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標籤:五中全會 三中全會 十八大 軍訓心得 東方中國夢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一)

  中國共產黨中央十八屆五中全會於xx年xx月xx日下午閉幕。為期四天的全會聽取討論了習近平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並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包括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加快完善市場體系、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城鄉發展一體化、擴大對外開放、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等重大政策方向。十八屆五中全會確定的主題是全面深化改革,這與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6次三中全會都不同。儘管前幾次三中全會也都聚焦改革,但主題僅是某一方面的改革,而這次全會定位全面深化改革,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以及國防和軍隊、黨的建設制度等多方面改革。

  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我對於《決定》中所提出的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有很深的感悟。《決定》指出建設法治中國,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維護人民權益,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以現實社會問題為政策導向,其提出了五個方面的舉措,包括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並以此為基點落實了具體的改革措施,如廢止勞動教養制度、改革審判委員會制度、普遍建立法律顧問制度等。

  十八屆五中全會所提出的是全面深化的改革,一方面注重國家政策的延續性,一方面又是在以前的基礎上更深層次觸及到社會根本問題的改革。而我認為推進法治改革對於會議提出的其他方面的改革具有重大的影響,或者說這些一系列的改革之間具有不可分割的整體性,就如同木桶理論中各塊木板,每一項改革代表其中的一塊木板,而改革的總體目標既國家的總體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進一步提高則可以視為木桶之中的水,任何一項改革的確實都將導致整體改革效益的下降,各項改革之間相互具有很大的牽連性。從推進法治改革的角度來看,其有以下幾個方面的重大影響:

  一、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需要法律的支撐。《決定》指出要進一步健全憲法實施監督機制和程序,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建立健全全社會忠於、遵守、維護、運用憲法法律的制度。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而憲法是規定國家基本制度的根本大法,進一步強化憲法的權威有利於鞏固和加強國家基本經濟制度的地位,堅持和完善以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二、現代市場體系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規體系與之對應。建立健全社會主義現代市場經濟體制,離不開法律。在建立市場經濟體系的過程中必須構建科學合理、公平公正的市場經濟的法律體系。這是因為市場經濟內在地需要法律,沒有法律就沒有市場經濟,市場經濟必然是、也必須是法治經濟。通過為市場經濟提供良好的法律外部環境,為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市場經濟的發展創造民主穩定的政治局面、安居樂業的社會秩序和切實有效的社會保障體系,為市場經濟保駕護航。

  三、加快生態文明建設需要法律的保障。建設生態文明,要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實行最嚴格的源頭保護制度、損害賠償制度、責任追究制度,完善環境治理和生態修複製度,而這些基本的資源環境保護制度的落實實施都需要法律予以最終的保障,建立健全我國的生態法律制度體系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第一要務。

  四、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的體系需要法律權威的支持。法律絕不僅僅是政府治理和控制社會的工具,在更關鍵的另一個方面,法律也是社會控制和規範政府與公共權力的工具。法律至上應成為安排法與權關係的基本原則,法律在公共權力面前取得獨立和最高的權威地位是廉潔政府的必然要求,既一切公共機構都必須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活動,一切公共權力的行使都必須具有合法性,無論是具體的政府官員,還是政府本身,違法行使公共權力都會引起法律責任,都必須承擔相應的法律後果。

  推進法治改革對於此次整體的改革有着不可言喻的重大影響,法律從某一方面作為一種社會治理手段,其影響到了改革的方方面面,我們必須堅持建設法治中國,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從嚴治黨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從"管黨治黨,一刻不鬆懈"的清醒到"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放鬆"的堅定,從"刮骨療毒"的勇毅到"抓鐵有痕"的決心,每每振聾發聵。近日,在剛剛閉幕的中紀委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提"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證明,高壓懲治腐敗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和保證。

  回望過去的一年,"反腐"註定是人們盤點2014年時繞不過去的重大主題。打虎拍蠅絕不手軟,全年立案調查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達40多名,腐敗分子受到強力震懾;專項巡視瞄向重點人和事,成為發現和懲治腐敗的新利劍;圍剿"塌方法腐敗""家族式腐敗",清除"圈子文化",純潔了黨內政治生態;海外追逃深度發力,打破了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切斷了腐敗後路;深化派駐機構改革,推進紀檢"雙重領導體制",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深入推進……

  反腐敗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作風建設也不可能一勞而永逸。就當前看,不正之風的病原體並未徹底清除,消化腐敗存量、減少腐敗增量的任務依然嚴峻,高壓正風反腐的勢頭不容放鬆。無論是抓反腐還是抓作風建設,都應着力從"常"和"長"、"嚴"和"實"上下工夫。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一年。方此不進則退的關口,氣可鼓而不可泄,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理應繼續激發敢於負責、敢於監督的蠻拼精神,乘勝出擊,趁勢而上。

  中國共產黨與腐敗水火不容。在反腐敗鬥爭的關鍵階段,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從嚴治黨的基礎來強化,把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作為長期保障來推進,把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作為"牛鼻子"來落實,全黨上下齊心協力,人民群眾鼎力支持,我們就一定能夠打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迎來海晏河清的那一天。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三)

  召開的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將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並作出總體部署,這一恢弘重大的歷史性主題令全社會倍感振奮與期待。肩負億萬人民的殷切期待,中國改革再次出發遠行,心有夢想的改革者將與之同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必須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三者之間的關係,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增強社會創新活力。這,就是新一代改革者的光榮使命。

  改革的實踐在基層,基層改革者任重道遠。人們不會忘記,30多年前的改革開放之初,是安徽小崗村農民對包干到戶的大膽探索,掀起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中國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正是建立在這樣許許多多基層改革者的探索之上。如今,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仍然需要千千萬萬的基層改革者去主動作為,積極探索,不斷細化、完善、落實。能否讓更多的基層改革者站出來,點燃他們心中投身改革的激情,從而凝聚起一切推動改革全面深化的力量,將成為本輪改革邁向成功的關鍵。

  要讓一切心有夢想的基層改革者脫穎而出。中國改革進入全面深化的新時期,要突破的不僅有思想領域的條條框框,更有現實利益的盤根錯節。今天的改革者往往也是被改革者,需要面對在各種利益表達中調整利益格局、取捨利益分配的巨大壓力。

  人們有理由期待,頂層設計能夠為基層改革者創造相對寬容、寬鬆的體制機制,允許犯錯,允許摸着石頭過河,讓更多的改革者打消顧慮、輕裝上陣,為全面深化改革匯聚一切正面力量。

  要讓基層改革探索的活力充分迸發涌流。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基層幹部群眾對改革發展的必要性已經有了充分認識,對於改革的訴求也都有各自利益立場上的深度表達,甚至可以說"人人都是改革者",改革的內在驅動力並不缺乏。但是,面對相對固化的利益格局和不斷增強的改革阻力,一些基層幹部群眾對於改革的信心不足,因而缺乏參與改革探索的主動性,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充分激發基層改革探索的活力創造一個人人參與改革、個個奉獻智慧的改革新格局,這就需要頂層設計創新體制機制,為基層幹部群眾參與改革提供充分的空間,打造廣闊的平台,暢通無限的渠道,全面激活基層改革探索的熱情,讓一切有利於改革探索的創新能量迸發涌流。

  我們相信,基層改革者的隊伍將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斷發展壯大,中國的改革也將在全面深化中展現奮發有為的嶄新風貌。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四)

  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提出"十三五"規劃要遵循的五個發展理念,即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這為我們在"十三五"規劃的制定和執行中建立了理解和學習的一個重要的框架。

  第一個理念創新發展,處於整個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且創新發展包括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方面。

  第二,協調發展。五中全會的公報明確的講協調發展的核心是要正確處理髮展中的重大關係。我們黨歷來都是高度重視在各個時期一些重大關係的研究,比如說毛澤東在上世紀50年代提出來的"十大關係",就是講當時的環境條件下要重點處理的一些關係。十六大以來我們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實際上也是要處理好一系列的關係。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里,中央明確的提出協調發展是要正確處理好發展中的那些重大關係,而且還具體的提到了城鄉協調發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以及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等方面的同步發展,還特別提到國家的硬實力和軟實力的整體發展。

  第三,綠色發展。在五中全會公報里講綠色發展是我們的一項基本國策,我們以前也講到過要保護環境、節約資源,但是在五中全會的公報中已經把它再一次提高到更高、更重要的水平。

  第四,開放發展。開放發展有這樣幾個重點:一是我們中國的經濟要更深度融入的世界經濟中去;二是我們要堅持互利共盈這樣一個戰略;三是也是提的比較明確的,我們要積极參与全球經濟治理,這也是對我們開放發展提出了更高的標準。

  第五,共享發展。共享發展,我想在公報中佔了相當大的部分,講的比較細緻、比較多,它的核心我想就是兩個字"人民",所謂共享發展就是為了人民,為了人民的生活更好,為了人民能夠充分的分享我們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帶來的各項利益。

您正在瀏覽: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