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是誰害了皮特

是誰害了皮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黑夜給了我黑眼睛,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題記

  初春的早晨依然寒冷,乾枯的樹枝不時的被風刮到地上,摔得粉碎,發出啪的聲響。田鼠皮特懷着好奇的心,躬着身子,偷偷地離開田野這個荒涼的家,踏上了去表兄所描繪的城市路途。

  今年春節,表兄傑克來鄉下的皮特家,看望姑媽。在酒席間,傑克眉飛色舞的說著他一年的所見所聞,什麼高樓洋房的下沉式花園廣場,什麼市政府中心廣場的音樂聲控噴泉,什麼麥當勞、肯德基的洋快餐,什麼星級賓館的豪華純毛地毯,什麼澳門豆撈的龍蝦鮑魚,什麼湘鄂情的南北菜肴……皮特聽得心裡痒痒的,私下裡背着母親,和表兄商量好,一開春兒,就離開原野去表兄所在的城市生活。

  皮特第一次出門,街上的人流太多了,他暈乎乎的來到了離家最近的火車站。隨着提着大包小包出外打工的旅客,悄悄地擠上了早已擁擠不堪的火車。車上幾乎沒有落腳的地方,他想藏到座椅下。可剛一鑽進去,就嚇壞了。一雙赤裸的大腳,赫然挺立在面前,把皮特驚嚇出來一身的冷汗。他愣愣的呆在那裡好一會兒,男人那雷鳴般的鼾聲,令皮特清醒過來,原來那個人在睡覺。皮特捏緊了鼻子,各種酸臭的味道,充滿了整個車廂,熏得皮特喘不過氣來。好在不時有碎餅乾、麵包渣、火腿腸碎末、蘋果核、橘子皮、瓜子仁,從座椅上滑落下來。品嘗着美味,皮特的心情稍稍好轉起來,這些美味,在鄉村是看不到的。只有過年過節,媽媽才從倉庫里一個神秘的地方拿出來,招待遠方來的親朋好友。

  隨着列車的咔噠聲,皮特不知不覺來到了表兄所說的那個城市。皮特偷偷溜下了車,隨着人流走出了火車站。火車站的後街,燈紅酒綠,不時有穿着暴露妖冶的女人,站在幽暗的燈光里,招呼着過往的男人“先生,進來坐”。大街上到處飄蕩着聲嘶力竭的流行歌曲,什麼“那一夜”,什麼“傷不起”,什麼“傳奇”……皮特愣愣的聽着那些莫名其妙的聲音,溜到了一家小餐館。那飄香的福建沙縣小籠包,那四川麻辣燙,那新疆羊肉串,那韓國漢拿山燒烤,這些表哥所說的美食,就在眼前。皮特拚命地撿着客人丟掉的食物,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大吃大喝起來。

  走在去表哥家的路上,皮特一路打着飽嗝。胃脹得難受,幾天下來,皮特不知不覺的越來越胖。表哥家在市中心,聽說小院里冬暖夏涼,房前有一架葡萄樹,一個孤獨的老太太照料着她的花兒、草兒、貓兒。據說那隻肥胖的大白貓,是傑克最要好的朋友。平日里不喜歡吃的貓糧,大白貓統統送給傑克。他們在一起打鬧,玩耍,做遊戲。還經常打麻將,鬥地主,談論怎麼樣才能討主人喜歡。大白貓,臃腫肥胖,雖然情商很高,但腦子不好用,經常被傑克當弱智玩耍。大白貓貪污主人的好東西,悉數被傑克騙了去,藏在地窖里。

  這一天,皮特終於到了傑克的家裡。老式的紅木傢具,古香古色,翠綠的翡翠屏風,雕梁畫柱。陣陣的檀香,飄進了皮特的鼻孔里。院子的上空是可電控的自由開合的大塊真空玻璃,陽光直瀉下來,格外的溫暖。屋頂那黑黑的反光板,聽傑克說是太陽能電池板,可以發電。還有那太陽能熱水器,每天都能洗熱水澡。外面的街上,還有殘冰沒有融化,而院子里卻是鮮花爛漫。最醒目的是那開的正艷的蝴蝶蘭,宛如仙子般美麗。走過木質小拱橋,看着那蜿蜒的人工修葺的小河,幾條金黃的鯉魚自由的遊動着,崎嶇的小石子路,旁邊是翠綠的絲竹,皮特陶醉了。這裡不再是令他頭痛的車流滾滾,高樓大廈的冰冷水泥,這裡就是那童話里的世外桃源。

  隨着歲月的流逝,皮特越來越胖,他聽不進傑克的勸告,吃着各色的美味佳肴。什麼法式膨化劑麵包、人工色素蛋撻、三聚氰胺奶酪、轉基因玉米、地溝油水煮魚、瘦肉精東坡肘子等等,最開始是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後來乾脆弄了個糖尿病、不生育。他的身體越來越差,年輕的皮特兩眼無神的看着春日裡煦暖的陽光,懶散的躺在主人的純羊羔毛沙發里,聞着花香沉沉的睡去。

  他早已不是田野里那隻體魄康健,活蹦亂跳的田鼠了。他不再呼吸清新的空氣,他不再吃粗纖維綠色食品,他不再喝清冽的泉水。他的血管里殘留着地溝油的各色養分,昏睡是他唯一能做的事。那個跳躍在田野里的皮特,再也沒有了快樂的天空,他痛苦的生活在帕金森綜合症的抖動里……

您正在瀏覽: 是誰害了皮特
網友評論
是誰害了皮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