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胡楊之美

胡楊之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前幾天,我無意間在上收到一張照片,那是遠在新疆工作的朋友發給我的,照片上是一片連綿不絕的沙漠戈壁,看上去很平常,倒是在那漫漫黃沙之上生長几棵稀疏醜陋的樹木,卻引起了我的好奇。

  我在上笑着對朋友說道:“新疆的樹都這麼丑嗎?”

  “丑?”朋友回道,“你錯了,這是新疆最美的樹。”

  “美?”我睜大眼睛疑惑道。

  說實話,照片上樹的外貌真不敢恭維,扭曲的身軀和鬼爪般的枝幹看着很不和諧,乾枯皸裂的樹皮彷彿經歷過槍林彈雨的打擊,除了枝頭隱約到可以忽略的綠點,這幾顆樹幾乎都感覺不到什麼生氣。我看了半天,怎麼看,都感覺這些樹就像極了病入膏肓的畸形兒,沒有半點美感。

  見我半天沒說話,朋友上笑道:“沒錯,這不單單是新疆更是中國最美的樹,因為它的名字叫胡楊。”

  胡楊?!我愕然了。

  以前經常看到關於胡楊的文章,自己沒事寫東西還喜歡加上“生如胡楊一千年不死!死如胡楊—千年不倒!倒如胡楊一千年不朽!”的句子,現在想想自己對胡楊讚美來讚美去,卻從來沒有見過真正的胡楊,還以為是很美麗的樹,等真見到了,反而有些“葉公好龍”了。

  通過和朋友的交談中,我才知道胡楊是古老珍奇樹種之一,是荒漠沙地唯一能成林的樹種,在維語里被稱為“托克拉克”,意為最美麗的樹。我百度了胡楊的圖片,發現沙漠中的胡楊林固然很美,但朋友給我看的照片上的胡楊,則是戈壁深處正與乾旱經歷生死之戰的幾棵,我想看慣了溫室里嬌生慣養花卉的人,恐怕很難一下子接受胡楊的這種美。

  這到底是一種怎樣的美啊?

  我的思緒忽的穿越了鋼筋混凝土的束縛,來到那黃沙漫天的沙漠,去仰視那乾涸之地自由自在的“最美”——胡楊。

  在水流被風沙折斷的地方,在生機被乾涸折損的遠處,我隱約看見大漠最深處那一棵棵或立或倒的胡楊,在風暴和沙粒肆虐的戈壁,以殘缺的身軀,以赴死的悲壯,埋葬偷生的怯懦,埋葬奴性的屈從,埋葬諂媚的卑躬,直面大自然最殘酷的暴虐。它原本美麗的容顏漸漸在荒漠中凋謝,但它的靈魂卻如一輪不朽的太陽,以無匹的恩澤守護着腳下的土地。

  飛沙似雪,夕月如鉤,在這冰冷的沙月之間,胡楊微笑着在如同灰燼般貧瘠的沙漠中燃燒着不朽的綠意。風沙的暴虐淹沒不了它傲然的鐵骨,戈壁的荒涼抹殺不了它昂揚的鬥志。它凝聚生命花苞,激揚沙海萬物的情懷;它播撒希望種子,滋潤乾裂枯黃的土地。

  因為它,沙漠不再是單挑乏味的金色;因為它,荒漠不再是一望無際的孤獨。

  即便歲月的洪流,伴着漫漫黃沙淹沒這片天地;即便冬夜的西風,裹帶孤寂凄涼吞噬生命本色;即便碩大的戈壁,在混沌塵埃中迷失方向,胡楊依舊昂起高傲的頭顱,在無垠的蒼穹下活出千年不死的意志,即便死,也以英雄的姿態,在荒涼的大漠間凝一座不倒的雕像,激勵着更多後來者前仆後繼的勇氣。

  收回思緒,我再次翻看那張照片,感覺大漠中的胡楊,像一些我熟悉的人,比如孫臏、比如海倫、比如張海迪、比如史鐵生......厄運的風劍沙刀,殘缺得僅僅是他們的身體,而他們用生的意志和毅力,去飽滿自己的一生,去創造生命最美的傳奇。

  想想當今的世界,燈紅酒綠,樓廈霓虹,又有多少“美”的誘惑。身處其中,我們的審美難免迷失、難免彷徨、難免迷惘,但無論如何,都希望大家看一眼胡楊,看一樣那種異樣的美!

  或許,你我都將會有不一般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胡楊之美
網友評論
胡楊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