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初春的感覺

初春的感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李劍鋒

  渭南市石堡川水庫灌溉管理局

  3月初,單位植樹於澄城西河溝,勞動縫隙賞景於春,望春盎然,感慨而言。   —題記

  驚蜇過後,殘冬褪得無影無蹤,天氣卻是變得煩燥不安,熱得讓人感覺不到春寒料峭。陽光是出奇明媚,耀眼得讓人呆在家裡拉起了窗帘。

  橋頭蹲着兩尊石獅,甚是威風。站在西河橋上,拉重的貨車風馳電擎駛過,西河橋在顫慄,氣流卷着春的氣息,猛烈地撞擊在路邊行人的身上。

  橋下是西河,源於趙莊崖畔,在堯頭索村匯入洛河,卻有多處泉眼,澄泉、洗腸泉、搠槍泉和跪姑泉,孜孜不倦地滋潤着那瘦弱的河床。

  午時,風是從東南刮來,嘩啦啦地吹在臉上,於竦竦之中多了些和暖。太陽西傾,風一如既往地吹着,帶着泥土的氣息,仍有着殘冬的氣息,讓人們在溫暖中感覺絲絲寒意,但是春風畢竟沒有那麼凜冽,站在風中,偶有喜歡風的溫柔,喜歡春風忘情親吻臉頰,彷彿掬一捧清冽冽泉水,沁人心脾。

  勞動汗水與揚起塵土在風中結了痂,感覺到硬梆梆地,笑容說話也不是那麼流暢,回到家,洗盡塵汗,頓時覺得清新了許多。

  經過昨天植樹,起床后渾身酸痛,覺到身體不是自己似的,在春日暖風的吹拂下,午時困意悄然襲上心頭,小眠一會兒,精神又回來了,清爽了許多。

  初春的早晨,陽光是金黃,灑得荒山遍野金色璨璨。晨風是微寒微揚,拂面捎涼,空氣卻是清新,透着甜意,有着詩意般溫暖。

  年氣在春風中散盡,沉寂於冬的街道熱鬧起來,行人漸漸地多了起來,身着衣服也越來越單薄,腳步卻是更加輕鬆,一年之計在於春,行走腳步邁得烈,透着急,忙忙碌碌,盤算着新一年打算,蘊育着來年收穫的希望。

  信步於陽光之中,怡然地想起朋友說過:因雨水緣故,長江以南是只見花兒不見樹,黃河以北卻是只見樹兒不見花,這裡是渭北旱塬一部分,樹多是耐旱白楊,白楊在風中仍是直挺挺,細看樹榦,生命之源正從根部向上蔓延,透着絲絲萌動的綠意。

  路邊柳樹枝條也柔軟起來,在春風中舒展着婀娜的腰肢,那芽兒非得讓春風吻個夠,非得讓春日陽光溫暖盡興,才肯悄悄地露出了頭兒。

  扶着橋邊的欄杆,放眼望去。初春是淺色的,充滿着自然、和諧與淡雅。淡藍天空,白雲緩緩飄動,靜靜凝聚,於明媚中更加素潔,白雲下是稜角分明的溝峰,細風拂去了群山溝壑青黛,漸漸地成了靚麗的淡灰蘭,擠進眼,卻成了春意盎然的生命綠,讓你在美不勝收時豁然開闊。

  腳下土壤鬆軟了,走在蒿草叢生、棗刺橫生的溝道,腳步深淺不一。因是植樹,溝壑籠罩在塵土繚繞之中,如氤如氳,遠處溝坡上人群攢動,鍬舞鎬挖,多是植樹栽綠之人。

  溝底的河水是越來越綠,濕氣中能聞到生命回歸的腳步聲,河水緩緩流淌,只有偶然遭受雜草、枯枝阻攔,才會泛起陣陣漣漪,在陽光折射下波光粼粼,或聚或散,格外晃眼,讓人覺得神秘,夢幻。

  陽光暖暖地,三五成群的麻雀在樹榦間嬉戲,嘰嘰喳喳,甚是熱鬧。偶爾有隻從空中飛過,嗓間迸出的啼叫聲,輕鬆歡快,如一支美妙樂曲,瀰漫在清新空氣中,淡然添了些春意。

  應是大雁正在回途,紫燕歸期正是春雨到來之時,細雨洗凈塵世鉛華,那時桃花綻放,杏花耀眼,春花爛漫,又是一番新氣象。

  初春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它經歷了最後料峭。而賞景於初春,景因心而絢麗,心因景而溫厚。

  通訊地址:陝西省澄城縣中心街三路渭南市石堡川水庫灌溉管理局

  聯繫電話:

  郵編:715200

您正在瀏覽: 初春的感覺
網友評論
初春的感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