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知恥近乎勇

知恥近乎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知恥近乎勇

  ——有感於韓國前總統盧武鉉自殺身亡

  飄髯老叟

  5月23日,我們的鄰國韓國爆出爆炸性新聞:前國家元首、總統盧武鉉因深陷“腐敗門”,在自己的家鄉金海市峰下村貓頭鷹岩,以62歲的年紀,拋下深愛的妻子、兒女,縱身一躍,跳崖身亡。

  在有些國人看來,這盧先生也太傻、太較真了!要知道,自己可是前總統啊。按我們的觀念,那就是“退位皇帝”,是“萬金之軀”啊。怎麼能這麼不珍惜呢?我有再大的錯,我也曾是你們的領導啊,帝王之位,“受命於天”,不要說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就是你們真的查出什麼確鑿證據,我還千方百計抵賴呢!

  然而沒有!盧先生沒有。他在自己的家人深陷腐敗醜聞的泥潭時,選擇了主動,毅然以這種極端的方式結束了年僅62歲的生命。

  事出之後,全球為之嘩然,一時間各種媒體鋪天蓋地、議論紛紛,潮水似地評說不休。

  其實,綜合各種信息看,我更願意相信事情的真相是這樣的:盧先生本人對自己要求還是蠻嚴的,但其家人有“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思想,借盧先生之名、之“勢”搞了腐敗,收受了別人的好處,結果弄得以“草根總統”、“反腐鬥士”形象上台的盧先生很沒面子,甚至下不來台,……最後,外表抑鬱而內心剛烈的盧先生進退維谷,於是毅然選擇了“以死明志”,捐棄了“萬乘之軀”,激起了一世界的驚嘆號。

  畫外音:“雖然現在出現了很多批評我的聲音,但在遙遠的將來,歷史會還我一個公道。我是清清白白的……”

  盧先生在名為“人活着的世界”的個人博客中這樣說道。

  韓國文化深受中國文化影響。比如“仁義禮智信”,比如尊重死者。因盧先生的一死,所有針對他及其家人的調查立即宣告終結,因為“死者為大”。不管以後調查是否還會繼續,也不管結果如何,現在最起碼可以肯定的一點是,盧先生是一個“知恥”的人!

  “知恥近乎勇。”

  真正的勇者不是匹夫之勇,不是蠻橫凶狡,不是亡命胡纏。

  “血勇之人,怒而面赤;脈勇之人,怒而面青;骨勇之人,怒而面白;神勇之人,怒而色不變。”我不知盧先生屬於哪種勇者?我只知道,一個人清清醒醒地(而不是醉生夢死狀態下)、明明白白地結束自己的生命,那確確實實是需要一點勇氣的。

  因為一種“莫須有”的罪名,盧先生就敢於以命相博,“舉身赴懸崖”,把生命定格在62歲,給世人留下了永恆的、憂鬱的微笑,和永遠的謎團。

  相比之下,人家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就“聰明”多了!儘管受到全世界的一致聲討,把個好端端的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伊拉克(古巴比倫)炸得支離破碎,無數人類文明的珍寶被毀滅,慘遭浩劫,對全人類犯下了滔天罪行,(他卻可以審判別人有“反人類罪”,比如前南聯盟總統米洛舍維奇),美國大兵在伊拉克無惡不作,殺害了無數無辜平民,但人家就是“面不改色”,談笑自若!現已退休,安享晚年,到處釣魚、打網球,高興了還會寫寫回憶錄,寫寫“白宮歲月”,撈點外快。

  還有,日本前首相小泉,一面假惺惺地來和中國領導人握手,表示“不忘過去”,一面又自相矛盾地遊離不定地管不住自己的腿,時不時地就會不自覺地跑到“靖國鬼社”去溜達一圈,去看看他念念不忘的那些“民族英雄”們的鬼魂。

  從這個意思上說,盧先生之死又或者是性格缺陷所致:盧先生太“迂”,(“盧太迂”,哈!)太“執”,太“較真”了!要知道,這個世界上有時太認真、“皮太薄”是不行的,只有恬不知恥、厚黑加無賴才能如魚得水,左右逢源啊!

  還是人家小布什、小泉等先生懂得人生的珍貴:“好死不如賴活着!”

  還有,我們國內的某些貪官,也比盧武鉉先生聰明得多。他們的把戲我們大家都經常領教,十分熟悉,就不必贅述了。

  “不必太難過……其實現在結束生命和將來結束沒有什麼分別……”這是盧先生在遺囑中叮囑家人的話。

  在盧先生看來,人生的長度無所謂,關鍵是質量。

  人生不過百年。不清廉,毋寧死!——盧先生相信這樣的信念。

  盧先生去行未遠。

  向盧先生致敬。

  2009.6

您正在瀏覽: 知恥近乎勇
網友評論
知恥近乎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