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聽洋思中學校長劉金玉講座有感

聽洋思中學校長劉金玉講座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聽洋思中學校長劉金玉講座有感

  福州市鼓山苑小學 張華

  2009年7月25日至28日我參加了在武夷山舉行的“指導——自主學習”課題實驗教師培訓暨“有效教學”專題研討會。我聆聽了余文森、劉金玉等專家的精彩講座,對“有效教學”的策略和“先學后教”的理念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其中洋思中學校長劉金玉對洋思中學的教育教學理念和做法的介紹讓我印象深刻。

  洋思中學是江蘇省一所偏僻的農村初中,但它在中國基礎教育界卻有着一定的地位。原因是洋思中學提出了“沒有教不好的學生”的辦學理念,並且它通過實踐證實了這一理念的可行性和正確性。

  洋思中學不是光喊口號,他們用行動真正地讓這一理念得以實現,這是最讓人佩服和值得人們學習的。

  理念是先導,但能不能真正得以實施,不僅要行動,更要靠策略,靠方法,靠科學的方法。經過二十多年的艱苦摸索,通過“課堂作業課堂完成”、“當場學、當場教”、“以學促教,以教導學”、“學后教,教后練”等多個輪迴的實踐與實驗,洋思中學終於形成了本土化、原生態、科學化、易操作、高效益的“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的課堂教學策略。這一策略成為保證洋思中學成功地實踐“沒有教不好的學生”辦學理念的關鍵與核心。

  劉金玉校長的講座很精彩,理論和實踐的例子相結合,講得也很生動,當他講到洋思中學在貫徹理念的實施過程時,講到為了讓全校教師真正地做到“先學后教,當堂訓練”,他曾每節課上到25分鐘時就打鈴,然後他親自到每個班級巡視,看教師是否已經停止講課並讓學生開始訓練了,經過一段時間的堅持,教師們終於習慣了,並養成了“當堂訓練”的習慣,學生的學習效果也逐漸提高了。我想堅持真的是很重要的,當我們選擇了一種好的方法,只有堅持去做了,才能有收穫。堅持一方面是實踐的教師要堅持,另一方面領導的支持和正確的引導也要堅持,洋思的經驗就是最好的證明。我們現在也正在進行着課改的實驗,我們有時缺乏的就是堅持的精神,因此總是有種種的理由讓我們止步不前,看一看“洋思”,再想一想我們正在做的是否正確、是否值得,當我認定了前進的目標,我們應該勇敢地堅持、前進。

  2009年9月

您正在瀏覽: 聽洋思中學校長劉金玉講座有感
網友評論
聽洋思中學校長劉金玉講座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