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影視評論 > 觀看紀錄片《永遠的焦裕祿》有感——樸素之軀、金玉之魂

觀看紀錄片《永遠的焦裕祿》有感——樸素之軀、金玉之魂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pp958

觀看紀錄片《永遠的焦裕祿》有感——樸素之軀、金玉之魂 標籤:焦裕祿

  6月25日,安順市委在文化中心組織各單位幹部職工觀看紀錄片《永遠的焦裕祿》。觀看過程中,我的情緒被劇情所調動,時而熱血澎湃,時而熱淚盈眶,受到了強烈的心靈震撼和深刻的思想洗禮。看完影片后,焦書記那樸素的身軀裹着金玉之魂的高大形象依然縈繞在我的腦海中,許久許久都不能忘卻。

  焦裕祿的事迹之所以感人至深,首先就在於他“心中裝着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他前往蘭考縣委報到,衣着簡樸,輕車簡從,一路步行,當他看到一群飢餓的孩子時,他拿出了自己攜帶的全部乾糧;當他第一次參加縣委會議時,他提議與到會同志先到蘭考火車站看一看,當看到鵝毛大雪中靜靜等待的饑民無奈的眼神、當看到火車來臨時饑民爭先恐後逃離家園的決絕,眾人被深深震撼;當他聽說政府的救濟糧沒有及時發放時,他震怒了;當得知養牛老人被牛角撞傷,生命垂危,想見他一面時,他不顧自己已經十分羸弱的身軀,深夜冒雨前去探望;在一家老小尚未溫飽的情況下,他還用自己本不富裕的收入資助更需要幫助的貧苦百姓……

  其次在於他那種凡是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黃沙嚇不走他,洪水擋不住他,鹽鹼難不住他,不顧病痛和群眾一起戰洪水,探流沙,查風口。用科學發展觀描繪出了蘭考的新篇章。為鎖住肆虐蘭考的風他帶領通訊員,推着自行車,親自調查風沙的起因;當得知泡桐樹可以在當地惡劣的環境下生長,對改善氣候環境有巨大作用時,他親自到苗圃了解情況,部署植樹防沙工程,並親手在沙丘上種下一株泡桐;為解決夏季水患,又是他在洪水季節,帶領幹部群眾,頂風冒雨,查看水情,在看到村幹部面對災情一籌莫展,垂頭喪氣時,又是他一句“吃別人嚼過的饅頭不香”的樸實思想,振聾發聵,激起了大家戰天鬥地的豪情。他經常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問計於民,虛心向群眾學習,切身體察民情,認真傾聽民聲,廣泛集中民智,激發和凝聚群眾中蘊藏的強大力量,帶領全縣幹部群眾艱苦奮鬥自強不息頑強拼搏治理“三害”。

  第三在於他那種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初到蘭考的焦裕祿看到百姓的貧苦生活,在主要領導反對的情況下,帶頭取消了領導幹部的特殊生活待遇;在為解決幹部因飢餓浮腫而影響工作開展時,他冒着政治風險,主動拍板決定購買議價糧。當地區公署派專員調查時,他以坦白的襟懷和無畏的膽識,斬釘截鐵地承認是自己做出了決定,主動承擔責任,他大公無私、一心為公的精神,贏得了黨和群眾的支持和擁護。

  最後在於他那種“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鬥精神。在蘭考一年多的時間裡,他忍受着肝病的痛苦,日夜堅持工作,後來病情嚴重惡化,變成肝癌,然而他依然以頑強的意志忍受着劇痛,在狂風、大雨、沙窩、激流里奔波,為治理蘭考的三害,改變蘭考縣36萬人民的貧困面貌,他帶着重病堅持工作,堅持戰鬥,直到生命的最後一息。年僅42歲的好乾部焦裕祿於1964年5月14日離開了人間,但他永遠活在蘭考和全國人民的心中。

  觀看完電影后,有的同志飽含眼淚,稱讚到焦裕祿不愧為“縣委書記好榜樣”。焦裕祿同志雖然已經離開我們很久了,但他的樸素的身軀裹着金玉之魂的崇高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永遠是億萬人民心中的一座永不磨滅的豐碑,永遠是鼓舞我們的思想源泉。我們不光要緬懷焦裕祿同志,更應該學習焦裕祿同志精神,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時刻提醒自己“一切要為人民打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堅守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

您正在瀏覽: 觀看紀錄片《永遠的焦裕祿》有感——樸素之軀、金玉之魂
網友評論
觀看紀錄片《永遠的焦裕祿》有感——樸素之軀、金玉之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