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以文字取暖

以文字取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張文超

  總覺得寂寞是難耐的,所以,以文字取暖。這使我想起一句詩:文字,是有溫度的。

  喜歡那些為我們提供好文字的人,……朱自清、郁達夫、席慕容、海子……。忽然說到海子,於我似乎是不及防的,這名字一下就闖進了心靈。

  “我是中國政法大學哲學教研室教師,我叫查海生,我的死與任何人無關。”一九八九年三月二十六日,海子寫下遺書,在山海關卧軌自殺。我至今都為他的自殺而痛惜。為什麼呢?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天大的事也沒生命重要啊!大家需要你,因為:你的文字,是有溫度的。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喂馬,劈柴,週遊世界/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告訴他們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我將告訴每一個人/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你有情人終成眷屬/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一句“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讓多少人浮想聯翩,備感溫暖。可是,還沒“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你為什麼就離開了呢?

  我還喜歡舒婷的文字,感性,靈動。讀她的文字,我會濡染在那種叫做幸福的空氣里,如痴如醉。前幾天,有省作家協會的一個朋友發來短信,裡面引用了舒婷的一句詩,居然讓我心情快樂了許久。他說:“我們都是用文字取暖的人”,只一句這麼短的話,我心裡就開始柔柔的了。

  海子離開時只有二十五歲,正好年紀。為此,我深深遺憾,相信還有很多人深深遺憾。我們這一代人似乎太脆弱,回頭看看何其芳、郭小川、艾青……他們經歷了多少苦難,但他們就是不選擇結束自己,這也是一種值得尊敬的行為:也許,他們知道,這個世界需要文字的溫暖,而他們是創造溫暖的人之一。

  我不是責備海子的走,我是痛惜他的走——他把自己變成最偉大的詩篇了,以身殉詩,讓我們想起來就忍不住去讀:但凄涼了一些。

  老舍,著名作家,1966跳北京太平湖溺死,年67歲;徐遲 1996年跳樓自盡,時年73歲;陳夢家,新月派詩人,1966年自殺,年55;顧城 1994年用斧頭砍傷妻子謝燁,弔頸而去,年37歲……“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這樣的悲劇,能否少一些呢?我們需要用你們黑色的眼睛來幫助尋找光明。

  過去,我是很珍惜自己的藏書的,但現在我身邊的書就不多了,一是頻繁搬家搬丟不少,再就是,我喜歡把它們轉贈給愛讀書的朋友:文字是有溫度的,也希望這些書能讓朋友跟着一起取暖。

  還是省作協的朋友,在網上留言:“英雄山市場進了很多好書,去看看吧。”我回說:“工作太忙,沒時間逛市場……”言不由衷的,卻還是找一個時間獨自去了,果然在那裡見到好多“老人的新書”:季羨林的、錢鍾書的,王統照的、孫犁的、汪曾祺的、舒婷的、汪國真的……舊作新出,書香依舊。

  回來后,我在每本書的扉頁都寫上了這樣的話:希望我們這些以文字取暖的人,多些溫暖;然後在書的後面,寫上海子的一句詩:春天,十個海子全部復活……

您正在瀏覽: 以文字取暖
網友評論
以文字取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