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中國人的公德修養

中國人的公德修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中國人的公德修養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人的公德修養

  一個社會要穩定,必須依靠完善的法律和制度,一個社會要和諧,它需要的卻是全民的公德修養。

  公德的定義

  法律、制度、公德雖然都是體現全民的共同意志,規範人們的一言一行,但前二者都有明文規定,制定成冊,幾條幾款幾章幾節,羅列得非常清楚,誰違了法,破壞了規則,多話不要說,照章“打板子”,依法辦事,而公德不同,它一般少有文件硬性規定,它對人們的言行沒有強制性的約束力,最大程度上只是對人們的行為進行引導和規勸,它需要的是理解,是溝通,是自我約束,是對人性回歸的呼喚。

  那麼,什麼叫公德呢?我不知道中國的社會學家是如何定義它的,我的看法是,公德是代表大多數人的意志,而且是表現在公共場合符合大眾集體利益的一種行為和準則,如果說中國政府關於在公德方面有過倡議的話,我以為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大力倡導的“五講四美”,應該就是對公德修養的最好詮釋。

  這個地球是人人的地球,每個人都是主人,但我們的私人空間都極其有限,除了呆在自家的房子里,我們與世無爭,而你一旦走出家門,你就進入了大眾視野,公共場所。這包括街道、廣場、車站、會議室、商場、公園……甚至是地下走廊,包括電梯內。這些空間都是屬於大家的,人皆有份,很顯然,在這種場合下,你不可能無所顧忌,你的一言一行總得考慮是否會損害到別人的健康?是否影響了別人的心情?抑或造成了別人諸多不便。

  譬如說,在行駛的公交車上,你煙癮上來,忍不住要吸煙,但散發的煙霧影響到車上的婦女和孩子,造成別人的頭暈不適和嘔吐,你明顯地損害了他人的健康。

  譬如說在大眾餐廳里,你不停地咳嗽和吐痰,或者大聲地打電話,在電話中打情罵俏,你完全不顧一旁進餐人員的感受,你妨礙了大家進食的心情。

  譬如說在狹窄的街道里,你突然地把車停下來和路旁的一個熟人打招呼,沒完沒了地拉家常,你完全不顧後面緊隨而至的車輛,因為你的逗留而引起交通不暢,不用說,你造成了別人出行不便。

  不容樂觀的現狀

  一個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是由三個方面決定的,一是自然舒適的環境,二是有條不紊的公共秩序,三是互敬互愛的道德風氣。

  說實話,在中國的北京、上海、天津等一些大城市的市容市貌,形象是比較好的,但我們在這些大城市也投入了巨大的財力和人力,在城市的每一個街頭巷尾,場館站所,我們可以看到無數的城管巡邏員、清潔工、義工以及數不清的攝像探頭。

  但是,當我們把目光投向我們的鄉鎮及中小城市呢?那就是另一番景象了,我們不難看到的是成堆的垃圾;五彩斑斕的牆頭廣告;下水道因為人為阻塞,臭氣熏天;候車室的座椅上布滿臟物,別人無法下座;站台前買票的群眾你推我搡,罵罵咧咧;芳香四溢的桂花樹被你一枝我一枝地競相采折;綠意盎然的人工草坪被人開闢成多條便道;美輪美奐的夜光燈被人用石頭敲碎;公廁內的水龍頭被人擰開后,任其長流……許多不道德、不文明的行為,我們難以盡述。

  我真是不明白,我們一直以勤勞勇敢的中華民族自居,我們號稱自己為禮儀之邦,而事實上我們卻缺修養、缺素質,和英國人、法國人的紳士風度比較起來,老子和孔子相傳的君子形象在我們身上顯得是那麼的柔弱和單薄。

  缺乏公德修養的根源

  有人說,一個社會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必先要有高度的物質文明,這話不假,沒有物質就談不上精神。

  舉個例子,一個沒有衣穿,沒有飯吃的流浪漢,你能說他是壞人嗎?當然不是,那麼他高尚偉大嗎?更不是,一個溫飽問題都沒有解決的人,他又何談高風亮節、禮儀道德呢?

  同樣道理,一個生產力尚不夠發達的民族,那他的整體修養素質一定拿不到高分。大家知道,英、法、意大利等歐洲國家都是一些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從十八世紀以來,一直是世界的領頭羊,他們積累了雄厚的國力,也創造了高度的文明,雖然現在歐洲經濟徘徊不前,在國際上不那麼耀眼,那是因為歐洲在生產力發展上已趨於穩定平和,漸入佳境,一是不像發展中國家沒日沒夜地拚命,如中國和印度,二是不像美國到處招搖,發不義之財。

  到過歐洲的人都知道,歐洲人的精神風貌是相當好的,無論是城市或者鄉村,你很少見到有粗俗的行為、粗俗的語言,街道上秩序井然,公共場所整潔明亮、空氣清新;人與人間謙遜禮讓,相敬如賓。而且,這都是歐洲人習慣使然,並非是在城管巡邏員及攝像探頭監督下所裝出來的一種表相。

  也就是說,歐洲人良好的公德修養不是一時半刻造就的,它是經過幾百年所修鍊而來。說到修鍊,當然是從心態上,歐洲人富裕了,必然要追求生活質量,談情調,講品位,他們需要良好的生活秩序,優美的環境以及其樂融融的氛圍。歐洲人的貧富差距不是太大,中產階級居多。階層利益相對平衡。具有紳士風範的上流社會成為國民的共同追求,任何一個破壞環境、破壞秩序、影響和諧氣氛的人都將遭到鄙視,會被視作不入流,因此,考究的歐洲人都十分注意自己的形象,生怕被人貼上“痞子”的標籤。

  回過頭來,那麼中國是一個什麼狀況呢?中國剛剛經歷了改革開放后三十年的發展,經濟剛剛步入正軌,但還沒有達到穩定成熟期,不像歐洲經過幾百年的工業化時代,現已是枝繁葉茂,樹大根深,中國現在有一部分人一夜暴富,塑上金身,但大部分人猶如熱鍋上的螞蟻,整天尋尋覓覓,尋找着最佳出口。

  在中國,有一句古話,大人做事平常,小人做事慌張,縱觀中國上下做事從容平常的不多,大都慌慌張張,雖然每個人都清楚,慌張不好。但是你不慌張,手腳不麻利一點,別人就佔了先機,甜桃子別人摘去了,何況中國人口那麼多。

  我們看見日常生活中,買票插隊的,在公汽上搶座位的,彎道上強行超車的,十字路口闖紅燈的,那都是小人行為,小人心態。

  在公共場所,本來幾米開外就有果皮箱、痰盂器,市民只要轉轉身,多走幾步就可以了事的,偏偏我們隨手就扔,張嘴就吐,可見,我們慌張到什麼程度。

  甚至是在休閑旅遊上,中國人也表現得慌慌張張,我們匆匆而來,又匆匆而去,我們心思根本沒在山水景觀上,隨着涌動的人流,我們只是來感受氣氛的。我們自己在景區內亂丟垃圾,攀桂折柳,隨地便溺,我們一邊卻大加指責景區管理不善。

  人之初,性本善,這個世界本無惡人,只是我們融入了滾滾人流中,我們的心態都被打亂了。

  在當代,那些通過奮鬥或者機遇,首先爬到社會上層的精英人物,他們渴求生活質量,他們也需要一個和諧的生存環境,但是在這個到處充滿機遇和挑戰、充滿變數的年代,那一個人不是繃緊了神經,懸着一顆心?一方面他們擔心被超越,擔心被吞併,另一方面他們又需要突破,需要實現更大的人生夢想,試想一下,又有幾人能把心思致力於精神文明、倫理道德方面呢?

  再看看中國那些剛從溫飽線上跑過來的人們,轉眼之間,他們又扮演着“房奴”“車奴”“孩奴”的角色,不堪重負,他們一邊抱怨命運的不公,一邊又渴望從高收入群體中分一杯羹。他們處於社會的下層,本着痞子心態,我是流氓我怕誰,我行我素,處處為己,有便宜則占,有空子則鑽,有機會則逮。

  於是乎,經這麼一攪和,好端端的一個人間就難免走樣了。

  當然,我不是說中國人的公德修養就難以修成正果,我認為,中國人要達到歐洲人的文明,我們還要待以時日,首先,我們要繼續發展生產力,積累更多財富。另一方面我們要搞好分配體制,避免兩極分化,第三方面我們要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只有我們的國民從整體上富裕了、平衡了,我們的心態也才會平衡。我們也才能做到像古人所說的“大人”那樣,做事從容談定,不至於左顧右盼,慌慌張張。

  我們渴望有一天,生活挑剔的歐洲人不再是單純到中國投資賺錢,而是大批大批地到中國來旅遊觀光,甚至是選擇性地到中國定居過日子,與此同時,有錢的、高品位的中國人也不再想方設法地往歐洲移民,我想到那個時候,中國的社會一定是走向了和諧,咱們的公德修養也必然是達到了一個高度了。

  (通聯:巴東縣野三關鎮譚家村3組444324譚元奎)

您正在瀏覽: 中國人的公德修養
網友評論
中國人的公德修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