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瓦缶勝金玉

瓦缶勝金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瓦缶勝金玉

  文/觀鵝會意

  剛進入臘月,我們夫妻就開始忙碌着擦玻璃打掃家,好趕在孩子們回家過年把家清掃的乾乾淨淨,給他們就丟下一個字“吃”。愛人邊擦玻璃邊說了一句《朱子家訓》裡面的話:“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我們相視而笑。我知道她此情此景說話的意思,過光景過到你自己天天感覺生活的充實有勁頭,家裡雖然擺的就是整潔瓦做的器具,並不比家裡擺着金玉器具的人心態差。

  “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瓦質器具肯定沒有金玉器具好,天下絕對沒有用金玉器具換瓦質器具之傻瓜,感悟朱老先生這句話講的是一種心態。筆者愚論人的心態可歸納為:積極進取的奮鬥心態;父愛母愛的親子心態;刻苦學習的求學心態;孝敬父母的感恩心態;不慕榮華的淡泊心態;寬容厚道的積德心態;自信拼搏的必勝心態;消極頹廢的悲觀心態;嫉賢妒能的小人心態。看來“一個人的心態決定着他的一切”這句話說的不無道理。

  筆者認為心態和家庭教養、生活習慣、學識修養、思想境界有着直接關係,與社會環境生活環境有着間接關係。一個人在逆境和誤區中能調整好心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個在嫉賢妒能公司上班人,他不會有發揮潛力積極工作的主人翁心態,一個處在家庭暴力之中的女人,夫妻二人就不會有心心相依的情愛心態,一個為了找工作焦頭爛額整天奔忙的人,他不會有心情舒暢的快樂心態,特別是當前大部分家庭都面臨著教育、就業、買房、物價上漲等問題的壓力,心態的不好往往是引發事端甚至走上邪道的開端。“張和尚李和尚,人人都要輪頭上”,所以我們大家都會不可避免的遇到這些問題,遇到時要看的開,成天愁眉苦臉也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其實每個問題不是無緣無故就來打擾你的,問題的起源就是苗頭出現的時候,你就應該想到未雨綢繆。就以孩子教育為例子吧,家長從小嬌生慣養溺愛孩子的教育方法,就是後來他學習不用功考不上大學的根源,也是後來他找不到工作的根源。

  好心態可以激發出一個人的潛力,也可以振奮一個人的精神面貌,好心態可以讓一個人充滿自信。相信鄙人送給你的話,只要你不懶惰不消極不停地在奮鬥,就會和走在道上的機遇金錢喜相逢。人生苦短,讓我們每個人都懷有一顆滿腔熱忱積極向上的生活樂觀心態,讓每一個家庭存在的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吧。

您正在瀏覽: 瓦缶勝金玉
網友評論
瓦缶勝金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