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讓座:

  朝前看,小迷巴客車座位已經坐滿,當時是九點許。兩個三十幾歲的女人攙扶一個老婦人匆匆忙忙踏了上來,一個63歲的他立即馬上讓座,嘴裡喊道:“到這裡來坐!”。看來這是一家人,兩個女兒急急忙忙將母親安頓在他的座椅上,則身快步邁過他的身後,搶座在他的身後。對讓座的“謝謝!”還沒有說完,客車開走了。他才意識到不該讓座,因為後面還有座位,一種不舒服的感覺留在心上。老婦人跟他的歲數相差不大,一個老態龍鍾白髮燦燦,一個染髮充嫩看似年青。老婦人謝意彌留在白白團團的臉上,刻在那裡,兩個女兒臉上有欽佩和歉意,也有竊喜,瞟視他時低下頭。他看不起這家人的取巧行為。論長像,氣質,衣着,受過良好教育,不應該將別人的謙讓受到瀆情。

  拖鞋:小區的柳樹剛剛噴出翠葉片,幾隻麻雀在柳枝上嘰嘰喳喳,春意給人帶來了好心情。突然,天上降下一隻絨拖鞋,啪的一聲,驚飛麻雀,柳樹在晃動,那隻拖鞋掛在柳樹上,跟着枝蔓在顫動,他就在樹下,仰望高高的樓層,朔料袋還在空中飄飛。他憤憤地想:這是你的家園?—這是大家的家園。當你拋下鞋的時候,想到過安全,公共道德和衛生嗎?

  吐痰:清晨,他在晨跑,一個小區業主走在他的前面,深深吸了一口空氣,咳了幾聲,咳出一口痰,吐向地上矮矮的灌木,黃痰使灌木晃動,痰液跟着扇動,使人十分噁心。

  遛狗:遛早狗是養狗人的習慣,清晨寧靜的路上總是留下幾堆狗屎,給美好家園留下煩心。這些養狗人就像專門放出來撒屎尿,怕臟到自己的狗窩。他們很專註看見小寵物拉稀擺帶,就像自己的幺兒,可是拉完就走。有一次,他婉言叫她將狗糞包走,遛狗人很不情願地看着他,相互也僵在那裡,許久,扯下一片美人蕉葉包起來扔到植物深處。

  煙頭,煙盒:他坐在二樓,時常看見煙頭扔下,煙盒丟下,朔料袋飄下,心中憤慨,後悔不該住矮了。一次,幫小區業委會主任整電腦,對幫忙人的客氣,遞上一支香煙,他們吸煙交流,主人吸完煙頭,隨手扔向涼台外,垃圾桶就在茶几邊,痰也吐在涼台外,他老婆在外吃東西也將包裝紙扔在地下,他說:“主任,你在業主大會講要進行素質教育,你自己都這樣,”主任乾咳一聲,故意轉移話題。

  亂搭亂建:美好家園總是出現不和諧現象,房頂建花園,一樓占綠地,特別是行道路傍,眼觀綠色的地方,搭棚佔地,安桌擺椅,整體的綠化受破壞,大家不舒服。佔地為己,侵犯他人,不以為恥,反以為傲。這就是我們的法規?

  開荒:小區個別業主,悄悄打開圍網,開荒種地,影響安全不說,為一己私利,砍到邊坡樹,不聽勸阻,可惡以及;小區保安說在外面,得過且過。

  鞭炮:他有晨跑的習慣,初一的早晨,空氣中瀰漫硝煙味道,跑了下來,胸悶氣踹,使人難過,洗漱咯痰時,黑痰一口。他怕過節,他不希望鳴放鞭炮,希望治理污染。

  心態:工資有差距,存款有多少,房子有大小。人比人比死人,順乎自然,安心理得。他想:不攀比,想得通;不浮糙,不急功求進。

  人行道:中國交通綠燈給行人留的時間太短,綠燈警動時,汽車頂到人行道上,非常危險。

  想我泱泱大國,禮儀之邦,東亞文明的策源地;唐朝盛世,競相學我。而今社會文明在日韓,除了社會福利,醫療保障,人人遵紀守法,善待他人。衣冠整潔,禮貌待人;不大聲呼叫,打手機細聲細氣;汽車讓人;公眾場合沒人吸煙;包里有個朔料袋,裝廢紙,裝痰紙。不佔街堆放,不亂放垃圾;分類垃圾,重罰污染;不侵佔公地,不破壞綠化;關心社會,勇當義工;社會和諧,鄰里關心;心態平衡,順其自然;山清水秀,宜人舒心。

  他在想:國家在富強,社會文明也要進步,當世界人民口服心服欽佩我們的時候,才是中華民族復興的時候。

  老山雀

您正在瀏覽: 公德
網友評論
公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