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嬉  水

  綠楓(高玉虹)

  清晨,一縷晨曦抹亮了鎮江閣的飛檐,鎮江閣對岸的磨鏡山還沉靜在朦朧的曙色之中。一群群嬉水的人們乘着晨風,邁着歡快的腳步,三五成群的掛着或拎着裝着泳裝包囊,沐浴着夏日含着舒適涼意的曦光,向江邊匯聚而來。原本清靜的江邊頓時熱鬧起來。

  “玉姐,您又帶東西來洗啦?”

  “是的,孫子剛換的,還有抹布,洗把”玉姐滿心的快樂躍然臉上。

  “李大哥,昨天的股市還不錯,又掙了一大把錢吧!”

  滿臉倦容的李大哥不無得意地說:“嗨!我昨天買進的兩支股票都漲停了,我叫你照我說的去搞不會錯的!”看來昨晚李大哥在電腦上又忙活了大半宿。

  “兔子妹來了,聽說你家裁判又買了輛山地車啊?”

  “就他擺樣多,游水還不夠,還要騎車,前天和驢友們騎車到土城去了一次,來回好幾十公里,把褲子都磨破了,真夠得瑟的!” 兔子妹嗔怪地嘮叨個不停。

  “貴妃,你老公去了個把月了,還沒回來呀?”

  “昨天夜裡從武漢回來了。” 貴妃一臉幸福地隨口答着。

  “回來了也不來游泳,是不是昨晚作業做多了,累得癱在床上了吧!”小吳一臉的壞笑。

  “你這個砍腦殼的,狗嘴裡凈胡呲。”

  鬨笑聲中,換好泳裝的人們爭先恐後燕子般地向江水中撲去,濺起一大片歡樂的水花。

  流經宜昌的長江原本是湍急的。從遙遠的沱沱河奔來的江水,一路穿山破嶺,歷千辛萬難方越過西北的崇山峻岭,進入中原大地。它挾持着“更立西江石壁”,沖刷出名聞天下的長江三峽的豪氣,從南津關破關而出,繞過磨鏡山腳鼓盪東去。

  滄桑巨變,如今,西陵峽里築起了一道攔江高壩,“高峽出平湖”讓這洶湧的江水變得十分的溫順。由於大壩的節制,流經宜昌的江水也變得輕柔了許多。

  當江水來到鎮江閣處,水流變得豐富而多姿。因為大壩的開閘與合閘,水流時而鼓盪而東,時而卷流向西,時而波平如鏡,時而亂浪翻騰。

  我們這群晨泳人每天都會從鎮江閣下水,順一股回水向上游到西壩廟嘴,然後繞過江中心的航標燈筏,順着湍急的江水放流而下。此時,我會放慢擊水的節奏,採取仰泳的姿式,倘佯在水面上。仰望着東方天際逐漸嫣紅起來的朝霞,心頭被紅霞映染得暖暖的,十分的愜意。清涼的江水撫摸着我的肌膚,彷彿是我的愛人在愉悅地撫慰;細浪在我周圍吟唱,彷彿是我的愛人在我耳邊情話絮絮。江水緩緩從身上滑過,一種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頓時覺得整個世界都屬於自已。

  平日,寬闊的江面,微風吹拂起麥浪似的水波,蕩蕩漾漾。明媚的陽光透過薄薄的雲彩灑向大地,風姿萬千的長江,象溫柔的母親,張開雙臂露出溫暖的笑臉,接納投入她懷抱的兒女們。綢緞般的水流從你身上柔柔地滑過,象一雙無比溫暖的手輕輕撫摸着你每一寸肌膚,慰藉着你疲憊或受傷的心靈。方才還慵懶漂浮的雲彩剎那間活潑流動了起來,江面吹來帶有清甜野草香味的輕風,透滌肺腑,使人頓感靈台清明。回眸望去,城市在陣陣喧鬧的市井聲中蘇醒啦!

  歷經清早的一場晨泳,倍覺精清氣爽,無比的愉悅充盈着心房。我加快行走的腳步,張開雙臂去迎接又一個嶄新而快樂的一天。

  雨中嬉水,別有一番情趣。天空下着細雨時,也不能阻擋游水人的腳步。雨滴如同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珍珠灑落下來,濺起的雨霧擁吻着調皮的浪花,江面一派波光粼粼。這時它象一個愛頑皮的情人,我輕歌慢舞嬉戲其間,它會發出銀玲般的笑聲,讓你心曠神怡,彷彿淌徉在愛的海洋里,生活在詩情畫意中;

  雨過之後,天空蔚藍如洗,幾朵淡淡的白雲在空中浮蕩。山也清清,水也藍藍,江面平靜得就象一汪湖水。此時,到江里游泳,不用擔心江水會嗆了你,也不怕江水捲走了你。你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地在細細的波濤中嬉戲穿梭,時而奮力搏擊來個自由泳、蝶泳,劈開層層波浪,奮力向前;時而揮臂側游或仰卧水面,頭枕浪峰,展望萬里;時而踩水前進,信步於萬頃波濤之上;時而翻轉來個點頭蛙泳或狗刨,暢遊在天水之間,此時的你好象在父兄的護衛下,忘記了自已,忘記了世間所有的煩躁,充分享受大自然帶給你無盡的快樂。

  汛期,鎮江閣一帶的江水,會變得十分地湍急,水勢洶湧,波卷浪舞。每當這個季節,那些游泳高手們往往會結伴渡江,撥浪弄潮,挑戰自已。

  在大江大海里游泳原本就是勇敢者的運動,不僅可以強身健體、鍛煉意志,還可以提升膽量和勇氣。

  橫渡長江,更是危機四伏,極具風險。如要順利渡江到達預定的目的地,是要劈波斬浪拚盡全力向對岸奔游的。同時還要避開過往的船隻,悄有懈怠,溜江的可能性極大。然而當你歷經艱難險阻,拼盡全力,精疲力竭,終於到達理想的彼岸時,那份搏風斗浪的昂揚、那份奮勇向前的暢快、那份戰勝風浪的喜悅,那份結伴共渡生死的情愫,是無法用語言來描繪的。

  不管你如何選擇游水的路徑,當你順利、安全地返回鎮江閣時,你會感到整個身心得到了徹底的放鬆。坐在護堤的岸邊,任由汗水順着臉頰流淌,靜聽江水拍打江岸,遙望對岸朦朧的遠山,聽着江上過往船隻音樂般的笛聲,睇視在江霧中若隱若現的躉船…你會由衷地感嘆:住在長江邊真好!

  難怪有人說道:一條長江對一座城市而言,就好象興建了一個巨大的療養院。那裡既是強身健體的場所又是抒發情懷的地方,於是我便有了這樣的感嘆:我愛長江!更愛來這裡游泳的人們!

  完稿於2013年3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嬉水
網友評論
嬉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