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四月雅安

四月雅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四月雅安---冰文

  四月是個春花爛漫綠意盎然的季節,人們應該享受這令人迷戀的春季,可以在這樣大好的春光中每天開心快樂生活着,春天也是夢想的開始。四川是個美麗的令人羨慕的天府之國,魚米之鄉的盛產王國,秀美的山川河流,世間為什麼會破壞那裡的秀美山川呢。一場災難又一次降臨在四川,四川的雅安,怎不叫人難過傷心。

  看到這個消息時,心裡咯噔一下子讓我沉重下來。幾年前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大地都在哭泣顫抖着。眼角的淚流印痕彷彿還掛在眼角沒有風乾,又一次的地震加深了心中的觸動。一場災難讓人們漸漸歡愉的心又有了觸痛,看到那些災難性的場面,淚水不由自主地流淌下來,為失去的人們流淚,為救助災區的感人事迹流淚着。

  76年唐山大地震時,我在京城還是個小學生。雖然距離唐山近,震感強烈,心裡害怕的感覺一直都有,但那時只能聽到廣播中的災難,沒有電視,沒有看到地震時觸目驚心的畫面,毀壞以及傷亡的程度不知道是什麼概念,親人都在身邊,悲傷的感覺是個模糊的印象。記憶中住的是塑料棚,伴着熱度濕度在惶恐中度過了一個夏季。

  08年汶川地震時的畫面,知道了地震的毀壞程度,人員的傷亡畫面,每天看着電視都讓人揪心着、淚流着、擔心着。汶川地震,國家領導人親臨現場,給人們帶來感動的安慰,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這裡,全國各地的大力支援,各地各界人士的捐款捐物,汶川重現姿容。災難降臨中國,但壓不垮人們堅強不屈的意志,振興汶川的毅力長在,一場廢墟后一次新的矗立,猶如唐山精神的再現。

  四川是個讓我親情牽挂記憶深刻的地方,是對這裡的某個人有着深深的想念。二十年前,一位四川的小阿姨來到我家,幫我照顧孩兒一年多。風雨酷暑寒冬冒雪裡,每天去奶站領取鮮奶回來,家裡的一切安排的井然有序,讓我們安心工作,我和小阿姨關係處得很好,現在還有照片留存在我的家裡。那時交通不便沒有手機,住的地方又搬遷了,雖然沒有聯繫過,但我們沒有忘記是四川萬縣的,姓譚。有時候會經常提起她。

  08年汶川地震時,我就很擔心。不知道萬縣離汶川有多遠,不知道那裡有沒有危險,一直像自己的親人一樣牽挂着。四川已是記憶中常常挂念的地方,對那裡所有的人有種親切的感覺。多少年了,這個和我們共同生活了一年多的小阿姨,我依然想念着。我想現在,她早已經有了自己溫暖的家庭,有了自己可愛的孩子了。她也許記憶模糊了,不清楚京城還有個姐姐一直想念着她,多想看到她。不管過去多少年,她依然在我內心深處駐留着。

  間隔五年,四川雅安又經歷了這樣一場災難,看着傷亡人數的增加,心裡疼痛着,怎不叫人更加着急呢,真想到那裡幫助做點什麼。心裡牽挂起那裡的人們,他們住在哪裡,怎麼睡覺,吃飯好嗎。雅安,又給人們一次心靈上的創傷,都會讓我想起我的小時候,需要家長的安慰呵護,驅散心中懼怕的縈繞。對於失去親人的人們,心裡彌留的傷痛難以忘記。外表耿直堅強的他們,內心需要的溫暖無人能理解。每一個有着善良愛心的人們,付出必要的情感與力量去關愛他們吧。

  用文字帶動聲音。四川有着悠久的歷史,獨特的山川地貌,是個令人欽佩嚮往的地方,一直都會的。四川的人也是讓人尊敬的,記得歷史上的川軍團嗎,響亮的名字讓多少人感動鼓舞着,留下的事迹傳播着一代又一代。同樣,災難性的地震也給四川人帶來堅強的意志,擠壓不垮的四川人,迎接挑戰,創造輝煌的四川雅安。汶川是榜樣的先鋒。

  一次次的災難讓整個世界看到了中國人的團結,堅強而偉大的民族,巨龍仍然騰飛着。四川人會重新努力去建設新的美好家園,點燃新的對生活的追求與嚮往,四川這個魚米飄香的天府之國依然會煥發色彩的。人們會記住四川,記住汶川、雅安等一個個的名字,人們為它的崛起而祝福,為它的子民送上幸福祝願。

  2013年4月

您正在瀏覽: 四月雅安
網友評論
四月雅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