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城裡月光

城裡月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城裡月光

  過往,終究是人有意,時光無情,又或者是時光有義,人無情。

  這世間註定有一些人,總要穿越千山萬水的輾轉流離,才能獲得短暫的纏綿與綺麗,相遇時,攜帶花香,雨景是情,雨季是景,走着走着,突然發現,只有自己跟着自己的影子,消了芬芳,雨里依然是情,雨季依然是景,只是不見當年的你。

  幾年不讀書寫字,真過了些清閑的日子,只是時候到了,沉寂在心裡的某種情懷又蠢蠢欲動,卻已然釀造不出當年的情懷。錦瑟凋零,原本以為可以簡單明了,平淡似水走完這一程,偏又橫生枝節,風波四起,寂寞相隨,情難自已時,唯有仰天唏噓:人如風中柳絮,歡也零星,悲也零星。

  道不盡紅塵愛戀,訴不完人間恩怨,喝着塵緣的水,終是看不破紅塵的情。也許,只有文字才能救贖背負的因果;也許,只有文字才能解這一世繾綣情懷,慰藉此生幽幽心事。

  沒有暄囂,沒有繁華,寫憂傷文字,將時光的過往凝成文字的祭奠,你可以同情,可以冷眼,可以旁觀,當然你也可以遠遠欣賞,不作評點。

  一直以為能有看客看懂自己的文,那怕只是零星的明晰;一直以為能以文會友,找到惺惺相惜的同行人,卻不知其實有時自己也不懂自己,又怎讓旁人憐惜你 。也許,有一天,我才思枯燼,不作詞話,這便是我歸去的時刻,這是那天深夜,我與原沙暖主編離洛之間的對話,沒有了矯情的揉合,卸下所有的防備,誠如他所說:這樣的夜晚,總讓人遺忘未來。

  魯迅先生說:悲劇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喜劇將那些無價值的撕破給人看。多少有些悲天憫人的無奈,那是那個年代真實的寫照,你無從知曉他手夾着煙,在迷濛中,怎樣的滄桑讓他有這樣徹骨的悲涼,今人只慕天才高放,千古文章,不識一悲一憐一笑一嘲永駐筆尖,已漏隔世遺香。

  我追隨着前人的足跡,不為探訪遙遠的未來,不為附庸典雅之墨,只為,心之歸宿,夜夜無夢破碎之音。軒窗外,繁華依然是它不變的曲調,城市,月光似觴,慰藉寂寞的靈魂。把文字凝成一種遺忘的姿態,讓時光去詮釋,讓浮華去浸煉,讓零落的淚去沉澱。任世間風生水起,浮生若夢,而我獨守自己的寂寞與憂鬱,在唯美的字裡行間安靜行走,讓思緒,在文字世界里安靜流淌。

  我想把《城裡月光》營造成心之避風港,唯美不是它的外表,浮華不是它的內涵,憂傷也不是它的主旋律。它守護的是一群有着文字情結人的夢:城裡的月光,把夢想照亮,請溫暖她(他)的心房,若有一天能重逢,讓幸福撒滿整個夜晚。我想,有夢充盈的時光,那怕憂傷也是明媚的。畢竟,它是那樣真實存在你的心裡,讓你不放棄,不空虛,不蹉跎。

  錦瑟年華,我和你一起攜手走過,有過歡樂,也有過苦澀,慶幸的是,我們跌倒后,沒有沉淪,而是再一次爬了起來。我相信,明天會更好,我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

  《城裡月光》空間號:

  《城裡月光》交流群:

  隨筆於癸已水年三月十九。

您正在瀏覽: 城裡月光
網友評論
城裡月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