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生日禮物

生日禮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從小到大,收到許多有形或無形的生日禮物,有的禮物隨着歲月的流逝已不復存在了,它們的影子卻深深藏在我心裡。

  我的生日在端午節后,童年的時候,每逢過生日,在外地工作的爸爸會買回去年入秋以來第一次見到的新鮮蔬菜(當時秋收以後到第二年蔬菜上市之前只有土豆、白菜、蘿蔔),那蒜苔的清香、豆角的鮮嫩至今記憶猶新,媽媽早早熬上一鍋八寶粥,中午再加上頓只有春節才有的餃子(雖然我從小就不愛吃餃子),生日就這樣在期待的美味中度過。上小學后,新鮮蔬菜依舊是保留項目,添加的是爸爸有時送我一枝精製的永生牌鋼筆或一本課外讀物,這在當時,也足夠讓同伴羨慕的了。這個習慣一直保持到我參加工作,鋼筆至今還保存着幾枝。而兩個哥哥就沒有這份寵愛了,大概是他們比我年長吧,從沒聽到他們擠兌。

  工作以後不久就結婚了,老公是那種節約成性而又特實在的人,從不會送我禮物,僅有一次是他的同事們都買水晶項鏈,因此他也買一條送我,偏偏我那兩歲的女兒搶着戴,幾天下來竟然不知去向,雖然不貴重,可那是老公送我的唯一禮物,不知他會怎麼想。以後生日,偶爾也會扔給我一張百元人民幣,並且很隨意地說“這就是禮物”,我拿着錢還是作買菜之用,全家分享我的禮物,更多的時候是忘掉了,我也懶得提起。

  女兒上小學后,“三八”節時私自買一枝康乃馨回來,我一邊接過第一次收到的花一邊不忘呵叱“花這錢幹什麼,幾天就謝了”。等到我生日,女兒沒有再買花,而是買了一塊心形的水晶(其實是玻璃製品)擺在我的書桌上,有時女兒會畫一幅畫,有時會用鉛筆屑作一個手工……我在女兒上初二時收到的那個生日禮物是女兒用零花錢買的相框,鑲嵌着我和她從小到大不同時期的照片,女兒還美滋滋地告訴我“同學們看了照片都說我像你”(其實女兒更像爸爸),我默許了,可能在女兒心目中自己的媽媽永遠是最美的。相框擺放在窗台上,過了許久,我擦拭灰塵時順便打開相框重新擺放照片,猛然發現裡面夾着一張紙,打開一看,竟然是女兒當時寫給我的一首小詩,女兒當時沒說,可能希望我自己發現吧,過了這麼久我才看到,真是愧對女兒一片心。

  近幾年,生日又添風景,長大的侄女在我生日時也會發來短信祝賀,令我汗顏的是侄女的生日只有我回家遇到才會送她一個蛋糕,今年本想着要祝賀她的,結果還是被雜七雜八的事打擾了,想起她的生日時早過了許多天,等再見到她時我向她道歉,侄女大大咧咧地說“嗨,不就是個生日嘛,無所謂”,不知是否是她的真心話,我只能補上一份禮物了。

  今年生日將至,在外上學的女兒利用高考放假的那幾天悄悄拼裝了一個工藝品,是木製的,有房子、有風車、有樓梯,有點像哪個民族的那種竹樓。禮物就擺放在我的電腦桌上,每每看到它就會想起乖巧的女兒。

  今年的生日過了許多次,來自網上的認識不認識的祝賀,說來慚愧,我的生日是隨便填寫的;還有來自基金、保險公司的祝賀,說實話我們習慣過農曆;真正的生日到了,我收到親人們的祝福,有這麼多人關心我,我怎能不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精彩呢!

  只是,我有點不想過生日了,我擔心青春的尾巴會在一次次生日中溜走。

您正在瀏覽: 生日禮物
網友評論
生日禮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