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春意莫匆匆,蜂舞槐花香

春意莫匆匆,蜂舞槐花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春意莫匆匆,蜂舞槐花香

  高乾龍

  今年的五月陰柔而秀潤。歷經了兩天雨水的沐浴,到了周日,天氣放晴了,這是一個外出放鬆心情的好日子。“閻良區作協赴淳化爺台山槐花節採風團”載着清晨和煦的陽光“明媚”進發。

  一路上,我們歡聲笑語,享受着周日美好的時光。我不時將目光探向車窗外,感受着沿途流動着的風景。淳化的五月似乎還停留在“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的時節,公路兩旁是寬闊的綠蔭帶,樹叢下掩映着各色的花草,空氣里漸漸透出陣陣清香,沁人心脾。抬眼望去,原來是盛開着的槐花樹,讓人頓感賞心悅目。不時還有幾隻蜜蜂誤入到車內,好似在迎接我們的到來。領隊的眾天蜂業邢經理侃侃而談地說道:“這裡雖然不是風景名勝區,卻也是附近村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正說著,一條橫穿公路的小河出現在大家眼前,流水潺潺。一對年輕的情侶正在低語着什麼,妙齡少女身着一襲白色的長裙,烏黑飄散的長發直垂腰間,她那恬靜、溫潤的音容笑貌如天山上的雪蓮花那般純潔。如此這般曼妙的景緻,令人好不痴迷……

  不覺間,車隊已駛入爺台山。這裡的槐花節活動已經拉開了序幕,我們步入會場,用心聆聽著名作家孫間喜《國學》里的經典論述,意味悠長;中醫養生專家姬老師“蜂蜜”里的養生寶典,受益匪淺;眾天蜂業總經理邢延安“蜜蜂”里的企業精神,深受鼓舞。尤其是邢總激昂的講話“為了振興中國蜂業,為了實現中國夢,‘眾天人’一直在努力”,之於我們這樣一群來自社會不同層面的人,不都是為了實現一個屬於自己的中國夢而匯聚到一起的么?

  五月的爺台山,漫山槐花香,不是仙境卻似仙境。沿着山間的林蔭小道悠閑自得的邊走邊欣賞山間的秀麗景色,空氣里充滿了馥郁熟稔的味道,氤氳着槐花芬芳的氣息。正直繁盛時期的槐花樹上,一串串風鈴般的槐花潔白素雅,蓊蓊鬱郁,掛滿了枝頭,隨風搖曳。陽光透過花隙,折射的光芒映在遊人的臉上,斑斑駁駁,時蔭時亮,給人清新愜意之感。槐花林間,蜜蜂嚶嚶嗡嗡,舞動着雙翅,不停的忙碌在這萬畝槐花林中,她們只輕輕的採擷花蜜,生怕觸動了花蕊的芬芳。勤勞的蜜蜂一生都在忙碌之中,迎着朝霞出,披着餘輝回,餐風露飲,採花釀蜜,把甜蜜的幸福奉獻給人類。使我不由得想起“採得百花成蜜后,為誰辛苦為誰忙”的詩句來。我們芸芸眾生來到這裡,不也像一隻只蜜蜂來采蜜,想要用心釀造出能夠幻化出另一個自己的蜜嗎?

  登上山頂的瞭望台,俯瞰綿延起伏的爺台山,漫山的槐花白茫茫一片,開的如此無聞、如此樸實,純潔而不孤傲。她就是我心中的仁義之花、道德之花,如詩云:

  閻良境內繁華盡,   招蜂引蝶枝頭俏,

  淳化五月春意濃;   留得山間處處香;

  爺台山上槐花開,   芳菲散盡何須恨,

  碎花怡人遊人醉;   槐花殷殷正可人。

  如若是到了落花時節,在我心中,也早已將其幻化成了如桃花源那般落英繽紛,芳草鮮美的意境了。

您正在瀏覽: 春意莫匆匆,蜂舞槐花香
網友評論
春意莫匆匆,蜂舞槐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