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素質與公德

素質與公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2014年1月1日起盟委行署推出惠民政策,從一月一日至二月十五日市民出行免費乘坐公交車。一是旨在提倡綠色出行節能減排;二是舒緩交通壓力,降低交通事故發生幾率;三是減輕市民乘車負擔,為營造和諧社會做點實事。政策實施后乘坐公交車的人明顯增多,堵車現象明顯改觀,等車時間明顯縮短,交通壓力明顯得到緩解。此舉可謂得民心稱民意的好事。

  政府的善舉,考驗了社會公德,國民素質遭遇了尷尬。個別市民無論是否需要,都要上車,哪怕一站,也會拚命往上擠。一上車就準備下車,這樣既浪費了資源,又辛苦了司機師傅,也耽誤了其他人的時間,更違背了為民造福的初衷,想來令人唏噓。由此我想起深圳地鐵站出借的2000把紅雨傘,幾經催促回歸70把的無奈;湖北寫字樓電梯因無人聽從工作人員勸阻自覺退出而墜落負一層的悲劇.......見微知著,這一切反映出一個令人思考的問題:一個高度文明的社會,如何讓公共資源真正惠及需要的人,如何使不尊重規則的人占不到便宜,如何不讓私心私慾有侵害公共利益的可能,在推出仁政、施以愛心時應慎重思考。

  從不講秩序亂插隊的不文明行為到闖紅燈的理直氣壯;從不公平的競爭平台到社會資源的分配失衡,帶壞的不僅僅是社會風氣,更貽害了後代心靈的純凈。公交車上少見少年給老人讓座,老人摔倒無人幫扶,面對惡行和需要出手的冷漠和觀望......久而久之會使民族道德淪喪,民族品質失范,禍國而殃民,古老的文明古國,呼喚公德回歸!

  俗話說:惡行不懲,善德不彰,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除了良好的教育和引導,任何好的政策出台,想要達到預期效果,都需要有相應的制度法規做支撐。比如誠信、公信力,國外就有完善的考核體系,搭建了公平的信用平台。所有的社會行為都有記錄,衣、食、住、行、權利、義務都建立在誠實信用的平台之上。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內,人的行為一覽無餘地展現在聚光燈下,沒有人會輕易觸碰道德和法律的底線。公民的素質從內在的個體形成約束,公眾形象自然得到校正,公共道德不再需要刻意的外力約束,一個健康的人的正常行為規範和社會規則和諧鏈條由此建立,文明自然回歸。

  正義呼喚良知,素質左右公德。民族因為素質而高貴,因為知識而儒雅;因為規矩,人民守道義;因為知廉恥,國民有底線;因為講道德,我們恪守誠信,素質的提高,公德的建立,文明的傳承,是民族進步的階梯。

您正在瀏覽: 素質與公德
網友評論
素質與公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