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隔壁花壇里的苦楝樹

隔壁花壇里的苦楝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隔壁花壇里的苦楝樹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

  ??末春的夜晚,被繁事勞神了一天的我,步出我們居住的小院,沿着黃河路散步。一面欣賞路邊綠草茵茵、花事正盛的綠化帶,一面感受着柔風拂面的愜意。只是在城市的中心,畢竟是有些喧囂的。

  ??為了躲避這種喧囂,便轉入了我們小院隔壁的農行大院,這裡卻是另外的景象:大院雖然也只有幾棟樓房,和我們那個小院不同的卻是這裡的樓房前有着廣闊的空地,空地上有着廣大的綠地。綠地的邊緣種植着一遭高高的長勢很盛的樹木,中央是圓形的水磨石鋪的舞場,舞場的中間畫著一朵巨型的荷花的圖案,站在圖案中間,讓人心生歡喜。而我們那個小院雖然就在隔壁,雖然也很寧靜,卻是沒有綠地的,門前的那兩座巨大的石獅子除了向街道展示着威嚴,沒有一點親和的感覺。

  ??這裡也是鐵柵欄的圍牆,但圍牆上卻鋪蓋着濃密的薔薇,濃密的高大的薔薇形成了一道厚厚的綠色的屏障,將黃河路的車鳴擋在了外面,讓這裡變成了世外的桃源。

  ??繞花壇那一圈鵝卵石鋪成的甬路漫步着。花壇的地燈照着那些花草樹木,有一種朦朧的美感。耳朵里清凈起來,沒有了黃河路上的車鳴,沒有了燕山路上重慶飯店門前的人喧,有的只是一種和諧與安寧。

  ??很久很久,沒有這樣一個人靜靜地走走了。

  ??很久很久,沒有這樣一個人置身一個如此空曠如此陌生的環境了。

  ??在這裡,誰都不認識我。

  ??在這裡,偶爾有一個兩個的老者沿着甬路匆匆健身。

  ??於是,我找到了一個釋放心靈的天堂。

  ??太美了。我心裡說。以後我要把這裡作為我的靜園。

  ??我已經給這裡命名為靜園了。

  ??在靜園的那一圈長勢繁盛的樹木下慢慢轉着,心慢慢沉靜了下來,沒有了紛思雜念,耳朵里漸漸聽到了早蛐蛐的叫聲,疑惑是螻蟻,只是一隻的叫聲顯得有些寂寥,有些單調。我有些可憐它了,這個在夏季還沒有到來就已經醒了過來的小東西。可是很快我就發現我錯了。因為當我轉到花壇的另一邊的時候,這邊也有一隻在叫。我以為是那一隻的叫聲傳到了這邊,可是再仔細聽聽它們的叫聲有着鮮明的區別。一隻亢奮焦急,另一隻溫和低緩。它們的聲音並不同時發出,而是有着時間的區間,似乎是在唱和應答。漸漸地兩種聲音的時間區間越來越小,知道最後兩種聲音終於交織在了一起。哦,也許它們是被愛情早早喚醒的一對兒,在這個還有着涼意的晚上,互相找到了彼此了。蛐蛐螻蟻竟然若此!

  ??一種感動竟由心的深處生出並瀰漫。漸漸地便有一股淡淡的茶花的香氣繚繞,且漸漸濃郁,令人心醉起來。難道動情之心會生出花朵溢出花香?

  ??循着花香,才找到這花香的來處,不是來自別處,而是來自頭上的那些樹木。

  ??弱弱的柔柔的燈影里,才看見這些長勢很盛的樹木並非什麼名貴的樹種,而是一些早在鄉下時就再熟悉不過的、常常生在野地里、生在村落的旮旯里、生在農家的茅廁里的一種很不起眼,甚至是很賤的樹,它是苦楝樹。

  ??苦楝樹,光聽聽這名字,就與鄉下人口中常常說的小丫鬟、小童養媳、小寡婦、小孤兒一樣,屬於弱勢群體,人們對他們心生憐憫,卻又遠遠地躲着。因為在愚昧的村人看來,這些苦命的人在人們心中有着某種微妙的屬性,似乎這種人身上帶有某種不詳的色彩,可憐而不可接近。這就是兒童時代在鄉下我對於苦楝樹的所有印象。

  ??而在這所農行的大院里,苦楝樹卻是惟一的一種樹。

  ??在靠近道路的一邊,藉著黃黃的燈光,我仔細看着它的樹冠:那些熟悉的鋸齒狀的橢圓形的葉子,那一簇一簇的星星點點的淡紫色的花,多麼精緻的花啊,每一朵都可以被鑲嵌起來,做成一隻只戒指、一對對手鐲、一串串項鏈,掛在玉人的纖指、皓腕、蝤頸上,只襯托着玉人的美色,不與美人爭輝。渺渺弦樂里,曲指、扼腕、頷首之間,有暗香襲來,美,無以言說。

  ??哦,這花香,這苦楝樹,這朦朧的燈影,我聽不見了那小小蟲兒的叫聲,只陶醉在這如夢似幻的意境中。

隔壁花壇里的苦楝樹 範文推薦:

  • ·想起家鄉的苦楝樹
  • ·苦楝樹
  • ·苦楝樹
  • ·苦楝樹
  • ·屋前,那株苦楝樹
  • 您正在瀏覽: 隔壁花壇里的苦楝樹
    網友評論
    隔壁花壇里的苦楝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