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問君能有幾多愁

問君能有幾多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問君能有幾多愁

  ——-瀟湘竹雨

  生活總是由形形色色的愁怨組成,我們喜愛着春天的花,卻在為夏天繁盛的枝葉而苦惱,我們熱愛着夏天七色的裙子,卻在為酷熱的天氣擔心,我們愛上黃葉飄飛的秋天,卻在煩惱枯樹的寂寞,我們想念白雪覆蓋的晶瑩,卻在煩憂冰冷的雙腳。

  我想念着我那一個溫暖的家,那個有爸爸、媽媽、姐姐的家,可是我卻不知道了該怎樣面對,生活的煩惱,未來的無望,讓我看到的只是父母眼中憂慮的目光和那些日漸斑白的頭髮。其實這樣的時刻我多麼的希望我是撫平歲月的那把刀,輕輕的停留在父母的身旁,這樣我情願是一隻沒有志向的鳥,不為安逸的環境,只為今生可以縷一縷父母臉上那些深深的皺紋。

  在平靜的歲月里,我把那些剪刀似的裁剪當做生活的一種寄託,在很多時候我情願迷信的相信着各種各樣的許願。當一束彎彎的睫毛落下,我總是虔誠的捧在手心裡,靜靜的許一個願:願所有人安康,願我的父母幸福平安。天上的飛鳥略過天空的影子,我情願在那一刻跪下來,只為了那一片高飛的地方有我的夢想,我想靠近太陽最近的地方有我想要的光明,有我美好的夢。

  我不喜歡折騰生活,在生活里我只是一條忘記光陰的魚,不求無憂但求無慮。但是似乎生活的規律里,我把一切複雜化啦,重新評定的生活里,我是複雜的一個步驟。

  我真心的喜歡着一個人,可是我總是能把他惹得很生氣。在無數掉下的眼淚里,我清楚的看到真心,透徹的世界里留下的只是更加矛盾的自我。我擁有着無數的漢字,成語是字典里歷歷在目的表達,而我卻把心裡的話反着說了。

  看着紅腫的眼睛里,我可以留下的只是愧疚的表情,也許太大的眼睛里包容的淚水很多。他看不得我掉淚,彷彿我的淚水是他心底的血一樣,憐惜到心痛的傷,我之奈何,奈之我何?其實我也只是一個小女人,情願守着一份誓言,也不情願守着一個遠大的目標,如此簡單,可是我卻把生活過得如此複雜。

  我想念着我的朋友,無論是曾經在一起瘋跑的孩子,還是在一起聊天侃地的知己,或者是長久未曾見面的朋友,雖然心底的思念一天天在心底蔓延,可是抬起手裡的筆,我可以述說的依舊只是這樣的寥寥數語。我可以輕易的說:親,最近沒見你,我想你啦。可是卻說不出:親,你知道嗎?最近我心情不好。

  我害怕看到擔心的目光里那些牽扯不開的憐惜,因為那是真情里不忍捨棄的部分,我害怕那相同的眼眶裡逐漸掉下來的淚,因為那是我不忍看到的情。在每一分陪伴的道路上,星星點點的給與已經讓我成為一個幸福的人,在分開的日子裡,我可又怎麼忍心讓你為我心憂呢?其實只是淡淡的憂傷,其實只是淡淡的不快,一朵浮雲飄過,我還是那個快樂歌唱的我,我的朋友,這樣就好。

  看着漂浮的雲,我的心包裹着淡淡的傷。也許是我像上天許的願太多,也許是我的簡單對於上帝來說真的很難。簡簡單單的要幾個人幸福,簡簡單單的要一群人快樂,可一切簡簡單單的問題卻成了一個部簡單的事情。

  每個人都會選擇自己想要的東西,可是思想就像是自然世界里的萬花筒,甚至不用轉動,就是另一個樣子,誰都猜不透生活的背後是什麼,也不知道一個人轉身之後的表情。

  我們努力的描繪着家的風景,卻不知道在每一個人的心中,家到底是不是這樣子的,我們努力的把愛人當做依靠,卻忘了問一問這樣是不是你要的結果,我們努力的把朋友守在心底的一個角落,風吹雨打的時候藏起來,卻不記得告訴他們其實你們一直在我的心裡。

  我不是雨巷裡結着愁怨的女孩,即使油紙傘下是我愁怨的臉,可是我依舊嚮往着光明。生活給與我的太多,我心心念念的想着一份幸福,而實質在幸福的包圍里我把幸福延伸里。愛我的人看到我的哀傷,不愛我的人看到我的雜念,其實我只是想簡單的生活。

  不要告訴我愁在生活里的意義,在這樣的時刻,我知道我演繹的只是一個愁的表象,在深刻的日子裡,請你問一問我:君,你的愁有多少?我是李煜嗎?不是,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我的愁不是一江東流的春水,我的愁是沉睡在樹洞里的松鼠,沉睡在冬季里的記憶,開在春天裡的花,奔跑在快樂的森林裡,其實我只是一隻看着黑夜降臨,回到樹洞里的松鼠。

  那個時候請你告訴我:君,你的愁到底能有多少?

  :

您正在瀏覽: 問君能有幾多愁
網友評論
問君能有幾多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