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窗

  窗默默地守候在那,一守就是幾十年,我敞開過,也關閉過,卻很少想起過它。它曾為屋裡排出過多少潮濕的晦氣,又送來多少清新的空氣。這些多年,它默默地為我操勞照料,日積月累地重複着那麼單調泛味的事,卻從沒聽見過它的一句嘮叨,它真是任勞任怨,無微不至地撫慰溫暖我;而我卻是匆匆地忙碌奔波,從末眷戀感觸過它默默地所做的一切。

  我曾不經意間無數次敞開了它:它就為我吸吮大自然的靈氣,排遣屋裡陰霾的毒素,不管是寒冷酷熱,它從末偷懶懈怠過,它展着它的翅膀,任憑風雨霜雪的蹂躪洗禮,忍聲吞氣般堅韌地恪守着。它熱了濕了,沒有人為它擦拭,冷了凍了,也沒有人為它噓寒問暖;可它還是那麼默默地為我日日夜夜地煎熬着。它為我裉色了,黯然傷神了,卻不嫌棄避隱我;它衰老垂暮了,卻還竭力硬撐着,跟我促膝相擁,不離不逃,相依濡沫似的呵護着我,真是令我感動不已。

  每逢我閉上了它,它就為我遮風擋雨,日夜兼程,不疲不倦。風刮在它的臉上,它睜着明晃晃的眼,眨都不眨,多麼勇敢有魄力呀!雨淋溫了它,它又一滴滴地揩下來,還興緻勃勃地為我閃爍着明亮的臉蛋,像花兒那般嬌嫩清澀,閃着潔白如玉身姿。它那副朝氣蓬勃的樣子,卻看不見一絲的身抖抽搐。它冷了涼了自已也不吭一聲地承受,還總為我亮出它最美最耀的一面,這多麼讓我發自內心地迷戀它呀!

  每逢,它披上了霜或雪,它總表現得更加堅強不屈。它拚命地吞噬着迎面撲向的一股股寒氣,為我立了一堵密不透氣的石壁,讓我囿於溫暖祥和的斗室里,盡情地玩耍酣睡。它忍受着寒冷的霜凍,卻為我呈上最美最白的菱花,晶瑩透徹,綺麗斑斕;猶如飽蘸筆下的山水畫卷,鋪展開來,絢麗多姿,又變幻莫測,常常地新穎描摹。而我只知道瀏覽鑒賞它的嬌美,卻從末體貼過它遭遇的苦楚與磨難。那一朵朵繽紛的菱花不知凝聚了多少寒風的侵泡捶打,可它卻一幅幅地展現於我的眼前。它究竟受了多少罪,熬了多少漆黑的夜,才結出那一嘟嚕一嘟嚕的碩果。它真是為我奉獻承受的太多了,可我卻一點也沒感悟到,我是多麼地愚蠢笨拙呀!

  天上懸月的夜晚,它總從末當面錯過。不管我身在何處,心情怎樣,它總會從月兒冉冉升起的那一瞬,將月魂的光芒悄悄地送到我的屋子。雖然,月有陰晴圓缺,它總能耐心地為我等待。烏雲密布了,它就陰了臉,怔楞着眼,盯着天空的月兒一刻也捨不得放過。月魂一旦衝破了烏雲,它總會立即敞開胸膛,毫不吝嗇地將光芒映照於我的面前。

  窗看着月光灑進了我的屋子,它的臉總是那麼地恬靜愉悅,燦爛微笑着,以最美最溫馨的光彩奉獻給我,讓我在它光的世界里舒暢斟酌。可我有時,總不在乎它的釀苦用心,為我辛苦耕耘的一切,很多次,還當面置之不理它,這是多麼地不禮貌失態呀!窗為我默默地無私貢奉着,可我卻從末留戀在意過它,我是多麼地可恥卑劣,我能對得起窗曾為我營造得、那一幕幕美的氛圍嗎?想到這,我的臉不覺間滾燙彤紅起來。

  窗是多麼地深入人心、善解人心呀!它默默地為我付出了自已的辛勞,卻不惜削老了自已的青春,為我不求回報地奉獻終生。它還不與人爭執計較,不管你是否在乎它,它總是那麼地堅守着它的本分。窗是多麼地無私偉大呀!而我卻是那麼地渺小無知。如今,我是多麼地崇敬膜拜窗的精神,窗——難道不是我追尋多年的榜樣嗎!?我該向它默默地學習敬禮了。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