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槐花飄香

槐花飄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又到了槐花飄香的季節了,想起了小時候的一句歌謠:“小槐樹,槐樹槐,槐樹底下搭戲台,接女婿,接女兒,接外孫你也去。”眼前浮現了兒時的山坡,那裡長滿了槐花樹,一到四月底,滿樹的槐花競相開放,一串一串的掛着白色的小花,那是暮春時節農村最美麗的一道風景。

  槐花有股淡淡的甜味,雖淡但持久,不像蜂蜜吃起來很甜,后味卻有一點點酸,而且粘手。槐花的甜透着淡淡的清香,含在嘴裡,舌尖微觸,只感覺甜味迅速般蔓延在口中,綿延不絕;槐花的香,清而久遠,不像曇花一現般短暫;槐花盛開在鄉間,每一處角落都瀰漫著淡淡的清香,如同剛剛出浴的女子散發的淡淡清香,亮麗了春天;槐花的美,清純而不妖艷,宛如一個小家碧玉。清素的一襲白衣裙,把一個亭亭玉立的花蕊裹在其中,微紅的華蒂深藏在閨閣,不張揚自己的青春美麗,卻蘊含著一種羞澀的朦朧夢,更加迷人。憩息在槐花飄香的農家小院,真的就像投入在春的懷抱中,盡情的享受大自然帶來的美妙。

  坐在樹下,看着那一串串的白色槐花,直流口水。小時候,經常上樹把槐花枝折下來,捋下槐花,用水清洗乾淨,再用干抹布沾干水滴,舀些麵粉,拌在槐花里,輕輕攪勻,放在鍋里去蒸,十五分鐘后就可以吃了。那個時候,村子里的孩子多,一家做,大家都來吃,三五下就分的吃完了,還覺得不夠過癮。兒時,吃槐花就是春天裡我們最幸福的事情了。

  如今,已經有好多年沒有吃的槐花飯了,每次槐花飄香的季節,媽媽總是會打來電話叫我回家去吃,我總是有事情耽擱了。真的好懷念小時候那段無憂無慮的歲月,彷彿我又拿起竹竿和籃子,和弟弟一起到山坡上去鉤槐花了。

  槐花情結一直在,隔不斷。那份潛藏久遠的溫暖依然在心底盛開……

  查閱資料知道槐花樹主要集中在黃河流域一代,我們陝西的槐花自然很地道,吃法也很多,除了槐花飯以外,還可以用槐花作配料來蒸饃,蒸熟了以後,一出鍋,滿屋子的清香,即使你已經吃的很飽,也禁不住誘惑嘗一口。或許是出生在農村的原因,我對槐花情有獨鍾,因此,做槐花飯也很拿手,只是沒有媽媽做的那麼地道而已。然而許久了,也許是忙,我都沒有親自去做過一次槐花飯了,最喜歡的還是媽媽做的槐花飯,是任何佳肴都難以比擬出來的味道,真想陪着媽媽一起做一頓兒時的槐花飯,把那久遠的美好記憶再次拉回來。

  一次回家,媽媽把槐花晒乾,說是配着茶喝,能夠提神降火,讓我帶些回來。每次我嗓子疼的時候,就把它配着和菊花茶一起泡上喝,一片一片的槐花瓣飄浮在水面上,如同一條條精緻的白色小船,那裡承載了媽媽對女兒的愛,雪白的燈光下,凝視那幾條小船,氤氳的香氣中,我好像又回到了兒時的槐花林里,一群孩子在那裡嬉戲……

您正在瀏覽: 槐花飄香
網友評論
槐花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