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謁劉安墓

謁劉安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去劉安墓是2月3日上午。

  新春將至,市委組織部將在各縣區掛職的朋友請到歷史文化名城壽縣,開個新春茶話會,大家濟濟一堂,互相交流,互致問候。

  來聚會的掛友,許是年前事多,許是對壽縣熟稔,二十多人走了大半。剩下我們八個人在劉安墓前憑弔,顯得場面有些冷清。

  劉安墓是一個巨大的土堆。四周在八十年代時砌成的磚牆,雖有風雨浸蝕,卻無有斑駁陸離,絲毫看不出淮南國八公清談飄逸風流倜儻的影子。墓前左右各有一株針葉松,很壯實,如手持兵器的士兵,夜以繼日替這位老王爺守衛着。松干粗而直,干高不過墓頂,像是突然變得長不上去似的,干頂急促地停頓着,不再往上長。其下枝蔓伸展,橫過台階,行人慾往墓前,必低頭方得前行。

  王爺就是王爺,死去經年,仍然有如此忠誠的松樹守衛。只是,曾經的排場,化作今天傲慢時空的遐想。曾經的落魄,化作今天壽春大地的蒼涼。墓上荒草叢生,四周矮牆圍護。沒有風光,沒有氣派,沒有莊嚴肅穆,更沒有闊大宏偉的氣象。劉氏後人,再無香火祭拜。三元一張門票,也不見有多少遊人前來問津。劉安落魄,一至於斯!

  劉安的如此景象,當與其一生最大敗筆有關。作為漢高祖劉邦之孫,16歲就擁有王位的他本可盡享榮華富貴,無奈,生在帝王家,懷中藏着一顆不甘寂寞的心,脖子上昂着一粒不甘低下的頭顱,血管中流淌着一彎不甘舒緩的血液。其父作為庶出,能得封王,本應知足,卻偏偏想着其祖父斬蛇而起,那流氓模樣亦能當帝稱王的傑作,做夢都想有乃祖的作為。不好好輔佐皇兄,卻偏學諸侯王樣,欲謀天下而結黨營私。心有不安,身無本分。才性不高,謀術無方,被人告密,終究落個流徒西北病死中途的下場。父親的下場,並沒有給安以教訓,反倒激起他再圖寶座的雄心。上天總負那些不知反哺之人。劉安是不是有反心和反行,史書有記。其與乃父一樣沒有好下場,甚至下場更慘的結局,在他不思報恩的那一刻就已經註定了。

  其實,他本可以一邊治理他的小小淮南國,一邊有更好更大的作為。忙着密謀造反這件大事,他還在不經意間成為那個時代的才俊之士。政治家不好當,當不好就要付出身家性命。他沒有當政治家的才能,卻偏偏要往這個死胡同里鑽,自斷後路,自掘墳墓。假如他一心為文為藝,而不參與政治,那麼除了豆腐之外,大概他的發明創造會更多一些吧?然而,不是每個人都安於淡漠的。當寶座看似伸手可及的時候,有多少人能無動於衷而不拚死一搏於萬一呢?他或許至死也不明白,為什麼他那個流氓出身的祖父就能當得了帝王,而他這麼有才有德的王爺就沒有資格坐那個寶座!他不明白。他不明白的事,我等小民就更不明白了。小民不明白不要緊,安居樂業可也。他不明白就麻煩了,腦袋搬家了還在思考着。

  一條明亮的大道,其實他走得閑庭信步。讀書鼓琴,著書立說,飲酒招朋,禮賢下士,這是何等愜意的事。也是,他真的把淮南國都壽春建成了文人薈萃、文昌藝熾的文化中心,一時賓客盈門,市井繁華,百姓富足。劉安和眾門客著成的《淮南子》洋洋20餘萬言,又著詩歌《淮南王賦》、《群臣賦》、《淮南歌詩》、《淮南雜星子》、《淮南萬畢術》,彼此唱和,一派祥和。當帝王當得如此文采飛揚著作等身,也算是一大奇絕。這些著作,內容涉及政治學、哲學、倫理學、史學、文學、經濟學、物理、化學、天文、地理、農業水利、醫學養生等領域,包羅萬象,難怪淮南王劉安同志在那時那地成為紅極一時的“大師”了!要是他在當今評評什麼職稱的話,劉安同志只需憑其中一部著作,一定會被評為“一級作家”。即使他不懂外語--或許他會說幾句北人胡語也未可知呢--隨便自其中挑出個三兩部大作來,破格評個正高級職稱,做個高等學府中的正教授,諒一點問題也沒有。單就是這些著作中體現出的道家思想,無為而治的理念,就是他之後的理論家們、思想家們、政治家們無法望其項背的。劉安是一座豐碑,豐碑上記載的,正是他不經間意經營的這些煌煌巨著!

  這個墓,是淮南王爺劉安的,所以,至今保留着。保留完好的原因,並不因為他是個老王爺。這個墓,是覬覦皇位不成而自殺的老王爺劉安的,所以陪葬品不多亦不貴重,因而歷代盜墓者鮮有光顧,他們不屑一顧。有豐富藏品的墓,大都免不了被盜的命運。淮南老王爺曆數千年能安然高卧,盜墓者看不上眼,或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數千年無人紛擾,可以清靜而修其無為而治之術,是不是他的無為而治在冥冥之中起着決定性作用呢?在政治路途上沒能問鼎,卻成就了老王爺幾千年在墳墓中獨善其身,也算是他修為有術了。

  進入墓園的門口,有擺小攤者,為各類豆腐製成品。

  二三千年流傳下來的豆腐技藝,曾經卻是被這位老王爺視為長生不老而行煉丹的結晶。其主業煉丹沒有什麼成效,其副業收穫的豆腐製作技藝,卻名垂千古,算是額外的收穫了。沒有長生不老的法術,卻有萬世流芳的豆腐製作工藝。秦皇也好,淮南王也好,誰都無法長生不老,唯獨技藝不老,唯獨那些安貧樂道的老百姓代代享受着豆腐帶來的口福肚惠。史書載,劉安好黃白之術,召集道士、儒士、郎中以及江湖方術之士煉丹製藥,最著名的有蘇非、李尚、田由、雷被、伍被、晉昌、毛被、左吳,號稱“八公”,在壽春北山築爐煉丹,偶成豆腐。劉安因之被尊為豆腐鼻祖,八公山也因此而得名。別以為這八公都是些品德高尚之人,他們在肚皮餓的時候匍匐老王爺之前,在一看風向不對的時候,個別人就轉過身袖裡藏刀,向皇上告密以圖自保。淮南王爺正因伍被之流密舉,他的圖位之謀才功虧一匱的。

  百姓啊,吃豆腐的時候,是不是應該感恩一下淮南老王爺和他的八位座上客?

  壽縣是富饒的地方。以農為本,它有良田萬頃;以人為本,它有順民無數;以資源為本,它有煤炭若干。可惜了,這地下的烏金,如今壽縣卻無有所得。是以,壽縣而今的發展,連它一衣帶水的鳳台縣之項背也看不到。壽縣富有的仍然是桑田,是以工業經濟發展在六安一片,算不上前列。若老王爺如今健在,他還會無為而治么?當年,他可是不循私法,不守舊章,遵循自然規律制定了一系列輕刑薄賦、鼓勵生產的政策,善用人才,體恤百姓,使淮南國出現了國泰民安的景象。那麼今天呢?若他來主政,他有什麼辦法在不要農民上繳農業稅的情況下,把壽春建設成為文景時代的富裕國土呢。

  安老王爺在沉睡着。數千年來,他就這麼靜靜地躺在他渴望一展鴻圖的壽春大地上。

  不敢高聲喧嘩,恐驚擾老王爺清夢。

  深祝一躬,作別老王爺。

  2007-2-58

您正在瀏覽: 謁劉安墓
網友評論
謁劉安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