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流散的工友{二}

流散的工友{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二}

  銷售員陳國友

  陳國友本來是鑄造車間的一名翻砂工,那一年他毛遂自薦當上了一名供銷員。分管銷售的廠長問他:你干這行能行嗎 陳國友拍着胸脯說,給我一萬元,包你銷一百萬!銷售廠長說好,你去試一下,看你這個狗卵子能放幾尺高的尿。就這樣,陳國友懷揣一萬元現金,乘車北上去了長春。

  他在長春某汽車製造廠零配件部辦公樓附近轉了10多天,打聽了部主任的行蹤。然後每天守候在部主任回家的路上。有一天部主任購了兩壇煤氣,正準備自己扛上樓時,陳國友走了過去。他一把接過煤氣瓶扛在肩上說,你是領導,這苦力活讓我來。部主任還沒反應過來,陳國友蹭蹭幾步巳上了樓梯,一直送到六樓部主任的家門口。部主任更加吃驚,心想這個小夥子怎麼知道我住這兒 正當部主任驚疑之際,陳國 友躬躬敬敬地遞上自己的名片。他對部主任說,我正好要拜見你,正好碰上為你效勞的機會,真是三生有幸。

  部主任一看這個憨厚的小夥子說話還挺文雅,便有了一絲好感。他看着陳國友的名片說,等有機會我會找你的。陳國友千恩萬謝地點着頭哈着腰離開了。

  陳國友乾脆就在部主任的宿舍樓附近租了一間房,每日觀察部主任的動靜。他發現,部主任每逢周五周六的晚上總是愛邀供應部的幾位科長打麻將。這個發現讓他欣喜若狂,因為他自己就是廠里有名的麻友。他心裡琢磨,只要有機會與部主任打一場麻將,他的生意也就有了七分的勝算。半個月後,機會終於來了。他發現今天到部主任家去只有兩個人,而且等了半小時還不見另一個人來。從六樓的窗戶上看,部主任好像正在窗口焦急的對外張望。肯定是三缺一, 陳國友靈機一動,連忙從路邊店買了一大提水果,直接跑到樓上敲開了部主任的門。部主任幾步走到門前打開門,見是他來了大為失望。便沒好氣地說,我們有事,沒空。這時,陳國友裝作好奇地樣子說,主任的這幅麻將真好。旁邊的一個麻友問,你玩這個嘛。陳國友接著說,玩得多,就是姓宋。部主任一聽這話樂了,便對陳國友說,敢不敢比試比試 陳國友心中暗喜,便說只要主任看得起,我捨命陪君子。那一夜,他連續放沖,讓部主任蠃了整整一萬圓。

  第二天一大早,部主任打個電話給陳國友說,你到我辦公室來一下吧。第三天,陳國友帶着一份100萬的銷售合同乘車回到了廠里。 銷售廠長問他怎麼弄到手的,陳國友只是笑着說,你給多少錢,我就放幾尺高的尿。

  第二次 北上,銷售廠長一下子讓陳國友提走了20萬圓。三個月後,陳國友拿回了一份1000萬的訂單。陳國友回廠的那一天,廠長在大門口燃放鞭炮,歡迎這位銷售大王的歸來。沒過多久,陳國友便提拔為廠銷售科長。

  陳國友當銷售科長期間,湖北化油器廠的銷售業績迅速增長。有一天陳國友喝得酩酊大醉,跑到廠長辦公室說,廠長,我不能再幹了。廠長問為什麼,陳國友說,我兒子還小,我怕有一天、、、,他說著說著便哭了起來。他哭得很傷心,不知過了多久便在廠長的沙發上睡著了。

  一個星期後,陳國友被一輛警車帶走了。經過數月的關押,他被判刑三年。

  陳國友刑滿釋放歸來時,湖北化油器廠巳經垮了。那時,我巳調到江南工作。聽工友們介紹,陳國友巳經變得嗜賭如命,房子賭出去不說,有一次還與別人賭老婆。他老婆見他無可救藥,帶著兒子離家出走了。

  前年我回老家辦事,在街上臨時搭了一個電麻木。下車的時候,我抽出十元錢給麻木司機,只見接錢的手一陣哆嗦。我奇怪地看 一眼麻木司機,他竟然就是陳國友。

您正在瀏覽: 流散的工友{二}
網友評論
流散的工友{二} 暫無評論