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再赴蛇盤

再赴蛇盤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去年下半年,聽到今後到蛇盤遊覽要收門票的消息后,我們語文組好幾個教師相約去遊覽了一趟蛇盤。蛇盤的海島風光,尤其遍布島上的無以數計的大大小小的石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時,蛇盤島作為旅遊景點,正在緊鑼密鼓地開發,眼中的蛇盤風光都是純天然的。時隔半年多后,台州市小說創作會議在蛇盤舉行,我作為會議的一員,再次赴蛇盤,一邊參加會議聆聽大小作家談小說創作,一邊欣賞蛇盤的海島風光。

  星期六上午十點鐘,我們這些“台州作家”從我校驅車十七公里左右,就到了上敖的塘壩上。一下車,我就看見隔海相望的蛇盤,頓時被眼前煙波浩淼的大海所感染。轉眼間,一艘輪渡駛到岸邊,我們都坐了上去。我站在輪渡的頂上,放眼浩瀚無際的海面,承受着習習海風的吹拂,心情舒暢極了。海里的波浪一起一伏地涌動着,輪渡逆水向前,辟波斬浪。坐了約十多分鐘輪渡,就到了蛇盤島。我們住在一幢叫做“漁光曲”的賓館里。看到“漁光曲”三字,我就想到了我國三十年代著名電影《漁光曲》,想到了這部電影當年在蛇盤島拍攝外景的蛇盤勝事。

  下午,我們在一個很大的山洞裡開會。山洞的四周建有一間間整齊的房間,可以當旅館住人,正中是一個很大的舞廳。我們的會議室就設在這舞廳里。一走進山洞,我就覺得陰涼,剛進山洞時還汗流浹背,不一會兒汗水就滲進去了。會議開了一個小時左右就結束了,而後漫遊蛇盤島。上一次游蛇盤島,我和語文組的幾位同仁,從蛇盤島渡假村出發,在蛇盤島上轉了一大圈,差不多鑽遍了島上有名的山洞,走到雙腳發酸走不動路的程度。這次可能由於時間緊的關係,我們只遊了“野人洞”和“海盜村”。野人洞是欣賞蛇盤洞窟最好的所在,這裡有很多奇洞異穴,大洞套小洞,往往鑽進一個幽暗的山洞后,不一會兒,又別有一番洞天。據說野人曾居住過,故名為“野人洞”,洞中陳放了一些野人的生活勞動器具。野人洞的旁邊是“三門藤友”洞,這是三個非常要好的讀書人居住的洞,據說他們中的一位的結婚儀式都在這山洞裡舉行。看好了野人洞,我們登上了山頂。山頂有一涼亭,站在涼亭處觀海位置絕佳。放眼遠望,只見大海洶湧壯闊、水天茫茫,脫俗超凡之感油然而生;掃視蛇盤島四周,蝦塘蜻田一塊接一塊連綿不絕似無邊際的梯田,蔚為壯觀。海盜村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門口五個神態各異、身強力壯的海盜塑像,在他們身上體現了男性的力量和野性。海盜村的四五個江洋大盜都是在社會上非常有名望的,喜歡劫富濟貧、扶危救困。有一巨型石壁題刻着:“道不行,浮槎泛於海;人之患,束帶立於朝。”這題刻引起了我們幾個人的興趣,大家探討起它的意思。這題刻的意思可以理解為:理想不能實現,駕着船在汪洋大海里行駛(做海盜);人的禍患是在朝廷里做官。這是海盜之所以為海盜的絕好註腳。海盜村裡的一些洞都蓄着水,充盈着靈性。遊了海盜村,我們回到了賓館。

  晚上,我們又到山洞裡開會,主要聽省作協兩位作家陳源斌和黃仁柯的講座。陳源斌的成名作是《萬家訴訟》。這部小說后被改編成由張藝謀導演、龔利主演的著名電影《秋菊打官司》。這部電影使兩人首次獲獎,兩人由此聲譽隆起,一直走紅。陳源斌主要講自己的創作經歷。他從安徽省作協下放到基層掛職的生活經歷,使我加深理解了作家要寫出好作品必須深入生活的道理。黃仁柯擅長寫“紅色題材”,思想比較傳統,他主要講了文學創作中如何處理民族精神、保持悲憫情懷等問題。這兩位都是寫了五百多萬字的國家一級作家,我作為一名文學愛好者,平生第一次聆聽大作家的報告,因此聽得特別認真仔細。

  第二天上午,因為大家忍受不了山洞的陰涼,就轉而集中在賓館樓下的一間大餐廳里交流座談小說創作。三十個左右的人圍坐在一張大的橢圓型的會議桌邊。大家不斷地發言,提出有關問題,然後由陳源斌和黃仁柯兩位解答。通過座談會,我了解到台州小說創作的有關情況,在坐的台州作家中,有寫恐怖小說的,有寫青春小說的,有寫某個專題小說的,等等。有的人為了小說創作,犧牲了個人很多的利益,甘耐寂寞,無怨無悔。這些為台州小說創作而努力繁榮的言論,對我產生了較大的觸動。這些年來,我寫出的東西微乎其微,深感慚愧,但願以這次會議為契機,今後多寫一點東西。

  下午散會,大家離開了蛇盤島。我這次蛇盤之行,是文學創作的緣故。蛇盤與我縣的文人墨客非常有緣,他們很喜歡在蛇盤聚會搞活動,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不妨把蛇盤稱為我縣的文化聖地。

再赴蛇盤 範文推薦:

  • ·再赴彩雲之南
  • ·再赴花期
  • 您正在瀏覽: 再赴蛇盤
    網友評論
    再赴蛇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