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每年初春時節,空氣中還散發著冰雪的味道。忽如其來的一場春雨,淅淅瀝瀝地飄着清涼的渴望,滋潤着塵封整整一個冬季的心思。遠行的人,雖然脫掉了嚴寒的羈絆,但依然穿着比較厚重的衣服。行走在鄉間小路上,不時地裹一裹衣角,以便遮擋些仍然觸痛臉龐的山風和發自於地表之下的冷氣。乍暖還寒的日子,既感受到了越來越近的溫暖,也同樣體味着微微的涼意。

  略顯寂寥的田野中,三三兩兩的身影,正佇立於希望的邊緣,盤算着即將開始的旅程和希望的前景。偶爾發現泥土中怯生生冒出的一枚新芽兒,就會有無限的驚喜流溢於眉間。好雨知時節,隨着鄉村純樸的熱情,說來就來了。而萌動於默默無聲的春韻,也因為多情的雨絲,滲透了悠遠的禪意和靈性。

  在這萬物復蘇的場景中,去年居住在我家屋檐下的那雙甜蜜恩愛的燕子,已經告別遙遠的南國,經過漫漫旅途的跋涉,重又回歸到四季分明的北方,婉轉着停留在柔柔的春風裡,給溫情若暖的庭院,增添了很多靈動的生機與遐思。

  春日的陽光,舞動着泥土的芳香,以暖入心底的愜意,給純樸的鄉村,帶來融融的溫暖。在這樣一個美好的季節,遍布四野的萬物生靈,都盡情地舒展着休整一個冬季的筋骨,吮吸着帶着小草嫩綠顏色的空氣,於冰封漸漸消融的大地之上,睜着懵懂的眼睛,觀察着世界一絲一縷的變化。

  而靈巧的燕子,穿上一件黑亮兒的新衣,在衣角恰當的邊緣位置和翅膀的下面,縫綴一點點白色的裝飾,輕輕舒展開來的軀體,美麗若仙的模樣,如活潑可愛的孩兒童,透着一種清新和俊秀。閃爍着圓圓的透着機敏和愛意的眼睛,揮舞着一把小小的剪刀,在芳菲肆意的山間和田野,裁剪着如詩如畫的春色。

  嬌羞嫵媚的春陽,伴着漸次成長的嫩綠,以潑灑的姿勢和韻律,擴大和豐富着山村的意象。小草伸出了嬌嬌的小手,小河唱響了歡快的歌謠,小樹垂下了柔柔的手臂。一切都是那樣令人着迷,那樣令人陶醉,那樣令人暢想。

  土地變得軟軟的了,小河旁也積蓄了讓燕子們興奮不已的新泥。煽動着如風的翅膀,輕輕地落到河邊,用尖尖的小嘴,啄一抹最細膩的泥巴,然後滿懷希望地飛回到曾經的老家,在暖巢上塗上新鮮的味道。經歷了風風雨雨,以前恩恩愛愛的小屋,有些地方已經破損了,不得不用辛勤的勞動,重新打磨一個不是很舊的新家。

  燕子選擇築巢的地方,是選了又選,挑了又挑,直到覓到最合適最安全的位置。住在我家的那一對情侶加夫妻的燕子,就把暖巢安在了屋檐前伸、而且緊靠房梁的角落。這裡,既遮風,又擋雨,還能領略到斜射過來的暖暖的陽光,真是絕佳的居處!

  我想,對於家,燕子可能有獨到的體悟和理解。它們知道,家是孕育愛情的地方,但日子過得久了,就會或多或少地失去一些甜蜜的感覺。這時候,就需要相知相愛的雙方,適時地給家裡增添一些新鮮的內容,抑或帶來意外的驚喜和感動。唯有這樣,才能保持家的味道永久地彌香,維繫千古愛情永恆的溫馨。

  燕子在構築家庭暖巢的時候,特別地精心,特別地投入,那份專註的神情,彷彿一位微雕家,既用手感知,用心描繪,用神勾勒,更用深情愛意雕刻。建一所以後能夠孕育愛的結晶,並與乳燕們在一起生活的空間,大概需要一個多月的時間。這期間,一雙燕子要往返河邊數千次、數萬次。有時,好不容易啄來的一點兒新泥,因為或風或雨或人或其它外在因素的影響,會不小心掉落到地上,讓燕子勤勞不倦的付出,增添了些許艱苦的味道。

  但燕子依舊執着,依舊鍥而不捨,出雙入對地飛過來飛過去。直到把巴掌大的暖巢,構築得既美觀大方,又非常牢固。那鼓鼓的巴掌大的小窩兒,有一個很小的口,只能容得下燕子嬌小的身軀自由進出。這大自然的生靈,就如一位能工巧匠,把自己的小家,建得無與倫比。這等造化,怕是我們人類也望塵莫及。

  等到把小房子造好后,燕子便會飛到山野里,銜來一些柔軟的乾草葉和動物的細絨毛。先把草葉整整齊齊地鋪在下面,然後再用絨毛鋪一層暖暖的褥子。有時,我們為了探究燕窩兒的秘密,待燕子不在家的時候,就偷偷地搬來一把木梯,支在房樑上,順着爬上去,把兩根手指伸進去摸一摸,那柔軟的感覺很是舒服。

  等一切就緒之後,這對恩愛的燕子,除了飛到外面去覓食,遊覽芳菲遍地的山川,就是脈脈地停佇在屋檐上,或者鑽進自己的小窩兒,以初戀時的熱情,做着親呢的動作。那份經久的愛意和不離不棄的堅守,讓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在不知道如何愛與被的抉擇中,深深地感到汗顏。

  隨着季節的不斷延伸,門前的柳樹,已經吐出了鵝黃的毛毛狗兒,條形的葉子也有了些許雛形。枝頭上,幾隻雀躍的小鳥兒,鳴叫着初生的快慰和新鮮。而追逐花香的蜜蜂,也是期間飛舞着流連,尋找着可以採到香甜的花蕊。在這楊柳含煙的氛圍里,可愛的燕子,如穿透烏雲的一架小小的飛機,在柳條的縫隙間快速地穿梭着,那鋒利的剪刀,偶爾也會剪落一羽嫩嫩的小葉,隨着風在空中打個旋兒,散落到門前的小河裡,順着清涼的河水,把鄉村美麗的約定,送到遙遠的地方。

  而貓了一個冬天的鄉親們,在燕子恩恩愛愛的纏綿中,又一次進入忙碌的季節,宛若要給這對飽含韻喻的精靈,創造一個更加寧靜的環境,好讓它們在自己的私密空間里,淋漓盡致地享受偉大的愛情。也許這對情侶加夫妻的燕子,理解人類善良的心意和美好的祝願,在唧唧我我的過程中,竟真的孕育出了幾枚圓圓的果實。到了這個關鍵時期,那隻雌燕每天大都靜靜地卧在窩裡,孵化着自己心愛的寶貝。而那隻雄燕,則任勞任怨地到田野里尋找肥肥的蟲子,啄回來,嘴對着嘴,喂到雌燕的嘴裡。那情形,如一曲經典的情歌,在溫暖的日子裡悠悠地傳唱。

  有時候,雌燕可能擔心雄燕因為日日操勞,會累壞了身子,便在雄燕沒在家的當口,偷偷地飛出去,也啄一些蟲子回來,然後靜靜地卧在窩口,等待雄燕的歸來。一次,我就發現,雄燕回來后,想把自己弄來的食物給妻子吃,但雌燕的嘴裡卻始終啄住一隻蟲子不鬆口。直到雄燕把自己的蟲子丟到窩裡,雌燕才欣喜地把自己嘴裡的蟲子,喂到雄燕的嘴裡。這愛之深,情之切,境之美,讓人不禁自嘆弗如呀!

  日子就這樣在濃情暖意中舒心地過着,幾隻抹着黃黃顏色小嘴的小燕子,在藍天白雲之下,以稚嫩的鳴叫聲,呼喚着父母歸來的喜悅。毛毛絨絨的小模樣,煞是可愛。每天,它們都把小腦袋探出窩口,擁擁擠擠地等待爸爸媽媽銜回來的愛意。一張張小嘴張得老大,彷彿要把父母一天的辛勞一口吞下去。每次,那雙夫妻燕子把食物帶回來,在投送到乳燕口中之後,都會佇立在房梁之上,以慈愛的眼神,欣賞着自己用愛精心創造出的精靈。

  等乳燕們逐漸長大,能夠自己飛出去覓食的時候,季節也隨着時光的流逝,慢慢地走近了秋天。我知道,今年的燕子,又快飛走了,去另一個遙遠的地方,那裡也有一個同樣充滿柔情愛意的家,同樣演繹經世傳誦的情話。

  有一天,我放學回家,看見鄰居家的姐姐,正默默地站在我家院子里發獃。她仰望着棲息在檐頭的燕子,喃喃自語:這對燕子真好,好恩愛哦!我知道,她正和遠方的他,紡織着和燕子同樣纏綿的故事。只是,不知道最終的結局,能否像這對燕子,那樣持久,那樣經歷風雨後,依然如初。

  前段時間,曾寫給燕子一首詩:去年的情侶,回歸最初的暖巢/一抹新泥,鑄造,愛的密鑰/乳黃的張張小嘴,啄食着小蟲/咀嚼,生活,五彩繽紛的味道/情竇初開的少女,仰望呢喃/陽光下,春心,肆意環繞。

  我知道,這是一種意境,一種心懷,一種憧憬。只是,不知道,人類曾經自詡為偉大的愛情,有多少能夠像燕子,讓我這樣痴迷而且嚮往?

  愛,飛來飛去。有時候竟找不到影子,有時候竟喪失了本真,有時候竟迷惘了自我。物慾橫流的年代,還有多少真愛停佇人間?也許,大多數人,都覓不到理想的答案。

  我愛燕子!更愛那,堅貞、持久、溫暖、餵食的愛情!

您正在瀏覽: 燕子
網友評論
燕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