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祭奠與吶喊

祭奠與吶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是一場場前世今生的循回祭奠。它祭奠着上一次蚊蠅的死去與夏蟬的鳴叫。它祭奠着上一回落葉的離去與枯乾的孤獨。它還祭奠着上一輪雪花飛舞的美妙與凜冽寒風的威武。它還祭奠着誰的前世今生與生死離別。

  --一場關於春天的、心情的題記

  事物的無常就像這春天的天氣,一會冷的要穿風衣圍圍巾,一會熱的要穿短褲趿拖鞋。我的心情也在迷惘中不知頭緒,渾渾噩在這多情的季節里。按說,我是最喜歡這季節的,紅的花,綠的草,風擺着的楊柳以及和煦的陽光,無一不風情。只是俗念太多沒了興緻,看着什麼都懶懶的提不起精氣神兒。一個人坐在窗前,開着電腦聽着音樂,思緒彷彿回到久遠,久遠的不知去向……

  我想,一個人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心有所求,又求之不得。可能這段時間,心大概就被這魔咒蠱惑了。曾嘗試着努力去改變--淡定、從容,到最後卻被生活擊敗的慘不忍睹。掙扎、漠然、心內倔強着再也不輕易被打動。

  久違了的寫字生活,久違了的音樂時光,久違了的安然心情。忽然發現,曾經憧憬着的田野生活,去之又來。在搜尋電影的時候,手總是不由自主地去找尋關於農村的題材片。熟不知,那樣的生活曾被我無視。因為,我不了解,沒體驗。到最後靜下來想明白時,才恍然,原來享樂心理令我所念念不忘的並不是去那裡生活耕作,而是嚮往懷着悠然心情踏盡那裡的山林綠野,小溪河流。看着或聽着別人走在鄉間的一顰一笑,收穫到果實與大自然嬉鬧的喜悅心情,我動容了,由衷的羨慕。

  去,遙遠的地方旅行,或者去山野里定居。說起來是多麼簡單,可是要想拋開一切,關於時間、關於金錢、關於眾多牽挂,這些看似甚微的小願望竟是那麼的遙不可及。可見,人的慾望,有時是多麼的卑微卻又那麼的難以實現。這是不可否認的尷尬的人生。即使如此,內心的倔強與驕傲仍在向世界宣言:絕不需要誰的同情跟憐憫!

  因為懶惰,所以無心寫字。因為煩惱,所以沒有了音樂時光。這些都是自己剝奪的,沒有人去干涉你所謂的煩惱或壞心情。你不能釋懷自己,總會學着向安慰別人一樣安慰自己吧?!於是,我在煩惱中安慰着自己,又在安慰中黯然睡去。有些煩惱,大概就是些小事情。小事情堆的多了,化解不開就積鬱成疾。在我常常無力、常常胃痛的時光里,我還是會安靜的在腦海里翻看着往昔一頁頁被風吹亂的影像。一件一件,一段一段 ,在暗夜的輪迴中,祭奠着昔時的燦爛。

  “曾經以為是路人,到最後變成了親愛的。曾經以為是親愛的,到最後變成了路人” ,時光,果然是個偉大的魔法師。他帶走了一切他想帶走而你又想留下,想放棄的東西。什麼才是真正的永恆呢?我不得而知。只是知道,在漫漫長夜中,百無聊賴的翻開博客的網頁。上面記錄著一條條網友的信息--說說、日誌、圖片、還有所玩的遊戲,所發生的事情。 陌生的,熟悉的名字熱鬧着粉墨登場。我常常瀏覽過一遍一遍,一頁一頁,一位一位網友的信息。而,又在某一刻,心內忽被感動--原來,不分晝夜,不分冷暖,不分我的心情好壞,卻總有那麼一群人在默默的陪伴着我--許多天,許多年……我又何必再那麼悲憫呢?

  所求,所願,原來在大愛面前也不過是過眼雲煙。你雖不是被人追捧,但你也不是孤獨的。許多人,都這樣。看看那些缺水、缺糧、又斷電的人們,你是幸福的。你這些所謂的煩惱,也只不過是無病呻吟,吃撐了沒餓着的弊病。我這樣想着,內心不由轉悲為喜。一個熱愛的生活的人,本不應該被小小的挫折打倒,那是生活在考驗你,看你如何平安度過你的人生。

  你應該在心裡向著天空、向著原野、向著大海和高山大聲的吶喊:冬天來了還會走,春天走了還會來!沒有什麼好祭奠的,你只要帶好你的堅強,永往直前。把那些該記住的深埋心底,把那些該忘記的,拋至九霄。珍惜自己,熱愛生活。

  文、黎若安

  :

您正在瀏覽: 祭奠與吶喊
網友評論
祭奠與吶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