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百 合

百 合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說不清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百合的了,她清清幽幽、純靜質樸的站在一片花紅柳綠叢中,顯得那樣優雅、自信、從容、淡定,彷彿一個看透紅塵、修鍊極深的仙女,我幾乎是第一眼就喜歡上了她。

  走進花店,最引人注目的不是嬌艷的玫瑰和奪目的鬱金香,百合不露聲色地站在那裡,但她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裝花藍、編花束、插花瓶,有眼光的花店老闆都會交待最後插上一朵百合,也不能多,一枝就好,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百合在東方及西方,都是聖潔的象徵,也是公認的吉祥之花。因此百合的花語和純潔、高雅、財富、榮譽、神聖有關。“學染淡黃萱草色,幾枝帶露立風斜。自憐人世多難合,未稱庭前種此花。”百合形似萱草,帶露含情,立於庭前,使人一看它聖潔的姿容,一想它和順的名字,可以忘掉一切不合心意的煩惱瑣事。百合由六個花瓣組成,中間又有六根細細的花蕊,嬌嬌弱弱的立着,正中間那根最粗壯的花蕊總是很高傲地直立着,再苦、再累從不妥協,她不能讓人小瞧了她。它的花瓣總是那麼自信的張着,極有氣勢。

  百合清新脫俗,散發著淡淡的清香,毫不做作,率性而直接,沒有絲毫隱藏,在風中搖拽着尤如婀娜多姿的清秀佳人,不問塵世,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白色的花瓣如夢似幻,宛如蝴蝶般翩翩起舞,模樣惹人憐愛。微風吹過,一縷清香永留心中。她與世無爭,沒有奢華的顏色,只有典雅的芳華,沒有太多的世俗雜念,只有博大的胸懷。百合的純潔象徵著感情的無瑕無疵:“花徑未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從今往後,只與你相伴一生,直至天長地久,海枯石爛……。

  百合最讓人稱奇的地方,我認為是遍布在花蕊周圍的小肉刺。雖然她沒有足夠的堅硬來保護自己,但是,我想她的本意肯定是生出來為了保護自己的。她曾經那麼努力的想保護自己,但又怕太扎人不討人喜歡,於是日夜的矛盾着、生長着;生長着、矛盾着,很無奈的就形成了現在這種看似堅硬其實微軟的小刺。玫瑰有刺,那是長在花桿上的,花本身是沒有絲毫戒備的,你可以隨便嗅、隨便聞、隨便採摘,她絲毫沒有辦法。她那嬌艷欲滴的花瓣芳香迷人,更因性格熱情、豪放、隨便而深受大家的喜愛,但是有涵養有眼光的人是不會去喜歡這種太艷麗太熱情的花的。

  百合沒有大紅大綠的顏色,她是超凡脫俗的,她不屑於長成那麼俗氣的顏色。無論周圍多麼繁華,多麼熱鬧,競爭多麼激烈,鬥爭多麼兇猛,她依然保持着她特有的清幽境界。她從不有意嘩眾取寵,但人們從未忽略過她;她從不有意去表現和展示自己的美麗,但人們還是發現了她的美麗。這使得玫瑰、牡丹這些慣受人們寵愛的嬌艷的花朵妒火中燒,於是她們想盡辦法想打敗她,惡意攻擊、排擠、設圈套,但百合在經歷過狂風暴雨後,依然張着那白色的翅膀傲立在風雨中,迎着朝霞,面向陽光,無視敵人的存在,不溫不火,高傲地微笑着迎接每一個陽光的到來。

  百合深知生命這枝花越是急驟的想展示自己,越接近凋零,唯有清淡如幽的靜靜開放,才於人生花園的角落裡,淡然地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分持久的芬芳和色彩。因為她知道絢麗也罷,奢華也罷,生命終究會歸於平淡。淡到極致,塵世的歷練讓我們的內心不斷貼近本真,讓靈魂歸於成熟、穩練、超然,仰仗着這股超然之氣,我們內心的島嶼必將是一番勁風過後的碧空如洗,雲白風輕的曼妙氣場,而清淡出塵就是生命中最從容的姿態,也是活着的一種至高的境界。

  生活每天在變,環境在變,心情在變,一切都在變,惟獨百合始終是我的最愛,不含任何想象,任何意義的喜愛。她那長長的花桿,綠綠的花枝,潔白的花瓣,含蓄內秀,溫柔內斂,嬌嫩淡雅,瀟洒清幽。她嫻靜、端莊,溫柔而不乏細膩,嫵媚而不失典雅,她將生命的尊嚴張揚到了極致,把人生的價值詮釋得如此輕鬆。風來搖過,雷來轟過;雪來壓過,霜來欺過;紫嵐撫過,彩虹擁過;明月親過,流霞吻過,她依然保持泰然自若,寵辱不驚的姿態,始終堅持一種只有強者才能涉足的高度,固守一份弱者望而卻步的貧瘠。

您正在瀏覽: 百 合
網友評論
百 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