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吃螃蟹

吃螃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不知道為何,每年快到中秋節時就看到大街小巷都是賣螃蟹的。平時孩子要吃螃蟹吧,嘴裡也會敷衍着:“等等呀,馬上到中秋節了,到時候一定多買一點。”好象中秋吃螃蟹和過年吃餃子一樣都成了一種風俗了。看着市場上那些大大小小的螃蟹,實在是喜人。對於酷愛吃螃蟹的我真的是極大的誘惑了。還沒到中秋,我眼睛就開始瞄着誰家的螃蟹更肥點,誰家的螃蟹更新鮮點,誰家的螃蟹價格更實惠點。所以一到中秋,就直奔早瞄好的目標,買個幾百元回家好好吃一頓。幾百元看似很多的錢,其實算起來只能買十幾個螃蟹,這傢伙貴着呢。

  回到家裡,把螃蟹放進桶里,孩子們圍着桶嘰嘰喳喳的說個不停,都興奮不已。一會叫:“媽媽,快點,螃蟹要爬出來了。”一會又喊:“媽媽,快來呀,它鉗子要夾我呢。”不管它,等中午飯做好,我就把螃蟹洗乾淨放在鍋里煮了,放點姜和蔥就好了。有時候老公也會放點啤酒清蒸,那樣味道更鮮美一點。我懶,就這樣省事,反正是一樣吃嘛。這邊我們吃着飯,那邊鍋里煮着螃蟹,惹的孩子們都沒心事吃飯了,不住的問我煮沒煮好,看他們着急的樣子,我不禁樂從心來。一般吃螃蟹都是要吃過飯才吃,俗話說:“蟹過無味。”意思就是螃蟹味道比較鮮美,吃過螃蟹以後再吃什麼東西,都沒什麼滋味了。所以我們一般也都遵從這個說法,等吃過中飯碗筷都不收拾,就把螃蟹給搬到桌子上,大家圍坐一起享用着。

  這時候孩子們一般都不理我了,叫着嚷着找奶奶。因為奶奶是最會吃螃蟹的,會把螃蟹的殼慢慢的去掉,去的那麼仔細認真,最後拿在手裡的是一大塊肉,下面和一個蟹腿連着。孩子們爭着搶着,奶奶一邊弄一邊還不忘來調侃一下我:“笨死了,這麼大人了,連個螃蟹都不會弄。”“不是有你嘛。”我笑着答。看着孩子們吃的開心,我也樂的清閑,自己拿着一個螃蟹慢慢的吃,慢慢的品,倒也自在。其實我也不是不會弄,只是沒有婆婆弄的那麼完整,孩子們要是等我弄呀,最後多半是到了我自己的嘴裡,因為都會碎掉。婆婆不停手的拔螃蟹,一會遞一個給大孫子,一會遞一個給小孫子,弄的快的話,還會遞一個給我。

  我提意見:“怎麼我的蟹腿小呀?”

  “兩個大蟹腿肉給我兩孫子吃了,你不吃小的吃啥?”婆婆哈哈笑着說。

  “就是呢,誰讓你自己不會呀?”大兒子也笑話我。

  我瞥瞥嘴:“什麼嘛,我自己來,就不信不會。”

  可是再怎麼努力,也沒有婆婆弄的那麼整齊,那麼的利索。婆婆得意的笑着:“姜還是老的辣呢。”邊說邊把一個拔好的蟹子腿遞到我碗里。看她面前蟹殼堆的跟小山似的,自己卻幾乎一口都沒吃,弄了半天都到了我和孩子們的肚子里,我 心裏面感動,嘴上卻還是有一嗒沒一嗒的和婆婆開着玩笑,互相調侃着。聽着一屋子的笑,老公走過來最孩子們說:“你們讓讓媽媽,讓她多吃點,就她小。”我可不管他的話有多嘲諷的意思,我還是和孩子們爭着,笑着,鬧着。我喜歡過節時有如此濃濃的氣氛和親情,無關金錢,無關利益,就一家人圍坐一起,聊聊家常,說深說淺誰都不會在意,也不會生氣,簡單而快樂。

  不過說起吃螃蟹,我最喜歡的還是盤着腿 坐在沙發上一邊看着電視節目,一邊啃着蟹腿,不時的蘸點醋。把蟹腿放在嘴裡慢慢的嚼着,那滋味真的很香,很香,回味無窮。最好還有一兩個人陪着,邊說話邊吃,那感覺美死了,我想過去的皇帝可能也就如此吧,哈哈。

  十幾隻螃蟹吃的是很快的,不一會就消滅乾淨了,老公說:“可以嘛,趕上日本鬼子掃蕩了,一個沒剩。”“當然,你沒吃上當了吧?”我接口。“我要真吃還有你吃的呀?”老公笑。每次吃這些東西時,老公都會推說他不想吃,或者說在外面經常吃,其實我知道,他只是想讓我和孩子們多吃點,他說看着我們吃他就開心了,好,有點男子漢的風度。

  小兒子吃完螃蟹抹抹嘴說:”媽媽,我記得我們以前吃的一種螃蟹腿上有毛呀,這個怎麼沒有?“

  ”這是海里的螃蟹,你說的是大閘蟹,你喜歡吃哪種呢?“老公問孩子。

  ” 我喜歡吃大閘蟹。“孩子說。

  ”好,明天買大閘蟹給你們吃。“老公承諾。

  等 大閘蟹真買來時,孩子們嘗了一點卻都沒了吃的興趣了,說還是海里螃蟹好吃。孩子們說的對,大閘蟹雖然蟹黃比較多,但是吃起來還是有一股泥腥味一樣,是遠沒有螃蟹鮮美的。不過真正的吃螃蟹時節還是要再等上一個月左右,那時螃蟹就更肥,肉也更結實了。瞧,吃點螃蟹還吃出經驗來了,這當然是婆婆告訴我的,她說吃螃蟹在過完國慶或者春天四月份是最好時節了。

吃螃蟹 範文推薦:

  • ·螃蟹給我的啟示
  • 您正在瀏覽: 吃螃蟹
    網友評論
    吃螃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