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俠以文武犯忌

俠以文武犯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自古就有俠的傳說,但無論是文俠還是武俠,都不可能真正地在青史上留下什麼痕迹的,因為這在當時的朝廷是不許的,在民間或許偶有傳言,但更多的是限於口頭相傳,明文上是不可能出現什麼真實的故事的,這是一個禁忌,一個不容於朝廷的禁忌。

  武俠,大家都是熟悉的,尤其是七零后們和八零后們,都是在武俠的世界中成長的,因為當時的娛樂真的太少了,小的時候要麼在田裡打滾,要麼說著從大人口中得知的武俠故事,更將自己融入其中,慢慢完善自己的武俠夢,誰知那時的純真竟然能在多年後仍然被我們完好的保持着,尤其是在重溫那些老版的電視劇時,似乎過去的那種激情,又回到了身邊,以至於我們在正值青年的時候,學會了懷念!別人一提到武俠,大都會想到金庸、古龍、黃易等多位武俠界泰斗,因為正是他們的筆,給了我們童年不一樣的激情,在這麼多年後,你我都不曾忘卻那時的快樂!

  武俠的世界,你我真的很嚮往,可是那畢竟太過遼遠,更多的是不現實,故事終究只是故事,哪怕再好、再美?只可惜很多人還是看不透,紛紛在虛幻中做了披着外衣的俠客,用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手,自己的筆在紙上來來回回,寫下了諸多為人拍手稱快的好文章。之後便自詡為俠客,以筆當劍,在文學的世界用自己的血為墨,一個人硬生生染出一小片凈土,供一些疲倦的讀者歇息,而自己只能咬着牙,一步一個腳印,繼續在未知的道路上前進,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不前進,那麼就只能自毀,毀在享受別人的安慰和讚美中!

  文俠在很早很早以前就出現了,縱觀歷史,雖然在史冊上沒有明文記載,但不難在野史和口頭相傳中發現一些蛛絲馬跡。很多隱士不曾在歷史上出現,即使偶爾留有一些文墨字寶,怕也早已在時間的長河中湮滅了,甚至他們是否真實存在,都已不可考究了,不過我是相信他們存在的,因為中國的隱士在古代是非常有名的,無論是最後出山的諸葛亮還是企圖尋找桃花源的陶淵明,他們只是不幸出世了,而那些真正的能人異士,迫於生活,不容於當時的朝廷,或被迫,或憤然,或不屑,之後選擇了遠離人群,來到了山林,當起了被無數人羨慕的隱士,可是他們的生活,他們的心理,又有誰能體會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說起來蠻簡單的,可是要知道,那些隱士前身大都是些文人,或許不怕吃苦,不怕累,但這不是問題所在,而是現實,總是比想象的現實更加現實。他們之所以不容於當時的朝廷,除了那些死忠前朝的文人,就是那些思想太過超前的墨客,在落後的時代,帶着自己的落寞,離開了俗世,去了世外,也只能去世外,因為保守的朝廷是不可能接受先進的思想的,至於其中的故事,變法中死去的文人就是最好的證明。

  俠者,以仁育德,以德育人,只知道用行動教化世人,也只能用行動教化。雖然他們也是有朋友的,但是作為一個大俠,只能是無名的,所有,是不會讓身邊的人過多的知道些什麼的,那些朋友也只當他們是一個文人和一個可以聊得來的朋友,當然一些人如果喜歡炫耀自己的話,就另當別論了。文俠,註定是孤獨的,世上有太多的不平和不公,沒人說,沒人管,於是,一群無名的俠客出現了,他們只能是無名的,因為打擊報復的黑暗比想象中的還要黑暗。

  一些俠客,以心換心,只為能讓世人感覺到溫暖;一些俠客,辛辣醒世,只為罵醒自己,罵醒麻木現實的人們;一些俠客,嘔心瀝血,只為剖開自己,剖開現實的真相;一些俠客,頂風作案,只為讓不明真相的人在被和諧前知道現實的黑幕;一些俠客,大愚若智,明着說自己怎麼樣怎麼樣不好,實際上在用自己的故事講述一個現實版寓言······

  說實話,這個世界的俠客是越來越多了,只要有點想法,那就會挺而冒險,過把俠客癮,哪會去管事實的真相究竟是如何的,湊熱鬧的人,不都是只要當下觀眾就好了嘛?如果以魯迅先生為一個俠客的代表,那麼我們就只能老老實實,規規矩矩地遵守着某種規則,不敢太過放肆;如果以章太炎先生為一個俠客的代表,那麼我們就只能“之乎者也”,在正統的文學中,繼續行俠;如果以陶淵明為俠客的代表,那麼我們就只能在尋找桃花源中,慢慢地銷聲匿跡,或許這才是正確的做法,因為如果不能成為大文豪,那麼自己的那些所謂影響力在現實中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只不知是什麼精神讓那麼多的人堅持行俠到現在?是為了圓小說后的武俠夢,還是真心想要用自己的一生去行那註定沒有盡頭的俠,當一個默默無聞,生機無限的俠客,為自己,為別人,掃出一處小小的棲身之所!

  筆斷了可以重買,人累了可以休息,心一旦迷失了,就真的很難回來了!莫真以為自己成為了俠客,為俠者,首要冷靜,不能偏激和激進,當一個憤青沒錯,錯就錯在盲目,在沒有弄清事實真相前,不要妄作評論;次要明心,先要知道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然後再看看別人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最後閉上嘴,安靜地看着,很多時候,說得再多不僅沒有用,而且還會招人厭惡;后要以身作則,當一個行者,用自己的行動去證明一切,而不是喋喋不休的埋怨和牢騷!“說再多,不如做得多。”這句話在現實中很適用的,記下!

您正在瀏覽: 俠以文武犯忌
網友評論
俠以文武犯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