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苦盡甘來,那一年三下鄉

苦盡甘來,那一年三下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苦盡甘來,那一年三下鄉 標籤:一年級

  曾經有人問我:“快樂是什麼?”當我沉浸在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騙了你”的幽冥暗調,當我讀懂了巴爾扎克挫折對於強者弱者的定義,當我思索着帕斯卡對“人是會思想的葦草“的探索。“快樂”成為我從書海中尋覓的字眼。

  然而,生活告訴了我,快樂如豆的星燈,遊子透過她能看見母親倚門而望的眼睛;快樂如霞的熱戀,妻子透過她能見到丈夫矯健的身影;快樂如金秋的鑲黃,農人透過她能嗅到蔬菜花瓜果香;快樂如柳梢的鵝黃,失敗者爬起來便成了春天的使者;快樂更是種生活的體驗,被汗水澆灌的甜美,是奉獻升華的結晶。當孱弱的雙手綻放力所能及的價值,當火熱的心打開孩子們的知識之窗。一群年輕的志願者,一群可愛的志願者,將用什麼詮釋青春的重量;用什麼讓知識化為力量、希望變成理想;用什麼點燃理想的燈塔,為孩子導航。緘默里、時光中靜靜流淌着將是筆永恆的精神財富!

  花開花落,斗轉星移,桃符更新。又是一年三下鄉,夏日的荷花開得格外絢爛。志願者的笑靨瀰漫出征的車廂,翩躚的蝴蝶在花叢中舞蹈,歌聲隨着微風飛出車窗。是理想,是期望。整齊的着裝,稚嫩的肩膀,卸下風塵僕僕沉沉的行囊。三十一名大學生志願者,三十一頂火紅鮮妍的帽子,三十一顆年輕躍動的心。這是一片撒播知識肥沃的土壤,更是一座奉獻青春聖潔的殿堂。磅礴大雨,炎炎烈日,都似逶迤的細浪。萍水相逢,懷揣着同一個志向,紫藤蘿扶沿而上。青春綻放如火的光芒,這是科技、文化、衛生三下鄉。

  可以說志願者是快樂的,快樂是下雨天一起抬沾滿泥濘的展板不小心踩進水窪里;快樂是一起睡用課桌拼湊起來搖搖欲墜的床;快樂是喝一碗自己動手做的暖暖的飯湯;快樂是為人們分擔憂愁、解決困難的義舉;快樂是為孩子們燃起求知的渴望撫平心靈的創傷。

  清晨,有的家長騎着摩托車,頂着大雨一邊買蔬菜一邊送孩子上學,飽經風霜的面龐,龜裂厚實的手掌,對孩子的希冀凝聚成一樽雕像。讓我們如何不心恫呢?打着雨傘行走在調研的坎坷泥濘鄉間小路上,旗幟飄揚將溫暖送入千萬戶農鄉,編織一段社會主義新農村從襁褓中成長的紅色記憶,凝聚成農村農民幸福的霞光,《相親相愛》從田野中湊響!

  可以說我們都是快樂的,希望政策如春風吹散農人貧困的夢靨,關心弱勢群體,關愛留守兒童,生活的捉襟見肘、步履維艱,志願者用愛地火把點燃生活的希望,探訪敬老院,對貧困孩子家訪,義務支教,關注智障兒童的成長,志願者探訪了一對聾啞父母,噓寒問暖,他們用無聲的手語劃一個愛地形狀,是心酸,是希望,我想用千紙鶴串一串五彩的風鈴,叮噹、叮噹,在你耳邊幸福的徜徉!

  快樂無處不在,很榮幸我能成為一名志願者,用雙手托起明天的太陽。是黨的呼喚,領導的關懷,讓我們這批風華正茂的青年進行着從懵懂到成熟的蛻變。感恩三下鄉,那無法用眼淚詮釋的完美,那無法用文字修飾的瞬間,時光染指流年,聽,朗朗讀書聲從窗戶向外流淌,你在何方?我的太陽!

  暑假大學生三下鄉實踐活動

  2012年10月7日日:

您正在瀏覽: 苦盡甘來,那一年三下鄉
網友評論
苦盡甘來,那一年三下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