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景,秋思

秋景,秋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秋,對於春的繁麗,夏的浮華,冬的寂靜,秋是一位洞明世態炎涼,又還未至垂垂已老的中年偉男,秋,那沉沉的果實,那高遠的天空,無不表現着秋的成熟與豁達。

  秋是收穫的季節、傷感的季節。中秋後的秋天南方仍是青山綠水時,北方便是黃山紅葉了,大自然把纖細的秋給了江南,也給了北方秋的豪邁與奔方。南方的橘柚,北方的柿子掛滿枝頭時給人以美的享受與遐想,但蟬聲已盡,瑟瑟秋雨,凋零的落葉,勾起我凌亂的思緒、幽怨、感懷、徹悟。

  踏着凋零的樹葉,迎着清涼的晚風使人浮想聯翩。秋枯萎了碧綠的原野,長出了遍山的紅葉。寬厚堅實的金色之秋,讓人覺得一種想去飛翔、想去歌唱的愉悅。白雲與藍天互道珍重的依依低語,那若有若無的音符彈跳在心間,帶來的是一陣莫名的心悸,洗滌着心扉,叫人心怡;月朗風清,最是相思無眠,蔚藍的月夜,密密的星雲如同撒了一把珍珠,鑲嵌在絲戎藍般的蒼穹。薄薄的月紗,流淌的月海,銀色的月浪載你飄向秋的夢鄉;但秋風蕭瑟時,心底總會有一絲惆悵和幾許淡淡的憂傷。“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面對秋的土地,我的記憶或明或暗、或濃或淡。然而唯一未改的是,我喜歡大地收穫后那種空曠、裸露、釋放的語言。傾聽着它心中沒有蒼涼,有的只是久違的滄桑。人生甜與苦;明與暗;輝煌與坎坷總有不如意,只要走過了每一個季節,沒有虛度光陰,努力了付出了,就不要太在意秋天有沒有收穫。

  文者: 昂然 寫於2013年秋

您正在瀏覽: 秋景,秋思
網友評論
秋景,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