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談喝茶

談喝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喝茶,喝過的茶算來也有好多種了,花茶、綠茶、紅茶、烏龍茶都喝過。也許有人會說,“茶,有什麼好喝的?沒有酒的醇香,沒有咖啡的濃烈,沒有白開水的痛快。茶,只有淡淡的苦味,淡淡的清香,淡淡的甘甜。”若您也這麼說,那我要說,您終究是不懂茶的人了。茶的情趣,茶的品味,茶的享受,恰恰都從這一點“淡淡的”上來。朱自清說過,抽煙的人,要的就是那“有點兒的”苦味,那我要說,喝茶的人要的恰恰也是這一點“淡淡的”感覺。

  喝茶真的要算一種悠閑的生活享受。林語堂先生說過,茶要靜品,酒要熱鬧。北宋的亡國皇帝兼才子宋徽宗概括的“清、和、淡、靜”的四字,更是點明了喝茶的要領。除了對環境、心境的要求而外,真正的喝茶,對水,對茶具,對工藝,都是有要求的,真可以稱得上是繁瑣,而喝茶的樂趣恰也從慢慢的完成這繁瑣的過程上來。以我最常喝的鐵觀音為例來說吧。泡鐵觀音,須是沸騰的水。先將茶葉放入蓋碗,用沸水沖入茶杯,濾去泡沫,第一遍的茶是不喝的,所以動作要快,將茶水倒入帶濾網的公道杯中,用公道杯中的水沖洗茶杯和濾網,也就是洗茶了。洗好杯子后,用沸水沖泡第二道茶,第二道茶根據口味濃淡的不同,可延長或縮短沖泡時間。泡好以後,將茶水倒入公道杯中,再倒入茶杯中,這時就可以慢慢地品味鐵觀音的韻味了。看着明黃的茶湯,嫩綠紅邊的茶葉,聞一聞茶香,啜一口茶水,口中品着的,心中想着的,也就只有茶了。品味鐵觀音的醇厚甘甜固然是一種享受,但泡茶的過程同樣有一種特殊的情趣,在沖泡的過程中,手中所做的,心中所盼的,不都是茶嗎?

  當然,若您不喜歡這繁瑣的過程,在一個陽光淡淡的午後,或深或淺的午覺醒來,坐在書桌前,用適宜溫度的水,沖一杯茶,慢慢的,靜靜的品,茶的味也是品的出來的。每種茶有每種茶的滋味,茉莉花茶的香氣濃郁,綠茶的清香淡淡,鐵觀音的醇厚甘甜,紅茶的鮮醇酣厚,都能給您帶來不同的享受。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味道,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人的一生,有金榜題名的意氣風發,有洞房花燭的柔情繾倦,有失意落魄的鬱鬱寡歡,也有柳暗花明的欣喜若狂,但更多的還是這如茶一般的,淡淡的,輕輕的,悠悠的,苦苦的,澀澀的,平淡無奇的感覺。喝入口中的是茶,品在心中的卻是人生。

  看着杯子里茶葉的浮沉,啜一口清香的茶水,靜靜的品味着那淡淡的感覺,慢慢的體會着人生的浮沉,世事的變遷,如溫舊夢,如讀舊書。茶如人生,人生亦如茶。茶的味道,或苦澀或甘甜,或清淡或濃郁,全在品茶人的口中品出;人生同樣如此,或悲或喜,或悠然或糾結,箇中滋味也只有自己知道,所謂冷暖自知吧。品得出茶的優劣好壞的,是喝茶的行家;能從容淡定的笑對人生的,是生活的強者。

您正在瀏覽: 談喝茶
網友評論
談喝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