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龍和人蟲

人龍和人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有人如是說,“一個中國人是一條龍,三個中國人是一條蟲;一個日本人是一條蟲,三個日本人是一條龍”。這是事實嗎?當然是事實!這個大實話告訴我們,什麼是團隊精神!

  相信我們的母親都曾為我講過一個滾瓜爛熟的老故事,說一個老人為了教導家裡的孩子們要有團隊精神,以防止外敵入侵,為他們做一個示範。他拿出一雙筷子,讓其中的一個孩子來折,結果那雙筷子輕而易舉就給折斷了。於是,他又拿出十雙筷子來,並把他們給捆起來,讓幾個兄弟來折。結果,沒有一個人能把這捆起來的十雙筷子折斷。於是,他告訴孩子們說:“你們幾個兄弟就象這把筷子,如果抱成一團,就沒有人能征服你們了。”是的,團結就是力量啊,團隊精神是不可戰勝的集體力量。

  話說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夏天,有五十三個光屁股的(有說七十二個)倭寇,流劫到浙、皖、蘇三省,攻掠了杭、嚴、徽、寧、太平等二十餘處州縣,並悍然進犯留都南京。這群倭寇一路暴走數千里,殺死殺傷四、五千明朝官兵,歷時八十餘日,直到窮途末路時,被絕對優勢的明軍圍殲。相信,略知史書的朋友都能知道這一回故事,但卻少有人認真地解剖過其根源。

  在當時,明王朝是舉世聞名的強大帝國,我們所知道的鄭和下西洋,決非當時任何一個國家可以與之媲美的。然而,從頭到腳全副武裝的明軍士兵,不但冷兵器不弱於他人,還擁有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火器——烏銃甚至火炮。可就算是這樣,卻讓幾十個光着屁股的倭寇搞得如此狼狽,這又是為什麼呢?解剖其根源后我們才知道,當時的明軍雖然看似強大,卻沒有團隊作戰能力!而恰恰相反,這些流竄到我國的倭寇卻有着極其完善的組織能力。他們的作戰部署十分周密、並具有相當合作的團隊精神,這就是一直以來讓人們折服的日本團隊精神。

  直到後來,明朝庭任命被稱為“俞龍戚虎”的抗倭名將戚繼光、俞大猷來主持抗倭工作,最終才得於扭轉乾坤,力破倭敵。戚繼光當時創建了一套十一人為一組,配備着各種各樣不同兵器、能合作又能分工的“鴛鴦陣”。這是一種十分靈巧、而又有強大防禦和攻勢力量的作戰團隊!戚家軍就是依靠這種作戰團隊,不斷剿滅來犯倭寇的。

  當然,在今天,我們寫這些故事的時候,大概誰也不會覺得我們是在崇洋媚外,更不會說是對民族事實的一種貶低。從嘉靖三十四年的1555年,到三百多年之後的甲午戰爭,日本海軍依然以絕對優勢的團隊力量,打敗了大清帝國的北洋水師。在這裡,依然是日本軍國主義軍隊的團隊力量!當時清朝和日本參戰雙方的軍事力量對比是:清軍630,000人——日軍240,616人。然而,這樣的一群只領高俸祿的烏合之眾,怎麼能和訓練有素並充滿擴張野心的軍國分子對抗呢?結局可想而知!

  在這種對比懸殊的情況下,大清帝國依然以沒有戰鬥力,依然以一盤散沙而失敗告終!雖然我們也知道,清朝政府當時不是沒有強大的海軍力量(雖然在設備上稍弱一點),而是沒有強大的向心力。一支沒有團隊精神的隊伍,是很容易被擊跨並完全摧毀的。這樣的結果已經不是在明朝時期了,因為當時的日本帝國,已經不是從前的五十三個倭寇了,而是想稱霸世界的軍事強國。當然,大清帝國更是可憐透了,不但沒有被稱之為“俞龍戚虎”的戚繼光、俞大猷,還不時地冒出諸如慈禧、李鴻章之類求和的領導。因此,至使大清帝國最終走向滅亡。這樣的結局不只是惋嘆,而是一個民族大大的恥辱!

  同樣,在二戰初期,日軍以各種無賴手段偷襲珍珠港和參加所有的侵略戰爭中,所投入的實際兵力並不是很多,開始的戰爭勝利基本上都是由小團隊協作推進完成的。但他們卻以很強的團隊作戰能力,打得連美國都難以招架。當然,世界人民和美國人民很快就覺醒了,當他們擰成一股繩的時候,戰爭的劣勢迅速被扭轉過來。1942年6月,中途島海戰打響,由於日軍情報機構泄密,日本軍國的團隊被同樣具有優秀團隊精神,並且憤怒了的美國人給打敗了!尼米茲上將所帶領的美國海軍團隊,讓山本五十六這支不可一世的日本海軍遭受毀滅性的打擊,最終葬身海底。從此,美國人報了珍珠港的一箭之仇,並扭轉了太平洋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局勢。

  是的,這是一個世界和我們民族三、四百年來的教訓,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優秀的團隊,是一個國家和民族強而有力的基礎,離開了它,最終只有落後和受人欺負。日本軍國主義的強盛團隊,如果不是用在侵略戰爭上,它是堪稱優秀的。同樣,明朝戚繼光抗倭的團隊,是堪稱優秀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世界人民團結在一起,這種偉大的團隊精神是埋葬德、日、意法西斯的中堅力量。這種力量,是偉大事業的大團隊力量。因此,在經濟競爭日益白熱化的今天,如何組織更強更有力的經濟團隊,是我們對團隊精神有沒有深刻認知的關鍵。

  這裡有一個佛教故事,相傳釋迦牟尼曾向眾弟子提出一個問題:“如果只是一滴水,怎樣才能不被幹掉?”眾弟子想了好久,不能作答。於是,釋迦牟尼告訴他們:“讓它溶入大海!”在一次商業勵志演講中,有一位老師也向我們提出這個問題。於是,台下就有人回答說:“溶入大海!”雖然這是一個看似簡單,用一句話就可以回答的道理,可是,怎樣才能真正做到具有團隊精神呢?卻不是一兩句話就能說得清楚的事情。

  我們已經很久沒有提到雷鋒精神了,至少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再崇拜雷鋒了。然而,他有一句名言說得很好:“一滴水只有溶入大海才永遠不會幹涸,一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溶合在一起的時候,才最有力量!”這就是一種團隊精神,雖然他已經是很久很久的故事了,但他的這種精神,依然是不會過時的。當我們某些企業家覺得現在已經沒有雷鋒的時候,卻在他們的團隊里一直叫囂着:“要有團隊精神”!那麼,團隊精神又是什麼呢?這點,相信他們不太清楚,最少他們只覺得是他們自己的公司,他們有權要求他們的職員為他們的公司去盡團隊精神。

  然而,首先,我覺得團隊精神是大愛的。沒有大愛的團隊,最終就可能形成大害,比如我們上面所指的日本軍國主義的團隊,它越強大它的破壞力就越大,它給這個世界所帶來的災難就越可怕。其次,我覺得團隊精神是無私的。小到企業,大到國家,都要有無私的向心力,一切以集體利益為重心。當企業偷稅漏稅挖國家牆腳的時候,我相信,他們的公司員工也一定會挖他們的牆腳。其三,我覺得團隊精神是利他的。小到家庭大到國家,都要有幫助他人的精神,一切以團隊幸福為宗旨。你不幫人別人怎麼會幫你?當你連家人都不關心的時候,你還可能對國家對民族的利益關心嗎?

  因此我覺得:“團隊精神就是要對社會和集體有愛心、無私心、公益心!”從廣義上講,最大的團隊就是人類共同的世界,所有一切破壞自然和諧,損壞地球利益和做對不起人類的事,都是不團隊的,沒有團隊精神!對於一個國家來說,所有破壞國家利益、影響民族團結、挑撥人民離間的行為,都是不團隊的,沒有團隊精神!對於一個社團來說,所有阻礙團隊共榮,破壞集體規則,損害團隊公益的行為,都是不團隊的,沒有團隊精神!對於一個家庭來說,所有玷污家庭名譽,擾亂家庭和諧,傷害家庭團結的行為,都是不團隊的,沒有團隊精神!

  能有強烈家庭觀念的人,雖然可能不是家長,但卻會因此成為家庭的核心成員!能有強烈社團觀念的人,雖然可能不是社長,但卻會因此成為社團骨幹力量!能有強烈國家觀念的人,雖然可能不是領袖,但卻會因此成為國家的優秀管理者!能有強烈世界觀念的人,雖然可能不是偉人,但卻會因此成為世界高尚名人!所以有時我常常在想,團隊就是我們的家,當我們維護她的時候,我們也會得到我們應有的光榮!

  如果我說日本人是一個相當有凝聚力的民族時,我一樣會告訴你,正是因為他們曾經是一條人蟲。如果我說中國人曾經是一條人龍的話,那麼他們自高自大,老愛拆別人的台的作風,同樣是一堆人蟲。我們知道每一個人每一個民族都有他們的弱根性,關鍵是我們如何正確地審視自己,取長補短。當我們聽到《團結就是力量》這首歌的時候,我們的心中真的有一股正義的力量!

  所以不要自視高大,讓自己溶入大海吧!有愛心、無私心、公益心!據說,二十一世紀是團隊奮鬥的時代,在經濟競爭日益強烈的今天,讓我們去尋找更多的筷子來合作來共贏吧。抱成一團的精神,是摧不垮的精神;抱成一團的事業,是摧不垮的事業。

您正在瀏覽: 人龍和人蟲
網友評論
人龍和人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