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似蓮花開,失去也美好

心似蓮花開,失去也美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如趕路,凡塵只一行。功名利祿、榮華富貴,只不過都是過眼浮雲。閑聽世態百相,笑對生活冷暖,放眼觀風景,不與人事爭,心似蓮花靜靜開,失去得到皆美好。

  ---文.心雨

  初夏,風和日麗、艷陽高闊,流雲輕盈默默地前行,清晰、乾淨如水般澄澈。樹葉、青草在陽光的普照下青翠、油亮,安安靜靜自在從容的生長。閉上眼,讓心徜徉在這片寧靜淡藍的天空里,安靜愜意與世無爭,隨性.隨遇,歸隱到性靈深處那一方凈土。睜開眼,一杯清茶,一枝禿筆,在沒有喧囂的光陰里修心種蓮,感悟禪意,書寫我的所想.所感,悠閑安樂中度過簡單寧靜的時光。

  歲月流轉,世事滄桑,不經意間已是人到中年。遙想當年,風雨里聆聽着如泣如訴的《命運交響曲》,漸漸失去了朋友.親人,失去了太多太多的美好,孑然獨行於荒野,內心裡抑制不住的苦澀。雙手扶杖蹣跚在別人的視線中,那些誹謗,那些嘲諷的語言刺激着性覺與神經,撕裂的傷口疼痛常常無處安放。最親的人、最好的友散播流言毀人名譽不思量,不幸的遭遇變成了他人飯後茶餘的笑談,求助的目光換回的是無言的拒絕,真誠的情誼也被利益沖刷得面目全非......誰的人生面臨過如此的殘酷?人世間還有什麼樣的坎坷與磨難呢?誰又能在艱難困苦面前表現的平靜淡定呢?一路走過來,閱讀生活冷暖,體悟世態炎涼,人生本無常,唯心寬方能制約異念,看開了,想開了,挺過去,前面就是一片艷陽天。

  人,來這世間走一遭,其實就是為了來體驗人生的,生活中痛苦伴着歡樂,順利伴着坎坷,榮辱得失、甜蜜苦澀這些都圍繞着我們的整個人生。誰經歷的越多,誰收穫的就越多,誰就會在生活的錘鍊中感悟出人生的真諦,感悟出得到與失去的美好。

  古話說:自古人生多磨難,誰能圓滿過百年。人生之路從來就沒有風和日麗陽光明媚的,每個人在旅行的過程中都無法預知命運的變數。有的人事業上順風順水,生活奢糜、酒肉穿腸,婚姻、家庭、感情上卻是分和離散糾葛不清。有的人勤勤懇懇工作,既不富裕也不貧窮,一輩子碌碌無為生活過的波浪不驚。有的人追名逐利把自己綁上慾望的戰車,氣喘吁吁追求着金錢.名利.地位,最終兩手空空走向貪腐的下坡路。有的人年少不幸重病纏身,一生都不得志,但是他卻能平靜地享受陽光,享受生命帶給他的快樂。有的人......生活在塵世中的你.我.他各有各的辛酸與苦楚,各有各的歡樂與幸福。不論你此刻是富裕還是貧苦,幸福抑或悲傷,你都不必着忙,不要放大你的痛苦,也不要去炫耀財富,更不要刻意追求人生的完美,人這一輩子就那麼的多福祉與遭遇,福享的多了就會苦,苦受的多了幸福就來了。擁有財富的時候記得施愛,潦倒失意的時候要堅強樂觀,幸福平安的時候不要笑話遭受不幸的人,生活中的苦辣酸甜,無法預料的天災人禍,這些都是人生際遇中不可違逆的安排,要知道這個世界上從來就沒有人能夠一生圓滿活到老的。順境.逆境相伴我們的整個人生,“即得之,亦淡然,即失之,亦安然”!有舍才有得,失去其實就是另一種獲得,時常保持一顆宏大慈愛的心,笑對生活冷暖,淡看人生紛爭,心似蓮花靜靜開,得到與失去都要優雅的綻放。

  人活着就要面對生活,面對人生路上的種種選擇。在環境面前,你做了什麼樣的決定,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現在,請你回過頭看看自己前面走過的路,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現在過着什麼樣的生活。一路看過來,對於未來,自己有多大能力自己最清楚。知己不怨人,知命不怨天,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過什麼樣的生活。強求.不甘心.抱怨這些都是對生命最大的傷害。善待自己就是善待人生,富有了懷抱一顆善良憫人的心,多麼偉大也要讓家裡人感覺你是最親切最實在的。即使此刻你正在遭受着不幸,你也不要心灰意冷,換一種態度看人生:“只是天沒放晴,雨沒下透,雨下透了,天放晴了,花也就開了!”人生本來是豐富多彩的,不要只盯着名利.金錢,只要肚子不餓着,所有的辛勤勞作都可以是有樂趣的生活。

  想起前幾年,我的一位多年不聯繫的親戚,突然給我打了一個電話,電話里噓寒問暖、特別同情我殘疾的身體與生活狀況。說著說著我的親戚在電話那頭嗚嗚淚流,哭的很是傷感......我邊笑邊安慰:“呵呵呵,我感覺生活還是挺幸福的,我不用辛苦工作、不與別人爭名逐利,不受風吹日晒,不愁吃穿,有人疼有人愛,我失去了健康的身體,可是我得到了安寧與清閑啊!”我的親戚一聽:“你怎麼還能笑得出來,這麼些年我們都不敢給你打個電話,你命真太苦.太可憐了,嗚...嗚...!”這樣的電話不止一個,路遇熟人也會這樣可憐我。呵呵呵,我且過.且思量.且感恩,我只是人世上的一名平凡過客,不能給他人帶來光明也不想把痛苦分享給別人。憐憫.同情與否都不要來嘲笑.可憐,我不偷不搶、不借不要,不妨礙別人的生活,我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活法,不論在我身上發生了什麼,那也只是上天對我的考驗。人生一世,榮辱得失,有誰能圓滿?邊走邊看,邊聽邊忘,凡事常往好處想,給大腦輸入良性程序,就沒有什麼能夠破壞心靈的快樂與清凈!

  生命還在,就要繼續往前。常思量、常感恩,常感謝那些冷眼譏笑、默默憐惜過我們的人,感恩生活中出現過的每一件事每一個人,是他們錘鍊了這一輪經年俗子的塵心,洗滌了這顆怯怯困惑半醒半迷的靈魂。同時也打開了我的胸襟:生命只一次,有得必有失,隨遇而安,不爭不怨.不悲不喜,心靜如水,用善良寬容去感受生命的平淡之美。

  我,一個極其平凡的小女子,此刻卻懷着一顆佛心來參悟人生的真諦。佛曰:“一人一天堂,一草一世界,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我自追着禪語去,靜聽窗外車水馬龍,閑看庭前花開花落,放眼觀風景,不與人事爭。看破人生無紛擾,心似蓮花靜靜開,失去得到皆美好。

  2014年6月3日寫

您正在瀏覽: 心似蓮花開,失去也美好
網友評論
心似蓮花開,失去也美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