦的山水,病態的草木,白牆黑瓦為情療傷,卻療成了殤。是誰說,桃花十里應景開,你自乘風歸來?雲結了愁,化作相思雨,落在巷口,是什麼畫面猶存,是什麼結局謔心,是什麼往事不堪回首,是怎樣的你讓我念念不忘?

  噙淚填詞,一字一傷,關於過往,如何下筆?怎奈宿命無常,偏逢人世多舛,一別永寂,各安天涯,山水不相逢,何嘗不是歸宿。

  說好兩人一馬,浪跡天涯,奈何天不遂人願,追悔圖勞,此空餘恨。走不出無邊落寞和不盡孑然,一袖清冷,半生輾轉,還不是隔江如隔世。

  笙歌盡,茶已涼,夜如霜,彈指湮滅的諾言,開不到花田。蒼穹與湖面之間,兩輪明月,盈缺了那些絮語。相見不見,最是絕望重逢時,縱花滿枝,亦是孤芳獨賞。

  如是我聞,若要安然,勿必決絕。於時光,我們不再重疊,不再交匯,不如趁早快刀斬情絲,不留絲毫迴旋餘地。來的來,去的去,又何必囿於等待之中?聚的聚,散的散,宿命在初遇就已埋下伏筆。

  呷一口新茗,咽下苦澀,兵荒馬亂的年華,你曾給我一城長安。細想起來,嘴角微揚,尚留有一絲美好,足夠我明媚半生。姑蘇城外,寒山寺前,誰的鐘聲,誰的客船,誰的彳亍獨行,誰的環佩碎裂?

  此情並未久長,彼岸的裊裊炊煙,陌上花開,都與我無關。你洗手熬羹不理我;你引線綉蝶不贈我;你吟詠風月不懂我;你泛舟採蓮不陪我;你臨溪浣衣不為我;你生火溫酒不等我。

  當你心若磐石之時,關於我們的故事,也將紙鳶斷線,再無瓜葛。抱盞求醉酒千杯,幻看前誓東流水。枕一衾西風,夜半無人知我心,墨已寂寥,愛恨兩悠悠。

  文字:郁植墨 :

您正在瀏覽: 風景如昨人如舊,塵緣何來不朽
網友評論
風景如昨人如舊,塵緣何來不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