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爆竹聲中的公德

爆竹聲中的公德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爆竹聲中的公德 標籤:雨中的樹

  看了一則報道,很有一些想法。市民剛買了一輛新車,停在小區里,不料除夕夜,被鄰居放鞭炮,炸出許多坑點。雙方各執一詞,爭論不下,只好報警。鄰居的意思是,小區走道是公共區域,炸傷只能自認倒霉,自己家的小車也被人家炸傷了。

  這是免職的理由嗎?

  既然自家的小車也被炸傷了,說明靠近停車的地方是不能放鞭炮的,為什麼還堅持要放呢?豈不是明知過犯,有意損人?

  誰都知道,放煙花爆竹是會濺出火花的,小車不是石頭,是經不起火花濺的,小車的油箱里裝的是汽油,碰到火星,還有可能會引起燃燒,後果不堪設想。為什麼只顧自己快樂,不考慮後果呢?一個有功德的人,做任何事,首先要想到我這樣做,會不會影響別人,會不會給他人造成損害。例如,深夜看電視,音量開得很高,會不會影響鄰居休息?早晨出去遛狗,隨便讓寵物拉屎拉尿,會不會影響公共衛生?乘車的時候,把一大推行李放在走道中間,會不會影響乘客進出?只有處處想到他人的人,才是一個有公德的人,否則,只能說明你只想自己方便,不想到對他人的影響。這不是一種自私嗎?

  現在,隨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對幸福生活的嚮往,新年的鞭炮和煙花越來越多,持續的時間越來越長。除夕夜看春節文藝晚會,節目很精彩,但時時被震耳欲聾的鞭炮聲掩蓋,尤其到了晚上12點,鞭炮齊鳴,好像外面在打一場“海灣戰爭”,電視節目里的聲音根本聽不清楚。我毫無辦法,只能坐在沙發上苦笑。到初五的凌晨,人們為了接財神,還有一場更大的“海灣戰爭”。我的小車停就在小區里,到時會不會也出現許多小坑 如果出現,也只好自認倒霉了。

  鞭炮和煙花確實能營造一些喜慶的氣氛,但它對空氣的污染,對環境的污染,對聲音的污染是很大的。前一段時間,霧霾籠罩了大半個中國,北京等大城市的空氣污染尤其嚴重,持續的時間很長。大家能否多做一些凈化空氣,凈化環境的工作,少做一些污染空氣,污染環境的事。我不反對喜慶的時候放一些鞭炮,放一些煙火,但要適可而止,盡量到一些空曠的地方去放,不要造成一些令人不快的後果。

  2013年2月12日

您正在瀏覽: 爆竹聲中的公德
網友評論
爆竹聲中的公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